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事业发祥地 一盏明灯亮太行 ——探访平山县省文保单位沕沕水水电站旧址

2022-09-13 08:10:57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记者 李艺桐 文/图

初秋时节,驱车驶入太行山深处,日照强烈,也能感受到山风带来的丝丝凉意。从市区开车约一个半小时,就来到了位于平山县西南部、晋冀交界的沕沕水生态风景区,这里集自然风光、人文景观于一体,自然天成,美不胜收。

早在明清时期,沕沕水生态风景区就是平山县“八大景区”之一,享有“沕水瀑布天上降”的美誉。进入景区,穿过一片葱郁的竹林,承载着边区人民汗水和希望的沕沕水水电站旧址便映入眼帘。这是我党修建的第一座水力发电厂,也是新中国水电事业的发祥地,它记载了老一辈革命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勇于创新、不怕牺牲的历史。

沕沕水水电站旧址总体平面呈长方形,包括大门、旧机房、办公室、岗楼、石阶梯等。大门为当年建厂时所建,以灰岩块石砌墙。旧机房坐西朝东,共五间,砖石结构,三角木架,水泥瓦顶,屋脊开天窗。房间内有德国发电机组、水轮机、发电机及配电盘,现厂房设备保存完好。办公室为砖石结构二层楼,坐北朝南,是工作人员办公地方。

据史料记载,沕沕水属于喀斯特岩溶泉,常年流水、四季不竭,百米的瀑布落差高度非常适合供水轮机运转,加之毗邻西柏坡、地处深山区,不易为敌人发现,所以被选作发电厂厂址。1947年动工兴建,1948年1月25日建成发电。为党中央指挥三大战役,筹建新中国立下不朽功勋。沕沕水水电站的电能源源不断地输送到西柏坡,极大地改善了党中央在西柏坡的通电状况。

“这里被晋察冀边区政府授予‘边区创举’荣誉牌匾,朱德总司令亲笔题词‘红色发电厂’。”沕沕水景区讲解员李佳慧介绍,“在解放战争时,发往各战场的一封封电报,全部是以沕沕水水电站的电力为动力的。”水电站为我党我军在水电事业上的发展和研究提供了十分重要的实例,也为今天的科学技术研究所借鉴,具有较高的科学价值。沕沕水水电站于1955年改为民用,1975年由平山县人民政府拨款将机组更改为250千瓦,并入石家庄电网,原来整套发电设备作为文物保存。2008年,沕沕水水电站旧址被河北省政府列为第四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这里被确定为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如今,沕沕水以其红色旅游资源,加之集奇峰、峡谷、古寺、溶泉、瀑布于一身的自然风光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生态风景区,游人在“春赏山花、夏看瀑布、秋观红叶、冬览冰瀑”的同时,都会到水电站旧址进行参观。作为毗邻圣地西柏坡的革命胜迹,沕沕水水电站这颗太行山中的璀璨明珠,更加熠熠生辉。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