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场激战御外侮 英雄热血守家园

2022-07-29 09:53:57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无极县委诞生地——西南汪高小旧址。  ▲

无极县第一个党支部诞生地——武家庄旧址。

▲ 北苏烈士纪念塔。

南流烈士纪念亭。

▲ 东汉烈士纪念亭。

□赫亚芳/文

本报记者 董子凝/整理

无极县地处石家庄市东北部。由于封建统治的压迫、剥削和外来侵略势力的掠夺,无极人民长期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诞生,给无极人民送来了光明、指明了革命方向。

1937年12月18日,日军侵占无极县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无极人民奋起反抗,以顽强拼搏的精神和不屈不挠的毅力与敌人拼死搏斗,最终取得抗战胜利,保护了家园。这其中,涌现出许多经典战役和英雄模范事迹。

中国共产党在无极县的早期活动

●创办平民学校 宣传革命思想

1924年上半年,无极县南池阳村人、直隶省立正定第七中学学生高克谦,在本村创办了平民夜校,推广识字活动,向农民作通俗讲演,宣传团结自卫的道理和方法,启发群众革命觉悟。

1925年3月,高克谦陪同中共顺直省委、国民党直隶省党部负责人于方舟抵无极县南池阳和西南汪高小,宣传中共三大和国民党一大会议精神,以及孙中山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

1925年年底,无极籍武家庄村人、保定二师学生刘洪涛、刘毅之利用年假之机,在武家庄组织50多位贫苦农民开办了平民夜校,着手组织学文化和革命宣传活动。

●领导农民运动

1927年,北伐革命胜利,农民运动进一步高涨。在北伐军的鼓舞下,解学海在邢台地区加紧开展农民运动。回到家乡后,他在无极组织了农民协会,发展会员500多人,推动了无极县的农民运动。

1929年,楼下村人、直隶省立第七中学团支部书记李维祯和同乡同学杨济慈,响应中共中央关于开展农民运动的号召,在本村组织农民成立了农会,开始组织农民进行社会活动。

●组织北平学友会

1930年,李维祯为追求革命,考入北京陆军军医学院。九一八事变以后,他在共产党领导下参加反日爱国斗争,在北京贴标语,进行抗日宣传。为配合无极县的学潮斗争,李维祯联络在北京的无极籍学生80余人,成立了“北平无极籍学友会”。学友会通过直隶省民政厅等各种渠道,控告无极县国民党党部书记张华国等人,紧密配合了无极乡村师范学潮斗争和其他革命活动。

无极党组织的建立与发展

●无极县第一个党小组

1926年,南池阳村人、共产党员曹子馥从邢台四师回到无极县南池阳老家,秘密从事发展党组织的活动。1927年初,曹子馥以国民党无极县党部监察委员身份,在南池阳村从事建党工作,发展高正春入党。后半年,相继发展曹彦山、高尚勇、郭同庆入党。同年冬,曹子馥组织高正春、曹彦山、高尚勇等人建立了中共无极县南池阳小组,曹子馥任组长,属中共顺德地委领导。

1935年前后,国民党右派势力活动猖獗。1935年2月,党小组被破坏。曹子馥、高正春、曹彦山、高尚勇、郭同庆等被迫转移到外地,党小组活动中断。

●无极县第一个党支部

1928年底,无极在外地求学的中共党员、保定二师学生刘洪涛和同村校友刘毅之,利用放假之机在武家庄发展13名农民入党,并开始筹备建立党支部工作。1929年2月10日(农历正月初一),在刘洪涛、刘毅之的倡导和组织下,武家庄村13名中共党员在刘黑俊家召开会议,研究成立了中共无极县第一个党支部——武家庄村党支部。

●无极县委成立

1929年8月,刘洪涛在保定二师被捕(后获释),刘毅之被迫转入直隶通州潞河中学就读,党支部与上级中断联系,无极党组织陷于瘫痪。1930年8月,刘洪涛、刘毅之回县继续秘密发展党组织,至1931年春,恢复武家庄党支部,创建西南汪、郭庄、北苏、里尚南池阳等村党支部,共有党员50余人。经上级党委批准,于1931年4月在西南汪高小召开中国共产党无极县代表会议,宣布成立中国共产党无极县委员会,刘毅之任书记。这是无极县历史上第一个中共县级组织,隶属中共保南市委领导,10月改属直中特委。

抗战期间的武装斗争

1937年七七事变,抗日战争全面爆发。1937年12月18日,日军侵占无极县城,建立伪无极县维持会和伪县政府。在党的带领下,无极人民奋起反抗,以顽强的毅力和坚定的信念与敌人拼死搏斗,最终取得抗战胜利。

●伏击“加岛骑兵大队”

1942年5月13日,冀中七分区二十二团和十七团获悉,号称“常胜骑兵大队”的日军第一一○师团所属的一一○骑兵大队,骑、步兵四五百人,掩护正定伪道尹率所属8个伪县长组成的“确保区巡视团”,到小吕、王村一带巡视、扫荡,即决定乘机打一场伏击日军骑兵大队的战斗。

5月12日下午,二十二团团长左叶和团部的另外几个指导员,化装成拾粪的农民,背着粪筐,到小吕、王村一带熟悉地形,侦察情况。晚上他们回到驻地,做了周密的战斗部署,并召开了战前动员会。13日凌晨,派小吕、王村的联络员(二人都是村支部的治安员)到无极城内日军司令部报告说:近日没有八路军活动,平安无事。

13日上午10点,加岛武夫率领骑、步、炮兵550余名和由正定伪道尹、8个县的伪县长组成的视察团出了无极县城。300多名日本骑兵在前边开路,骑兵大队长加岛中佐和所谓的“视察团”成员跟在后边,最后是250余名乘坐铁甲车的步、炮兵。骑、步、炮兵之间都相隔一定的距离。这时,部队早已分别进入预伏地点。二十二团一连埋伏在东西汉,二连埋伏在小吕、王村,三连埋伏在七汲,十七团某连埋伏在王先,藁无县和晋深极县的地方武装及各村民兵,带着七八十门自造的土迫击炮和其他武器分散埋伏在木刀沟东、北、西三面。左叶和赵参谋带两挺重机枪埋伏在从县城到小吕、王村必经之路的木道沟北侧,临时指挥所也设在这里。当敌骑兵前锋已接近王村,骑兵后卫尚未越过小吕,加岛和“视察团”刚过木道沟时,左叶果断地喊了一声“打”,两挺重机枪一齐开火。伪道尹当即被抗日军民击毙,不可一世的加岛大队长也受伤栽下马来。敌骑兵连人带马顿时躺倒一片,余下的分别向小吕、王村逃窜。敌步兵、炮兵见势不妙,纷纷扭头逃回了县城。敌骑兵进入二十二团二连的火力网后,战士们用六挺轻机枪和两门迫击炮集中向敌射击,敌骑兵再次挨打,伤亡惨重,被迫向王先村南、王村和小吕村西的一片坟地撤退,妄图在这里做最后的挣扎。此时,临时指挥所已经从木刀沟转移到距坟地不足半里的王村,并在战斗打响之前发动群众在这片坟地里埋设了各种地雷。被打得晕头转向的敌人刚刚踏入坟地,地雷就一颗接一颗地爆炸了。敌人陷入重重包围之中。二十二团和十七团的战士们分别在小吕、王先、王村架起大炮,从不同方向向着坟地轰击。县、区游击队密切配合作战,用各种武器打击敌人。附近村庄的地方武装,也用自造的土迫击炮从四面八方不停地向坟地射击。顿时,杀声震天,硝烟弥漫,敌人被打得人仰马翻,乱作一团,受惊的战马脱缰狂奔,自相践踏,整个坟地成了日军骑兵的葬身之地。

这场仅40分钟的伏击战,使骄横一时的日军加岛110骑兵大队受到了毁灭性的打击。正定伪道尹和朗村骑兵中队长被击毙,加岛大队长和三名伪县长被打伤,击毙日军180余人,获战马60余匹,余敌溃逃。八路军战士及地方武装创造了无一死伤、日军“常胜骑兵大队”受到毁灭性打击的战例。

●流村伏击战

1940年2月5日,七分区侦察到驻守深泽城的敌人,要在第二天去无极城换防。司令员于权伸决定率十七团一营在位于深无公路上的流村设伏。

天刚亮,100多名日军从流村村南的滹沱河堤上,押着30多辆满载军用物资的大车,偷偷地由东往西缓慢地开进。敌人距十七团一营设伏阵地七八百米时,司令员于权伸和营长刘家鹄商量后,当机立断,集中全营轻重机枪,打敌人个措手不及。日军被打得晕头转向,溃不成军,伤亡惨重,慌忙散开,依托河堤进行反击。敌人在受到突然打击之后,立即停止西进,疯狂向一营阵地进行反扑。当敌人接近阵地时,一营的机枪、步枪、手榴弹一齐开火,迫使敌人弃下数十具尸体,狼狈逃窜。敌人冲锋数次都被英勇的一营战士击退。在村边,敌人把机枪丢弃在阵地前。于权伸指挥战斗,在紧急时刻,拿过战士的步枪,向敌人射击,先后打掉三四个危险目标。

战斗一直打到天黑,敌人始终未能进村,最后只得借着夜幕的掩护撤出战斗,悄悄地躲进了附近的东罗尚村。这次伏击,共击毙日军50多人、伤敌20多人,缴获掷弹筒1个,步枪数支,弹药、呢子大衣、皮包、被服等物资5大车。

十七团一营伤亡12名战士。

●巧取北苏炮楼

北苏村位于藁城、无极两地交界处。在此地的伪据点处在藁无根据地腹部。1944年初,北苏据点的敌人虽然不敢轻举妄动,但仍不断要粮要款,骚扰周围村庄,是抗日力量发展的严重阻碍。

春季,县区委决定抓住有利时机,拔掉北苏据点。首先派遣三十二区队侦察班长乔国强深入据点周围侦察敌情。

根据侦查情况,区委于4月中旬在东庄召开会议,一起研究解决北苏据点的方案。会议决定当晚10时在争取到的内应配合下发动进攻。三十二区队队长谢宏恩、三区区委书记王亮等指挥部队于傍晚埋伏在吊桥周围,乔国强带领侦察员王小货从吊桥左侧悄悄越过壕沟,迅捷地登上4层岗楼。这时敌人正在玩牌。乔国强、王小货2人乘敌人不备,猛冲进去,大喝一声:“不许动!缴枪不杀!”吓呆了的敌人一个个乖乖地束手就擒,当了俘虏。乔国强随即发出了已经占领岗楼的信号。这时,大部队迅速从吊桥上通过,二连一排带一挺机枪冲进岗楼,占领制高点,其余3个排分头包围住在平房的敌人。通过喊话,走投无路的伪军全部缴械。这次战斗一枪未发就拔掉了北苏据点,共计缴获30多支步枪、4把盒子、3000多发子弹、六七千斤粮食。

抗战英烈 可歌可泣

●钢铁团长赵振亚

赵振亚(1912—1942)原名庭谦,字益轩,无极县泊头村人,农民家庭出身。

少时,赵振亚勤勉好学。1927年,直奉军阀战争爆发,殃及无极城乡,征兵、征粮、征银,百姓苦不堪言。对此,年仅15岁的振亚愤愤不平,在一次游戏玩耍中,他把一群伙伴组成“队伍”,说:“咱们老百姓就不兴成立队伍打他们吗?”一时传遍全村,大家都称赞赵振亚是“少有大志”的好后生。

九一八事变后,赵振亚徒步去平汉铁路新乐车站寻找东北流亡学生,探听消息,对他们寄予同情。翟司升介绍他加入中国共产党。1933年,赵振亚以教书为掩护,从事党的宣传和组织发展工作,培养一批农民加入党组织,后因革命活动被当局发觉,教育局将其解雇。1934年,赵振亚任中共领导下的无极县小学教师联合会主任,负责全县学运事宜。1936年夏,赵振亚和李振宇等人考入南京陆军军官学校,组成临时党小组,振亚被选为小组长。1937年春,按原定计划带领几人返回无极,继续从事革命工作。5月15日,赵振亚组织“小教联”130多名教师到国民党县政府门前示威游行,迫使县长当众答应惩办教育局局长贪污公款、提高小学教师工资等要求,并出具文字,打下官印和手押。1937年10月13日,晋察冀抗日义勇军第五支队成立,赵振亚任第一营副营长,不久,随建制变更,任冀中人民自卫军第五团二营营长。12月3日,在攻打无极县城战斗中,赵振亚部署周密,指挥果断,活捉并处决汉奸、伪县长刘大喜,为民铲除一害。1938年2月,赵振亚率部于深泽城西赵八庄伏击日军,击毁敌汽车5辆,毙伤敌100多人。战斗中,他全身19处负伤,以顽强的毅力坚持到胜利,受到冀中军区通令嘉奖,司令员吕正操曾到医院慰问。伤未痊愈,赵振亚屡屡要求奔赴前线,其情感人至深。

1940年后,赵振亚任冀中军区二十三团团长,率部驰骋于深县、武强、饶阳一带,所率部队被群众誉为“钢铁团”。1942年6月21日,部队去盐山县境执行任务,与敌遭遇,全团被切成数块,赵振亚指挥分兵突围,率一个营边打边撤,傍晚退至马圈子村,与敌激战一夜。翌日晨,敌兵增援,又用重武器掩护,发动猛烈进攻。赵振亚指挥部队撤向青纱帐,当他攀墙下坡时,腿部负重伤,倒在斜坡上。日伪军蜂拥而至,战士们争先恐后前去抢救,未获成功。振亚高喊:“坚决执行最后一道命令,不要管我!”他挺身而起,高呼:“伟大的中华民族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用手枪指向自己胸部,扣动扳机,以身殉国。

●抗战英烈翟司升

翟司升(1912—1942)幼名会卯,学名宏毅,又名晋阶,无极县大户村人,少时聪慧好学,博闻强识,受古典小说《三国演义》《水浒传》等作品影响,钦佩见义勇为的英雄人物。

1926年8月,翟司升考入正定直隶第八师范,1930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九一八事变后,青年学生无不义愤填膺,而反动校长却压制民主自由,翟司升抓住校长克扣学生伙食、道德败坏等事实,起草“罢课宣言”,取得七中师生支持,发动八师师生上街游行。学潮持续半个月,翟司升被国民政府当局逮捕,不久,保释出狱。

1932年夏,翟司升回到无极。10月,因学潮运动,中共无极县委书记刘洪涛遭县公安局通缉而出走,由翟司升继任县委书记。1933年中秋节前夕,翟司升组织本村贫苦农民抢收自家20余亩玉米、谷子,继而又焚烧家中放债、欠租账目和数十张地契文书,为革命毁家纾难,一时传为佳话。

1934年初,翟司升利用“小教联”联合乡村师范数百名师生,罢课罢教,游行示威,要求增加教师工资,罢免教育局督学,反对限制学生自由。国民政府当局玩弄花招,一面罢免教育局督学和乡村师范校长职务,一面悬赏缉拿翟司升。翟司升无所畏惧,毫不退缩,于农历九月十五里尚村庙会上组织“飞行集会”,由于内奸告密而被捕。面对严刑拷打,翟司升始终未暴露身份。敌人通过翟司升舅父令其父劝子自首,翟司升将敌人写好的“自首书”撕得粉碎。敌人无可奈何,最后以“重大政治嫌疑犯”将翟司升押往北平法院看守所。在狱中,翟司升任中共地下党支部委员。

七七事变后,日军大举进攻,国民党军政人员南逃,翟司升被释放,回到无极,参加组建县委、抗日武装和开辟根据地工作,任中共无极临时县委军事委员、晋察冀抗日义勇军第五支队支队长。

1937年10月,汉奸翟二狗带领土匪武装将翟司升家包围,杀害其母亲、弟弟和女儿,致其妻重残,全部家产毁于一旦。翟司升万分悲痛,胸怀国恨家仇,愈加奋勇杀敌。1938年1月,五支队并入冀中人民自卫军第五团,翟司升任第一营教导员;1940年任冀中八分区地委书记;1941年任冀中区党委宣传部教育科长;1942年1月,调任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部长。赴任途中经乐陵县黄夹镇境时,遭日军包围,翟司升与敌白刃激战,终因寡不敌众,壮烈牺牲。

●女英雄李剑飞

李剑飞 (1921—1941),女,又名瑞钗,1921年出生在无极县东侯坊村一个贫农家庭。李剑飞在本村女子学校读书三年,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1939年初,18岁的李剑飞在堂兄李家田的教育下,终于冲破了家庭阻拦,到无极三区参加革命工作。她把全部精力都倾注在党的事业上,工作兢兢业业,经常得到上级的表扬,于同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0年8月,党组织调李剑飞去担任藁无县第四区妇救会主任。当时,这里是游击区,敌我双方争夺得很激烈,随时都有被捕、被杀的可能。面对如此残酷的形势,李剑飞坚定地说:“干革命就不怕死!”四区很多村庄还没有可靠的堡垒户,抗日干部去各村工作,都是晚出早归。李剑飞每去一个地方开展工作,总是头天晚上先去探一次路,往返十几里甚至几十里。她不畏艰辛,长途跋涉在董家庄、南孟、刘乔寨、西门、刘家佐等40个村庄,参加减租减息斗争。她给老百姓讲抗日救国的道理,由浅入深、通俗易懂的语言以及和蔼可亲的姿态,深受老百姓的欢迎。李剑飞在四区,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昂的革命干劲,战胜了艰难险阻,完成了动员组织群众进行扩兵、破坏敌封锁沟、募捐抗战物资等任务,四区每个月各项工作评比,妇救会都是第一名。

1941年2月份的一天凌晨,李剑飞腰里掖上两颗手榴弹,从董家庄出发到刘家佐去宣传统一累进税。她把老百姓召集到村东南角的一个大院里,站在方桌上开始了讲演。快要讲完的时候,有人匆匆来报:“有情况!”骤然间,群众慌乱起来。此刻,为了稳定群众,李剑飞沉着地喊:“乡亲们不要怕,敌人来后先打我。”100余敌人把会场包围了,人们四散逃跑,在这紧急时刻,一位老大娘手拽李剑飞的文件包说:“小李子,把这给我,你快跑!”李剑飞坚定地说:“它不能离开我!”有位副村长帮助她跳墙撤离。她越过敌人的封锁沟,往南跑到南乔寨和刘家佐中间时,不幸被敌弹打中大腿,紧接着一群敌人追来,她把两颗手榴弹投向敌人,前面几个敌人应声倒地,后面的敌人扑过来,用刺刀一齐向李剑飞扎去,年仅20岁的李剑飞倒在血泊中,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本文图文资料由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中共无极县委办公室提供。)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