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跤里见真功

2022-08-12 11:09:3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1959年,杨子明(右)代表河北队出战首届全运会,同时获得中国式摔跤团体及个人冠军。  (资料图片)

在子明堂武馆,有多件古朴沧桑的练功器械至今还在使用,仅这对石锁就有近百年的历史。

始创于1937年的功夫跤,其技法融合了传统摔跤与意拳技术,具有以摔靠脑、以手靠准及身形稳、密、狠等特点。近年来,功夫跤结合当下群众需要,将非遗传承与体育竞技融合在一起,实现了民族技艺的传承。2020年,功夫跤被列入石家庄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本报记者 杨惠玲

来到子明堂综合武道馆时,正值石家庄最闷热的天气。尽管天气炎热,但学习功夫跤的学员们依然挥汗如雨,认真地练习基本功、学习各种动作要领。学员们的年龄大小不一,既有五六岁的孩童,也有二三十岁的成人,但他们身上的精气神都是一样的,充满了昂扬的斗志。

自幼习武成就“一代跤王”

中国传统摔跤,又称角力、掼跤。根据我国文献记载,摔跤技艺自古就有,明清时期进入鼎盛时代。清代康熙年间,在宫廷御林军中,摔跤成为当时军队进行搏击训练的重要科目,后来组建的善扑营揭开了我国近代摔跤的发展序幕。

在子明堂武馆的墙上,一幅写有“一代跤王”的书法条幅格外引人注目。“一代跤王”指的就是功夫跤的创始人杨子明,中国摔柔界泰斗级人物。

杨子明自幼痴迷于摔跤、武术。1937年,9岁的杨子明由武术近代搏击大师史春元开蒙,之后被近代搏击大师卜恩富看中收入门下。而卜恩富正是当时威震北平城的善扑营扑户崔秀峰的得意门生,是民国时期摔跤界杰出的武生。在卜恩富的引荐下,杨子明又在天津摔跤名家、当时跤界“四大张”之一的张魁元门下继续深造,技艺得以突飞猛进。在一次偶然的切磋中,杨子明所展示出的功底和德行,深得意拳创始人王芗斋厚爱,成为被招入门下学习意拳的武师之一。入门后的杨子明,靠着极高的悟性和勤奋,深得器重、尽得真传。

1956年,全国摔跤比赛在北京举行,这是我国举行的第一次摔跤单项比赛,也是中国式摔跤的里程碑。杨子明在比赛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次重量级项目的冠军,还创造了十战连胜的跤坛神话。

1959年,杨子明代表河北队出战首届全运会,同时获得中国式摔跤团体及个人冠军。庆功会上,杨子明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之后,杨子明代表河北,六次蝉联全国摔跤冠军,被尊称为 “衣不沾尘,一代跤王”。

借劲使劲“以巧破千斤”

结合数十年的传统武学基础,加以自身勤勉的摸索研究,杨子明逐渐形成了自己技术的流派——杨氏功夫跤。其技法融合了传统摔跤与意拳技术,具有以摔靠脑、以手靠准及身形稳、密、狠等特点。

“大绊三千六,小绊赛牛毛”“一巧破千斤,一力降十会”。在杨子明看来,摔跤不是单纯有力气就行,而是力量与技巧的统一。他秉承了摔跤刚猛、自然的传统,将灵巧、速度与力量融为一体。杨子明的嫡孙、功夫跤第三代传承人杨兴介绍,功夫跤的动作舒展大方,极富观赏性,更强调“以巧破千斤”,不用死劲、蛮劲,而是善用巧劲,借对方的劲使劲,并且要求眼疾手快、随机应变,这就形成了双方交手时动作的千变万化。

在子明堂武馆,有多件古朴沧桑的练功器械至今还在使用,仅石锁就有近百年的历史。杨兴说,功夫跤十分重视基本功训练,练习基本功不单增强摔跤运动员的力量、耐力、速度以及灵敏的身体素质,也是防止出现运动损伤的良好手段。“与传统的摔跤相比,功夫跤中的杨氏插闪、跑勾、三道葽大德合、砸腕、抹脖等,都是我们的独门技法。”

近年来,功夫跤还结合当下群众需要,将传统技艺与体育竞技融合在一起。2020年,功夫跤被列入石家庄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开办公益培训重在传承

杨子明在摔跤界的贡献有目共睹,于是他受命出任中国国家柔道队首任教练员,为国家培养出了诸如王彦会、张建忠等大批摔跤、柔道运动人才,使得中国的柔道运动在极短的时间内冲出亚洲,走向了世界。

杨兴5岁时就跟随爷爷杨子明学习功夫跤技艺,后随爷爷往返全国各地专业摔跤队学习并实践。进入石家庄市体育运动学校学习后,又将功夫跤技艺与柔道运动相结合,参与专业体育训练。

为了传承功夫跤的传统武技,已经九十多岁的杨子明仍然与杨兴不遗余力地进行功夫跤的技法和功法的推广、教育、整理、挖掘等工作。2001年,杨兴开办了子明堂国术掼跤综合训练馆,后来又组织成立了石家庄市“冀石跤社”,并特别为功夫跤项目提供了专属展示活动场地,同时也为省、市专业摔跤、柔道队设立定点训练基地,借助功夫跤的专业独特性为省、市专业体育领域培育了众多优秀人才。

↑杨氏功夫跤第三代传承人杨兴(右)带领学员进行热身。

如今,杨兴已带着功夫跤深入校园,让更多的中小学生体验中国传统技艺的独特魅力,已有学校将功夫跤设为校本课程。“武馆还将每周六下午定为公益性的非遗开放日,只要是对功夫跤感兴趣的朋友,都可以来体验、学习,我希望能借此让更多的人了解功夫跤,从而更好地将它传承下去。”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