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车古冢英雄在 西林孤塔岗上存——探访省文保单位赵县宋村遗址

2022-09-23 00:00:00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记者 张晓娟

探商周遗址,访西林孤塔,寻左车古墓……在石家庄市赵县赵州镇宋村村西宋村遗址,爱好古建、文物、历史的人们都能各得其所,收获双重甚至多重的满足和幸福。

赵县城西的宋村遗址属于商周、战国时期,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遗址为高出地面约6米的大岗埠,四周农田“环抱”。此处土岗南北长116米,东西宽75米,面积为8700平方米,文化层厚约5米。近前辨识可发现,遗址文化层十分丰富,四周坡壁上有灰土、烧土遗迹,还有零星的绳纹陶片。

当地专家告诉我们,这里曾出土石镰、石斧、石凿、磨光石铲、穿孔石器、陶纺轮等器物,还有燕国明刀币数枚、战国布币20余枚。想来当时,此地也曾屋舍俨然,良田美池,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如今时光穿梭,沧海桑田,昔日村郭已变良田,只遗下这散落的陶片、瓦当,见证着往事悠悠。

拾级而上,来到岗上,眼前可见一座孤塔矗立院中,它便是南宋遗存的西林寺塔。清光绪版《赵州志》“坛庙”篇中记载,“西林寺在宋村西,有岗高耸而上平,广阔20余亩,洨水环其右,潴龙河在其西,寺踞其上,为桂嵓禅师说法处。”当地文保部门,曾对岗上塔身进行实地调查,在其正南面檐下发现石刻匾额,内书“石佛第一代,棘林老人墓”,由此推断,此地或许是主持过西林寺的桂嵓禅师墓塔。

仰望西林寺塔,虽不似城中陀罗尼经幢精美,也没有柏林寺塔高大,但确有自己的独到之处。譬如:15.3米的古塔为多层砖木结构,第一层雕饰有假门假窗花纹,塔身为相对罕见的六角密檐。岗上没有殿阁,亦无参天古树,蓝天白云之下,仅有这座饱经沧桑的砖塔与天地对话。秋风拂过荒原,塔上几茎细草随风摆动,几分萧瑟,几分疏离,别有一番摄魂夺魄的美。

砖塔以东有一土丘,覆以杂草,瞧着不甚起眼。但唐代李吉甫所著《元和郡县图志》记载:“李左车墓在县西南七里”,当地人亦称此丘为“李左车墓”。谈及李左车,家世颇为显赫,赵国名将李牧乃是其祖父。秦末,六国并起,李左车辅佐赵王,为赵国立下了赫赫战功,被封为广武君。他最让人称道就是兵家怪杰、军事奇才。在举世闻名的“背水之战”中,李左车多次言明,宜守不宜攻,还曾自请带兵3万,从间道出其后,断绝汉军粮草。可惜,他的建议未被采纳,以致后来韩信大败赵军,擒赵王,灭赵国。

赵国覆灭,李左车被擒,韩信爱其才,以师礼相待,请教他灭齐、燕方略。李左车再三推托,留下了“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者千虑,必有一得”的名言。最终,李左车被韩信的诚意打动,献计抚恤百姓,犒劳将士,同时以优势兵力向燕国进发,以造声势,迫使燕国顺从。一旦燕王顺从,齐国自然闻风而服,此乃先虚后实,不战而屈人之兵。韩信采用李左车计谋,果然兵不血刃,平燕降齐。

遗址之上有古寺,寺塔身侧有墓冢,三者共聚一处,不知是巧合,或是有意为之。倘若古人有意为之,想来此处从前定是“琅嬛福地、世外桃源”,或许,还有许多我们不知道的故事,在等着大家去继续探寻……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