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驿路断崖边 造像映今古——访井陉县省文保单位龙窝寺石窟

2022-08-29 09:40:20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图为井陉县龙窝石窟(资料图片)。本报记者 张晓峰 摄

□本报记者 刘真

位于井陉县西南的小龙窝村,有一处已建造上千年的石窟——井陉龙窝寺石窟。这里因其独特的佛教造像以及诸多摩崖题刻闻名于世,1993年被列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小龙窝村位于井陉县城西南25公里,这里曾经是井陉古驿路咽喉要道,如今也是连接河北、山西两省的必经之路。沿307国道一路西行,驱车驶上山梁就抵达了小龙窝村,村子虽然不大,却恰好坐落晋冀两省交界,地势高屋建瓴,无论向西行还是向东行都是下山坦途。

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使得小龙窝村自古就是行旅商贾途经井陉古驿道必选的歇脚留宿之地,因为过了此地便再无歧路之苦,行路人都愿在此停下脚步,洗一洗一路的风尘。小龙窝村行路人往来不绝,使得历史上佛教在此也十分兴盛,如今还留存于驿路边断崖之上的龙窝寺石窟,就是历史留下的特殊的印记。

顾名思义,龙窝寺石窟属于龙窝寺。寺庙早已湮没于历史长河中,唯有峭壁上的石窟造像留存,不过纵观石壁上下,寺庙牵檐的檐眼,大殿下的枕木眼,还有次第排列的踏步眼都还清晰可见,从这些痕迹的相互位置,可以印证昔日寺庙规模之大,殿宇建造之精巧恢弘。

据龙窝寺内存世碑文记载,龙窝寺始建于唐开元年间,整个建筑傍山而建。清雍正年间《井陉县志》载:龙窝,在县(今天长镇)西南二十里。石壁峭立,古柏崖生;梵宇楼台,颇为可观。而民国年间的《井陉县志料》记载,紧挨着井陉古驿道,龙窝寺前还曾建有两座石阁楼。

龙窝寺摩崖石刻,分布于寺庙旧址西侧与东北侧山崖上,分为石雕佛像与石刻题记两部分。其中佛像部分位于石崖石壁中部,大小佛像共47尊,均雕于崖上长方形弧顶石龛中。这些石龛共有14个,且雕刻大小不一。大的通高超过1米,小的只有30厘米左右。石龛中的佛像均以高浮雕形式雕刻而成,中部较大的5个石龛上下错落排列,分别雕刻有4座佛像和一座菩萨像。这些石刻造像的雕刻年代,史书上并无记载,但有较为明显的宋代初期风格,考古界对造像雕刻年代在唐末到北宋中期之间的论断基本成为共识。另外,在摩崖的西北下方,还有一处较大型石龛,石龛内有小型浅浮雕坐佛像32尊。不过,这一石窟雕刻技巧较为简单粗犷,有北方游牧民族石刻造像风格,被认为雕刻时间晚于东北侧造像。

龙窝寺是晋通冀京的必经之地,故历代名人过此多有题咏并刻于石壁上。其中较为有名的,有明嘉靖朝吏部尚书石珤题写的“游龙窝寺”诗,清中期三代帝师祁隽藻题写的“过龙窝寺”诗,以及在晚清辛酉政变中发挥关键作用的将军胜保题写的“畿陲灵境”等。

站在路旁仰望崖上石刻,眼前便浮现出昔日楼阁高耸的盛景,行人在暮鼓中卸去疲惫,匆匆的商旅伴着晨钟踏上通途,千百年来唯有那崖上的造像未曾改变,如今依旧含笑俯瞰着往来的人们。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