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里有了小纠纷 社区法庭就地解决

2022-08-19 10:19:47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360截图20220819101819496.jpg

■社区法庭受到居民的好评。

□本报首席记者 杜慧 实习生 朱一凡

日前,又一起邻里纠纷案在石家庄市桥西区时光街社区法庭开庭。经调解,邻里双方握手言和。

桥西区西里街道时光街社区法庭是今年成立的全市首家社区法庭,通过开展调解进社区、便民审判进社区、普法进社区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努力实现“小事就地解、矛盾不上交”社会协同多元治理新模式。

时光街社区居民谷女士和郭女士是楼上楼下的邻居,8月初,谷女士家不慎漏水,导致郭女士家的墙壁受损,郭女士要求对方赔偿。就赔偿金额,双方产生分歧,迟迟协商无果。郭女士一气之下,将楼上老邻居一纸诉状告上了法庭。

“得知这一情况后,我们迅速组织社区调解员和社区法庭调解员多次到双方家中了解情况。”时光街社区党总支书记冯晓帆告诉记者,8月12日,社区法庭调解员将谷女士和郭女士约到社区法庭,对双方行为的欠妥之处进行了批评教育,然后分别做双方的思想工作,使双方各让一步,从心理上愿意与对方和解,最后成功劝说双方握手言和。双方在调解书上签字确认,郭女士也于8月12日下午到法院撤回了诉状。

“做社区调解工作确实不容易,一定要站在当事人双方角度考虑问题。虽然有时为了一件小事,我们要跑好多趟,可看到邻里和睦如初,我们苦点累点都是值得的!”看到双方终于冰释前嫌,社区调解员杜阿姨十分欣慰。

事后,郭女士后悔不已:“当时确实太冲动了,如果真告上法庭,可能连邻居都做不成了,多亏了咱们这个社区法庭!”

让居民在调解中“化干戈为玉帛”,只是时光街社区法庭日常的一个缩影。

8月15日,冯晓帆告诉记者,时光街社区法庭今年1月成立,是全市成立的首家社区法庭。“我们是与桥西区人民法院联合设立的这个社区法庭,就是充分借助法官懂法的优势,社区工作人员人熟地熟的便利条件,把法庭开到居民家门口,让居民享受到专业的法律服务,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时光街社区法庭成立至今,通过多渠道相结合的方式收集、掌握矛盾纠纷信息,线上充分利用网格群、党员群等微信群,关注居民的思想动态和诉求;线下通过开展各式活动,在增进居民相互之间感情的同时,获得居民矛盾纠纷信息。“收集到的这些信息,我们会进行总结整理,复杂一些的交由区法院的法官来处理,小问题、小矛盾,我们社区法庭的4名调解员就直接上门做工作了。”冯晓帆说,截至目前,该社区法庭已经协调解决了4起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受到了居民的好评。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