​抗日烽火燃栾城 同仇敌忾卫家园

2022-08-24 00:00:00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栾城县抗日民主县长刘劳之(前中)与藁城县委领导在一起。

1944年中共栾城县委书记程光华(中)、组织部部长邢军(右)、妇联主任李月亭(左)合影。

利用地道打击日伪军。

活跃在青纱帐里的抗日武装。

卢沟桥事变后,1937年10月11日,日军侵入栾城。栾城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仇敌忾,浴血奋战,不屈不挠,誓死保卫家园,最终取得抗战胜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在栾城境内与日伪军进行了30多次战斗,毙伤日军160余人,伪军280余人,俘虏伪军520余人。栾城人民在抗日战争中有1000多人参加了八路军正规部队和县区武装,有300余人献出了宝贵生命。

段广平 贾丽军/文

本报记者 董子凝/整理

组织抗日武装

建立敌后根据地

全面抗战开始后,面对日军的烧杀抢掠,为挽救民族危亡,栾城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抗日斗争。

1937年10月前后,中共党员郭英山等组织栾城县(今栾城区,下同)东南一带村庄的一批爱国青年参加了中共党员马玉堂(藁城人)领导的人民抗日自卫军。1937年12月,马玉堂率部进入栾城,歼灭了张家营的护家团,改编了游杂武装杨甜瓜(南高村人)、鲁二虎(鲁家庄人)所部。1938年1月29日,马玉堂率领改编后的抗日义勇军第五路军在南高村伏击前来奔袭五路军的200余名日军,毙伤日军120余人,极大地鼓舞了栾城人民的抗日斗志。

1938年1月,中共赵藁栾中心县委栾城工委成立,郭英山任工委书记。工委成立后,积极恢复和发展了故意、王宫、南屯、南高、北高、西高、龙化、徐家营等村的党支部,同时筹建了赵藁栾抗日游击队栾城中队。1938年3月,游击中队编入八路军一二九师三八五旅。在此期间,中共党员牛妙亭(朱丰)先后恢复和发展了乏马、南赵台、苏邱、永安等村的党支部,组织了栾城县抗日游击队;中共党员范修高、侯振江、刘锡昌等人先后恢复和发展了南安庄、吴郭、西郭、赵家庄等8个村党支部,组织了栾城县民众抗日自卫军。这两支武装于1938年6月也被编入八路军正规部队。

1938年4月,栾城县民族战争战地总动员委员会(简称战委会)成立,内设组织部、宣传部、动员部、锄奸部、武装部、总务部6个工作机构,下辖3个区战委会。战委会在全县开展了献银运动,为发行冀南抗日货币筹备了大量保证金。在南屯建立招兵站,将一批批有志抗日的青年输送到八路军三八五旅。是月,中共栾城工委撤销,建立中共栾城县委员会,下属4个区委。6月,县委发动、组织群众成立了200余人的县大队,经过整训,于1939年2月被编入八路军一二九师三八五旅。

1939年6月,在带有半政权性质的战委会的基础上,成立了栾城县抗日民主政府,同时以县大队过渡为正规部队时留下的干部为骨干,重新组建了县大队。重建后的县大队在县委的领导下,积极打击敌人,抓捕汉奸、特务,发动和掩护群众开展破路斗争,并在根据地各村之间挖交通沟,掩护党、政、军、群干部开展工作。经过全县抗日军民的共同努力,栾城县抗日斗争力量迅速发展,到1939年冬,县大队发展到100多人,在城东、城南一带建立了由20多个村庄组成的抗日根据地,在城西、城北也秘密开展工作,进行隐蔽斗争。

坚持抗战阵地

进行隐蔽斗争

日伪军为了扼杀栾城县蓬勃发展的抗日力量,稳定石门(石家庄,下同)外围据点,栾城的日伪军会同石门及周围县的日伪军于1939年冬至1940年春,集结优势兵力,不断对栾城县的抗日根据地进行“蚕食”和“清剿”。盘踞城西的国民党十三游击支队二团、七团和活动于城北的河北民军四支队在日军的“扫荡”中先后投敌,全县变成敌占区。在敌强我弱、敌众我寡的形势下,为了保存抗日力量,中共栾城县委决定县党、政、军、群等组织于1940年春撤离栾城县境,到毗邻的赵县、藁城坚持隐蔽斗争。

县党政军群撤离栾城后,采取夜进昼出的办法,深入发动群众建立堡垒户,开展工作,打击敌人。党政军群干部分批轮流到各区,与在栾城坚持斗争的区干部一起,分散隐蔽活动。1939年底组织成立的县委锄奸队(手枪队)配合、掩护抗日干部,在栾城县坚持抗日斗争,主要任务是锄奸反特,打击零星活动的敌人。到1940年秋,城东的大部分村庄,城南、城北的部分村庄抗日工作得到恢复,县大队还在青纱帐里伏击了由故意村据点出来活动的日军。

1941年,日伪在栾城实行“治安强化”运动,沿县界挖了深5米、宽6米、长49公里的县界封锁沟,沿沟每2.5至4公里筑一碉堡(炮楼),并在我抗日武装经常活动的村庄也增设炮楼,形成“沟如蛛网,碉堡(炮楼)如林”的局面,对抗日军民出入县境进行封锁。同时,日伪还在各村实行“保甲制”“连坐法”,成立保甲自卫团,每村设情报人员刺探抗日军民活动情况,发“良民证”,限制抗日军民的活动范围。从1941年春开始的一年半时间里,日伪在栾城推行了五次“治安强化”运动,斗争环境十分残酷。

1941年3月31日,县委锄奸队(手枪队)8名队员和4名区武装队员,经不住残酷环境的考验,投敌叛变,栾城县的抗日斗争尤其是隐蔽斗争受到重大损失。县委通知、动员已暴露的农村党员、干部和堡垒户,到邻近县根据地或外地亲友处暂时躲避;在境内活动的干部、战士,建立新的“基点家”“堡垒户”,采取更加隐蔽、更加分散的方式坚持栾城县的抗日斗争。在根据地活动的干部战士,学会了翻越封锁沟和翻墙上房的本领,冲破敌人的封锁,经常回县坚持斗争。利用敌人遍设碉堡,伪军力量更加分散的特点,向据点、碉堡的伪军展开政治攻势,瓦解日伪军力量,同时,对叛徒予以坚决消灭。是年冬,县长李虚哲带党政军干部,以统战工作为先锋,开辟了栾城六区(今赵县六市庄一带)抗日根据地,城东、城南抗日根据地也不同程度地得到恢复。

1942年5月1日,日军集中优势兵力,开始对冀中抗日根据地进行历时两个月的空前残酷的“拉网扫荡”,实行野蛮的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企图摧毁抗日根据地,扩大其“治安区”占领地。“扫荡”前夕,冀中六地委要求所有在外县活动的地方武装和党政群干部一律返回本县坚持斗争,建立隐蔽根据地,与日伪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栾城县党政军机关,分别由县委书记程光华、县长刘劳之等党政军主要负责人带领,三五人为一组,分别潜回栾城。张建祖带县大队一部在宁晋根据地活动,遭受重大损失,60多人的县大队回栾时剩下30多人,经精简后只剩下18人。

回栾后,大家利用关系和可靠的基本群众为掩护,建立“基点家”“堡垒户”;挖地洞,逐村锄奸,建立隐蔽根据地;开展敌伪工作,建立两面村政权,既掩护抗日,又应付敌人。县大队以班排为单位分散活动,需要时集中起来进行战斗。7月,“扫荡”时失散的同志和党政各部门都取得了联系,组织力量得到加强。1942年夏秋,县党政军组织利用青纱帐,开展优抗济贫,打击汉奸、特务、叛徒和瓦解敌伪等工作,同时,开辟了城西区,减轻了城东区隐蔽根据地的压力。到1943年初,抗日形势逐步好转。

主动进攻

恢复发展抗日根据地

1943年初,冀中军区第六军分区第四十四地区队政委康万聚,率四十四地区队二大队进入栾城。在栾城县党政军民的大力配合下,通过4月2日的南屯诱伏战,4月19日的圪塔头战斗,6月15日的前彪家战斗,共消灭伪军140余人,拔除并迫敌撤销县界封锁沟上岗楼十余处,打破了日伪军对县界的封锁,打开了栾城县城东、城北的抗战局面,许多被敌人“扫荡”“蚕食”掉的村政权又回到人民的手中。栾城县委和县抗日民主政府立即着手加强组织建设,巩固抗日政权,发展抗日武装力量,广泛发动贫雇农进行减租减息、雇工增资、合理负担的斗争,极大地提高了人民群众生产和抗日的积极性,抗日武装力量逐步扩大,县有大队,区有小队,村有民兵,游击区的范围扩大到县城附近。

1943年秋,驻栾日军以低价强征抢劫了农民的许多棉花。为了保护群众的利益,中共栾城县委动员千余名群众,在县大队的掩护下,于9月12日夜冲入石门东棉洋行栾城分行的三个花店,把棉花全部夺了回来,给驻栾日军的经济掠夺以沉重打击。是年冬,中共栾城县委动员一区南屯、温家庄一带的进步文艺爱好者组织了抗日文艺团体——栾城县建国剧社。剧社编排了《白毛女》《血泪仇》《王秀鸾开荒》等许多剧目,在根据地和敌占区巡回演出,教育并鼓舞广大人民群众积极行动起来进行抗日斗争。

1944年,国际国内反法西斯战争的形势越来越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民对日伪军发起反攻。2月7日,中共栾城县委领导的栾城县抗日武装统一行动,一夜之间摧毁了21个伪大乡(镇)组织。2月25日,四十四地区队二大队一举攻克敌故意村据点,拔除了日伪安插在栾城县抗日根据地内的一颗钉子。3月至4月,中共栾城县委、县抗日民主政府加强机关建设,建立健全工作机构,恢复县议会,实行“三三制”(实行在政府工作人员中,共产党员、非党左派进步分子、中间派各占三分之一的“三三制”政权制度,容纳多方团结抗日的各阶级、阶层),各区相继健全了工、农、青、妇、武等群众组织。随着抗日形势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的日益觉醒,日伪的保甲制已名存实亡。8月12日的宋北战斗,重创伪军2个中队,伪军人员看到日本侵略军末日将临,纷纷通过各种关系同抗日政权建立联系,表示“身在曹营心在汉”,不再死心塌地为日军卖命。

◎南屯诱伏战

1942年“五一扫荡”后,冀中六分区四十四地区队二大队奉命深入到敌占区宁晋、赵县、栾城一带活动。配合地方政权,开展敌占区抗日工作。1943年春,二大队开进栾城县六区开展活动。4月1日,四十四地区队政委康万聚、二大队长王润哲同县委书记程光华、县长刘劳之在六市庄研究决定,在南屯打一个诱伏战。先让内线告诉栾城城内日伪军,说从藁城来了七八个八路军住在南屯,以假情报诱敌出动,然后在南屯周围设伏歼之。二大队长王润哲带两个小队作为主力埋伏于南屯,准备消灭从南屯、村东岗楼和故意据点出动的伪军;区队政委康万聚带二大队一个小队和县大队一部埋伏于温家庄,准备阻击栾城城内出动的敌人;县大队一部埋伏于北高村,准备牵制南高据点出援之敌。

4月2日下午2点,故意据点的伪军40余人,向南屯包抄而来,到村北后,不向村内前进,而是向村东迂回包围。王大队长见不利于打伏击战,便在伪军接近村庄时,向伪军冲击,当即将伪小队长打伤。伪军见中埋伏,企图撤回故意据点,埋伏于温家庄的区队政委康万聚指挥灵活,随即率部队插到故意和南屯之间,截击回逃之敌。伪军被迫向南屯村东岗楼撤退,在岗楼上伪军的掩护下,敌人大部进入岗楼后即拉起吊桥,伪军的几个伤病员被丢在楼下。二大队乘胜包围了岗楼,展开政治攻势,令敌缴械投降。三班长谢振山把棉袄一脱,大喊道:“你们不缴枪,我们就烧岗楼啦!”伪军往下扔手榴弹,正好炸在没能进岗楼的伪军伤员身上,岗楼下伪军便大喊大叫起来。趁此机会,谢振山迅速扑到岗楼门前,把岗楼点燃,岗楼片刻间烟火四窜,伪军被迫全部缴枪。

这次战斗,毙敌4人,俘敌30余人,缴获步枪30余支,手枪1支。二大队一部又乘胜围攻附近鲁家庄岗楼,用政治攻势使鲁家庄岗楼上的伪军一个班缴械投降。这一战斗,鼓舞了栾城县的抗日军民,打击、震动了栾城县的日伪军。日伪军在县界封锁沟上的岗楼一下子被毁10余个,从而打破了日伪军对栾城县界的封锁,使城东南部分村庄由敌占区变为游击区。

◎圪塔头战斗

1943年4月18日。四十四地区队政委康万聚率二大队为主力,县委书记程光华、县长刘劳之、敌工部副部长叶枫率县大队配合行动,一同进驻圪塔头村。4月9日上午,日军顾问三瓶良平和伪县知事张化五、伪警备队长张贵胜、伪督察长舒加林等乘车经圪塔头到城郎据点视察。中午,得到二大队和县大队驻兵圪塔头的情报后,即从南高、栾城城内等据点调集四个中队的兵力,向圪塔头村进行围攻。

二大队和县大队同伪军接火后,发现伪军兵力、火力很强,于是向村西北方向撤出战斗,经康家庄迂回到运粮河道中休息。经研究,决定等至傍晚伏击回城伪军。为此,遂转道至乔李庄村南,埋伏等待。当回城伪军进入伏击圈时,顿时枪声四起,伪军被这突如其来的攻击打得晕头转向,溃不成军,一直逃到圪塔头村西口。伪督察长舒加林被当场击毙,张贵胜带残部溃逃。这次战斗,俘伪军40余名,打死打伤伪军20多人,缴获轻机枪1挺,步枪60余支,手枪2支。日军顾问三瓶良平、伪县知事张化五带卫兵乘车绕到南高,然后方回到城内,逃过了这次伏击。

这一仗使伪军政人员受到很大震动,许多人考虑自己的后路,不敢再死心塌地为日军卖命。圪塔头村的伪大乡副乡长王半农进一步靠近抗日民主政府,并帮助搞情报和做伪军工作,从而打开了栾城二区的局面。

◎前彪冢诱伏战

1943年6月,为巩固已有的胜利局面,四十四地区队二大队与中共栾城县委研究,决定将栾城之敌诱出城外,在前彪冢打一个伏击战。区队政委康万聚带二大队一个小队和县大队住在宋家庄、李家庄,公开活动诱敌出城;二大队长王润哲带两个小队和大队部人员在前彪冢村东北角一个大院内埋伏,待敌人过村后即出击。6月15日午后,刚上任的伪大队长徐连俊带两个中队经前彪冢村直奔宋家庄,在尖兵小队走过村后,徐连俊和一个汉奸在村东北角指手画脚,像是在议论什么,队伍停止了前进,想往后撤。王润哲看到形势不对头,马上命令部队出击,伪军尖兵小队被阻在前彪冢至宋家庄之间,其余均逃回城里。二大队追至城边,返回围攻伪尖兵小队。在指挥向敌人进攻时,王润哲大腿负重伤,命令班长赵文生带领部队继续向敌人冲击,伪军尖兵小队见无路可逃全部缴械投降。战斗中赵文生肩部也负了伤。这次战斗,共俘敌30余人,打死、打伤伪军7人,缴获步枪30支,手枪1支,毒瓦斯筒1个。

◎攻克故意炮楼

1944年2月25日夜10时许,四十四地区队二大队突袭故意炮楼,原打入伪军内部的县大队战士吴佩印,听到枪声后立即冲上房顶,搬起事先准备好的两捆手榴弹,对着炮楼内的伪军大喊:“谁也不许动!”这时,二大队的战士也向伪军开展政治攻势,劝他们不要再为日本侵略者卖命。这些伪军中多数人早就想弃暗投明,在此情况下就趁机放下了武器。这次战斗,缴获步枪27支,手枪1支。俘伪军30余人,带到赵县冯家庄,经过教育后全部释放。

◎宋北战斗

1944年8月10日,四十四地区队一、三大队在区队长孙子芳、政委康万聚的带领下进驻宋北村,准备整训练兵;二大队由指导员刘月如带领秘密进驻浔阳。城内的伪军闻讯后,集中三个中队近400人的兵力,由新上任的伪警备队大队长李华堂带领,于8月12日凌晨4时偷袭宋北。这次战斗,击毙伪军30余人,俘敌100余人,缴获轻机枪1挺,步枪80余支。在此次战斗声威之下,县大队乘胜出兵城郎据点,一枪未发,占领城郎伪警察所,缴获步枪13支。一区区小队在东牛村、北长村一带,两次截击宋北战斗溃逃的伪军,缴获步枪10余支。

军民同心

夺取抗战胜利

1945年春,八路军、新四军及其地方抗日武装加强了对日伪的攻势,冀中抗日形势有了根本好转。2月,四十四地区队二大队离栾(城)入赵(县)开展活动。3月,栾城县与正获县合并为栾正获县。合并后的栾正获县,活动范围进一步扩大,地方武装力量也进一步增强。

1945年6月,县大队夜袭范谈村伪教导大队,生俘伪军200多人,震动了石门的日伪军,极大地鼓舞了石门市及周围广大民众抗日斗志。7月,一、四区区小队和民兵在县大队的配合下,在南高村同日伪军展开村落地道战,连续击退日伪军五次猖狂进攻,毙伤日伪军80多人,迫使日伪军撤掉南高岗楼,龟缩在县城内,再也不敢轻举妄动。

1945年8月,国际国内反法西斯战争形势迅速发展,日军面临彻底的失败。在栾正获县人民抗日武装力量的进攻下,全县除县城及其周围部分村庄被日伪军盘踞外,其余均获解放。

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但是,驻栾城的日伪军拒不向共产党、八路军缴械,却等待国民党军来受降。中共栾正获县委组织全县抗日武装积极向日伪军展开攻势,将日伪军全部压缩到县城内。在分区八十二团的配合下,于8月24日傍晚对栾城县城实施围攻。由于对国民党已掌握日伪军的情况不明以及攻坚经验不足而失利,栾城县抗战部分胜利果实被国民党夺去,但却表明了中共领导的栾城县人民武装力量的空前强大,为在以后的解放战争时期攻取县城积累了经验。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