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海战役解放长江以北广大地区

2022-07-29 09:51:12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淮海战役作战方针电报手稿。

我军向杜聿明集团发起总攻。

解放战争时期,毛泽东在石家庄平山西柏坡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取得了解放战争的决定性胜利,其中淮海战役历时最长、歼敌人数最多,是一场最为波澜壮阔的战略决战。1948年10月11日,经过反复思考与斟酌,毛泽东起草了淮海战役作战方针,特别强调了打援、阻援,对于淮海战役取得最后胜利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陈小红 张晓明

在位于石家庄市平山县的西柏坡纪念馆,珍藏有一份《关于淮海战役的作战方针》电报手稿,手稿长29.5厘米、宽21厘米,共4页,1948年10月11日由毛泽东起草,中央军委发给华东野战军以及华东局、中原局。电报全文逻辑分明、条理清楚、分析到位,稿面修改笔迹较多,由此可见,毛泽东为淮海战役作战方针的确定,经过了反复思考与斟酌。

淮海战役是1948年11月6日至1949年1月10日,中共中央在西柏坡部署指挥,华东、中原两大野战军在以徐州为中心,东起海州,西迄商丘,北起临城,南达淮河的广大地区内发起的,同国民党进行的一次战略决战。

最初淮海战役是由粟裕提出发起的。1948年9月24日济南战役刚刚结束,粟裕就致电中央军委和中原局提出乘胜进行淮海战役,而此时远在西柏坡的毛泽东也在认真思考、勾勒淮海战役的蓝图。1948年10月11日的这封电报便是他对淮海战役的初步构想,后来该电报在收入《毛泽东选集》第四卷时被定名为《关于淮海战役的作战方针》。但是这一时期,对于淮海战役的战略布局都停留在“小淮海”阶段,即淮阴、淮安、海州一带。而在实际战争中由于战场局势的变化,逐渐由“小淮海”演变成“大淮海”。毛泽东在起草这封电报时,对淮海战役确定的作战任务是消灭国民党刘峙集团主力的一部,开辟苏北战场,打通山东和苏北解放区之间的联系,电报中从淮海战役的过程、结果以及战后部署进行了规划:

关于淮海战役具体部署,待你们十五日作出会议讨论提出意见后,将以我们的最后意见告知你们,现在向你们指出几点供你们会议时考虑的材料:

本战役第一阶段的重心,是集中兵力歼灭黄(百韬)兵团,完成中间突破,占领新安镇、运河车站、曹八集、峄县、枣庄、临城、韩庄、沭阳、邳县、郯城、台儿庄、临沂等地……

第二阶段,以大约五个纵队,攻歼海州、新浦、连云港、灌云地区之敌,并占领各城……

第三阶段,可设想在两淮方面作战。那时敌将增加一个师左右的兵力(整八师正由烟台南运),故亦须准备以五个纵队左右的兵力去担任攻击,而以其余主力担任打援及钳制……

三个阶段大概共须有一个半月至两个月的时间。

……

你们以戌亥两月完成淮海战役。明年一月休整。二月西兵团转移。三至七月与刘邓协力作战,将敌打至江边各点固守。秋季你们主力大约可以举行渡江作战。

军委

酉真

电报中提出淮海战役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重心是集中兵力歼灭黄百韬兵团;第二阶段攻歼并占领海州、新浦、连云港、灌云地区;第三阶段设想在两淮方面作战。在作战方针提到的三个阶段中,毛泽东均着重强调打援、阻援,在第一阶段中指出“要用一半以上兵力,牵制、阻击和歼敌一部”,第二、三阶段亦提出以其余兵力(主力)担任钳制、打援。三大战役中,淮海战役与其他战役不同之处便在于此。华东战场“敌人重兵密集,便于机动,增援迅速”,若想取得华东战场的主动权,赢得战役胜利,必须拦住敌人的援兵为作战部队赢得时间,因而在淮海战役中,毛泽东特别强调了打援、阻援,而这一策略贯穿于毛泽东对淮海战役的全盘考虑中,并得到了华东、中原两大野战军的严格执行。

10月13日,为配合华东野战军歼灭黄百韬兵团的作战,中央军委命令中原野战军对郑州发起攻击,使其不能支援黄百韬兵团。但出乎意料的是,郑州守军弃城而逃,中原野战军以绝对优势歼敌1.1万余人。郑州之战的胜利,使得战场态势出现新局面,中原野战军与华东野战军从东西两面对徐州形成了夹击之势。中原野战军与华东野战军由战略上的配合发展成战役上的协同作战,陈毅、邓小平统一指挥整个战役,“小淮海”开始向“大淮海”推进。

原定11月8日发起的战役于6日提前打响,华东野战军对黄百韬兵团进行分割包围。8日早晨,粟裕发出著名的“齐辰电”,在电报中粟裕提出歼灭黄百韬兵团后将攻击目标集中在全歼国民党军徐州集团上,力图把长江以北的国民党军主力彻底歼灭。9日中央军委即复电:“齐辰电悉。应极力争取在徐州附近歼灭敌人主力,勿使南窜。”至此,淮海战役的设想由“小淮海”提升为“大淮海”。

1948年11月19日,解放军即将歼灭黄百韬兵团之际,中央军委指挥部与淮海战役总前委根据不断发展变化的战场情况,及时调整作战方针,决定第二阶段聚歼黄维兵团。12月15日黄维兵团被歼后,解放军于1949年1月10日围歼杜聿明集团,生俘国民党徐州“剿总”副司令杜聿明,取得淮海战役胜利,完成了歼敌主力于长江以北的光荣任务,解放了长江以北的广大地区,为渡江战役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从淮海战役策划到发起,中间间隔一月有余,由于形势变化,数次调整作战方针,这封电报中的作战方针没有完全贯彻执行,但首先歼灭黄百韬兵团的既定策略始终未变。毛泽东在电报中提出淮海战役要实行打援阻援的总体策略,对于淮海战役取得最后胜利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本文作者为西柏坡纪念馆工作人员)

本报记者 杨惠玲 编辑整理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