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吹歌 古朴热烈

2022-09-24 00:00:00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图片

休门吹歌艺术团正在为小区居民表演吹歌。  (资料图片)  实习生   李骏泽 摄

图片

付锡芬在传承休门吹歌绝活的基础上,不断地创新与融合。 实习生 李骏泽 摄

本报记者 杨惠玲

在桥西区汇翠庭苑小区,如果哪位居民想听吹歌,可以很方便地去位于小区内的休门吹歌艺术团的排练场过把瘾。这个排练场地是付锡芬传承休门吹歌的一个基地。

乡土音乐 高亢奔放

吹歌具有悠久的历史,在河北范围内广为流传。明末清初,石家庄休门吹歌开始出现,迄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

付锡芬介绍,当时的吹歌被称为“吹鼓乐”“吹响班”“同乐会”“坐棚”等,主要流传于休门村及获鹿(今鹿泉区)、正定、无极、藁城、栾城、井陉等周边县(区)。“休门一带在历史上曾经与老北京的天桥一样,周边各地各色绝活艺人汇集于此,吸纳各地吹歌众长之后,休门吹歌最终独成一派。”

休门吹歌以民间的吹打乐为主,以管子、唢呐为领奏,配以笙、笛、龙头翁子、大弦、锣鼓镲、面锣、镗子、木梆等乐器。休门吹歌主要演奏地方民歌、民间乐曲,代表曲目有《打枣》《放驴》《小开门》《小二番》等400多首民间乐曲。

休门吹歌有着浓厚的乡土气息,乐曲粗犷朴实、高亢奔放,吹歌中的乐器能模拟人声,甚至能轻易地吹奏出各种飞禽走兽的叫声,令观众拍手叫绝。“有的艺人能用脚拉胡琴,有的能用鼻子吹唢呐,有的一人同时吹四把唢呐,‘一口气吹半天,不叫好不算完’,还有的艺人甚至能用管子的一个音孔演奏出一首乐曲……”付锡芬说,休门吹歌艺人的绝活五花八门,应有尽有。“当年休门吹歌一演奏起来,喝彩声连续不断,老百姓提前好几天就开始做准备,有路远的观众为了能看一次休门吹歌,常常是赶着夜路、冒着风雪也要来听上一曲。”

付锡芬介绍,休门吹歌艺人个个都是多面手,其中“吹咔戏”在吹歌中极具特色,主要模仿京剧、河北梆子、山西梆子、评剧、哈哈腔等戏曲剧种,演奏者能用几种乐器轮换交替“花吹”,惟妙惟肖地模拟唱腔效果,非常受老百姓欢迎。目前,休门吹歌中的“咔戏”已是全国一绝,成为吹歌中独一无二的剧目。

继承创新 融合发展

同其他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民间音乐一样,休门吹歌一度濒临灭绝的危险境地。然而幸运的是,它在后继无人、行将衰亡之时遇到了付锡芬,并渐有兴旺之势。几十年的挖掘和传承,使得付锡芬成为河北吹歌的领军者,业内人士评价付锡芬的抢救之举为“挽大厦之将倾”。

付锡芬原本不是休门人。他出生在沧州的一个吹歌世家,1983年从部队转业到石家庄市评剧团后,才与休门吹歌结缘。

“休门吹歌,急则热烈奔放,缓则感人至深,极具特色。”出于发自内心的喜爱,也为了传承休门吹歌这一古老的民间音乐,1987年,付锡芬调到休门办事处,成立了“休门吹歌艺术团”,用他自己的话说“成了休门人”。

随着对休门吹歌了解的一步步深入,付锡芬心里便越发放不下。当时休门会吹歌全活手艺的老人只有三个,都八九十岁了,付锡芬就天天去上门讨教绝活。“因为年岁大,有的曲子他们已经吹不了了,我就让他们哼出曲调,然后把谱子记录下来,这也算是抢救性地挖掘吧。”随着付锡芬的加入,除了休门村本地人外,一些专业团体的人员也加入进来,休门吹歌逐渐红火起来。后来,石家庄河北吹歌艺术团应运而生,吸纳本市其他吹歌演奏者,壮大了吹歌队伍。

付锡芬自幼习艺,在业内有“小吹破天”的名声。在传承休门吹歌绝活的基础上,他通过钻研,又为休门吹歌加入了新的元素——他的“三绝”:吹拉弹唱活儿最全;音域最低;咔腔嗓门最高。此外,付锡芬还创造性地继承了休门吹歌三度吹法、五度吹法,即别的吹歌大部分乐器是同一声部,而休门吹歌至少有三声部吹法。

不仅如此,付锡芬还将周边鹿泉、正定和栾城等地的吹歌特色融合进休门吹歌,走出了一条继承、创新与融合的发展之路。

古老艺术 亟待传承

虽然经过付锡芬和他的艺术团的努力,休门吹歌从濒临失传的境地被挽救回来,但在付锡芬的心里,培养传承人、继续保护发展休门吹歌仍是当务之急。

付锡芬的吹歌艺术团成员几乎都是他的学生,有风华正茂的大学生,有老当益壮的中年人,更有已退休六七十岁的老人。“我的学生不分老少,几岁的娃娃来学吹歌我更欢迎。”

为了让更多的人知道“休门吹歌”这一古老的艺术,付锡芬还经常带团出外演出。1997年3月,为迎接香港回归,付锡芬带领他的吹歌团队赴香港交流演出,先后演出80余场,观众达20万人次。“本来以为演上一个月就够了,谁知在那儿一待就是4个月。”2010年,吹歌艺术团应邀在上海世博会上进行了30场专场演出,受到了众多海内外观众的追捧。付锡芬说,这些年来,他和他的团员们还多次赴港、澳、台进行教学、交流演出。

几十年的吹歌艺术生涯,付锡芬整理出了几百首吹歌曲牌并刻录成光盘,他还将传统的记录吹歌的“尺工调”变成简谱,以方便传承人学习。

虽然资金短缺、后继乏人的困境一直困扰着休门吹歌的发展,但这些丝毫没有影响付锡芬传承休门吹歌的热情。他的传承基地分别设置在幼儿园、小学、大学和社区,“休门吹歌是石家庄人引以为豪的文化瑰宝,我们要把它传承与发展下去。这一古老的艺术,非常值得年轻一代来继承、传扬。”

在河北范围内,吹歌具有悠久的历史。大约在明末清初,石家庄休门等地就有了吹歌形式的存在。休门吹歌是以民族乐器管子、唢呐为主要领奏的一种民间吹打乐合奏,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代表性传承人付锡芬有着几十年的吹歌艺术生涯,他在继承传统的同时也在不断地创新。2009年,休门吹歌被列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扫描二维码

观看精彩视频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