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寿千年留往事 当年明月犹可知——探访鹿泉区省文保单位韩庄龙泉寺经幢

2022-08-25 00:00:00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记者 刘迪 文/图

如果时光回溯至金大定年间(1161年—1189年),鹿泉在当时名为获鹿县。在获鹿县有座龙池山,山中林果树木参差披秀,野花芳草覆盖山川,可谓风景美如画。若循山而行,在山的峭壁裂隙处可见一股清泉溢出,宛如龙头吐水,世人称之为龙首泉。灵泉宝地引来出家人在这里修行,于是一个有关龙泉寺的故事就此开篇。

在当时修行的人中,一位名为“净琛”的高僧见到这里山好水好,于是就想修建寺庙,便几次去朝廷申报。如今,存放于寺中的“尚书礼部牒刻”石碑就记载了这段往事。“真定府获鹿县封龙乡韩家庄村龙池山院住持僧净琛状告:本院自来别无名额,已纳讫合著钱数。乞立龙泉院。勘会是实,须合给赐者。”1162年,龙泉院由礼部尚书命名。

龙泉院即如今的龙泉寺,龙泉寺东接翠屏,西连五寨,南接封龙,北临滹沱。金、元、明、清都曾修葺续建,形成了寺、殿、庙、亭遥相呼应,井、泉、池、碑完整奇特的古建筑群。历朝历代,许多文人墨客、达官显贵都曾来这里游览并题咏,比如著名诗人元好问曾有“登高都说龙山好,以此龙泉是胜游”的佳句。

除了美景,龙泉寺还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在1993年,龙泉寺的金代经幢入选河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据《金石学》记载:“奉佛之土,建幢墓域,谓之坟幢。至辽、金、元释子所造,虽八面刻,其额犹题曰塔铭。无异同,或曰石塔,或曰灵塔,间称曰圆寂塔,生而建者曰寿塔。”龙泉寺经幢则为墓、寿塔五座,位于龙泉寺东南沟谷台地上。

为了瞻仰经幢,出龙泉寺后顺山坡向东南缓行。穿过一片人迹罕至的树林,就来到一片草地。去时尚是盛夏,草木尤其繁盛,两米见高的野草中依稀可见一条小径。虽说不上“披荆斩棘”,但的的确确可称为“人在草中游”。艰难跋涉后,终于见到一道斑驳的铁门。铁门被反锁,因鲜有人来,锁极难打开,开了半天,锈迹斑斑的门闩方能打开。推门而入,便见到了经幢,即琛公和尚之塔、深公和尚之塔、进公寿塔之铭塔,以及另外两座因年久风化严重,并不能鉴别字迹的石塔。

经幢一般可以分为幢座、幢身、幢顶3部分。琛公和尚之塔便是为纪念前边故事的主人公“净琛”的经幢,该塔通高3.7米,现存8层,底座为3层,塔身3层,幢顶为2层。底座基层为八角扁平石座,每侧平面都刻有一朵花型图案,斜平面上有16朵花瓣组成的浮莲;其上为八角石柱,每面雕刻有歌舞乐伎,姿态生动,神情自如。塔身一层正面刻有“琛公和尚之塔”,右侧面刻有“大定十六年五月六日立”,其他面文字不清;二层上刻有兽首、佛像和人物浮雕垂幔。幢顶上为仰莲石帽顶,下层为八角八面体伞形石,这座经幢是五座之中保存最完整、最美观的一座。

再看深公和尚之塔,这座经幢保存基本完整,残存六层,通高2.5米。16朵花瓣浮莲栩栩如生,人首鸟身的观风鸟图案和垂幔佛像美观大气。进公塔为一座寿塔,因为进公和尚为创建龙泉寺功绩卓著之住持僧,故在世时建寿塔以颂其功。该塔分为六层,通高2.8米。幢身上正面刻有“进公寿塔之铭”六字,其他六面刻有“大金获鹿县韩家庄龙泉池龙泉院……大定二年”等401字和四言颂诗160字,清楚可辨认。五座墓、寿塔拥有同样的建筑风格,都属于金代的建筑物,墓寿塔上雕刻的花纹图案,线条流畅,技法娴熟,生动逼真,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

不知不觉间,夕阳已西下。沉沉暮霭中,五座青石所建的石塔透露着凝重与庄严。遥想古时,这里曾香客如云,须臾之间,俯仰一世,万物皆化为虚有,唯独留下这几座经幢诉说着当年明月。虽时光流转,斗转星移,它们却超然物外,不论时世,静数流年。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