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平山少年兵成长经历《太行小兵》河北首发捐赠活动举行

2022-08-08 10:34:19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62ee58907f780b061b000000_1024.jpg

本报讯 (记者 张晓娟) 8月5日,“《太行小兵》河北首发捐赠活动”在刚刚落成的程雪莉名家工作室举行。市作协向石家庄新华区、长安区共计10所学校捐赠《太行小兵》《闪耀的红星》等红色书籍以及音频图书。

此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作协指导,石家庄市新华区委宣传部主办、守望常青藤书院承办。《太行小兵》是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石家庄市作家协会主席程雪莉创作的儿童小说,近日已由天津新蕾出版社出版。《太行小兵》以平山团南征北战的史实为背景,以太行山上的少年兵在战场上的淬炼和成长经历为主线,展现了强大的中国精神及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坚定信念。

程雪莉现场分享了《太行小兵》创作历程。她介绍,这不是自己第一次以平山团为对象进行文学创作。在写作《太行小兵》之前,她就创作了被改编为电视剧《滹沱儿女》的报告文学作品《寻找平山团》。也正是在写作《寻找平山团》的过程中,她注意到了这一群平山团里的抗战“小兵”。

“这是一次有难度的创作。”程雪莉表示,为深入了解他们的故事,她历时五年走访了平山县的村落以及华北、西北、华南等地,甚至远赴日本,采访了160多位抗战老兵和烈士后代以及党史、军史专家,阅读了大量的相关图书、资料和传记,只为还原那段真实的历史。也正因为这扎实充分的历史调查,作者得以通过文字还原太行山区真实的历史风貌,使读者借助书中所记录的民风民俗等,获得身临其境般的阅读感受。

当天,作家程雪莉现场签名赠书,并与小读者互动,邀请大家共读红色书籍,了解红色历史。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