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沈战役解放东北全境

2022-07-17 09:27:38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辽沈战役作战方针电报手稿。

辽沈战役中,我炮兵部队准备炮轰锦州守敌。

1948年9月12日,东北野战军按照既定作战方针,南下北宁线,发起了辽沈战役。毛泽东在石家庄平山西柏坡,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从辽沈战役运筹、策划到结束,共起草了电报77封,《关于辽沈战役的作战方针》便是其中最关键的一封。毛泽东从东北战场的实际出发,明确了“攻锦打援”的作战方针,既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又有战略高度的指导性,为辽沈战役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武科 张晓明

在位于石家庄市平山县的西柏坡纪念馆,珍藏着一份辽沈战役的电报手稿,长30厘米、宽22厘米,共6页。电报由毛泽东亲自起草,字体苍劲飘逸,文字流畅,彰显出毛泽东的豪迈气概及严谨的军事作风,电报语言平实、逻辑清晰明了,以建议商谈语气娓娓道来。

1948年9月7日的电报和随后10月10日的电报以《关于辽沈战役的作战方针》为题,被收入《毛泽东选集》。两封电报均由毛泽东代中央军委起草,9月7日的电报主要制定了“攻锦打援”的作战方针,而10月10日的电报则主要集中于阻援部署的方法,两份电报相辅相成,共同勾勒出辽沈战役的整体作战方针。

1948年5月26日,毛泽东转战陕北来到西柏坡,与先期到达这里的刘少奇、朱德、周恩来、任弼时会合,西柏坡成为解放战争的指挥中心。辽沈战役的作战方针是中央军委在西柏坡制定、下达的,但辽沈战役作战方针的形成到最终实现并非一朝一夕。

1948年初,毛泽东构思东北战场作战方针时,就在给东北野战军的电报中明确提出“封闭蒋军在东北加以各个歼灭”,这封电报被视为辽沈战役的最初动因。中央军委经过慎重研究,同意了东北野战军攻打长春的作战计划,但对长春的攻击遭受了严重挫折,转而改攻为围。此时国民党内部和美国人之间也在东北战场的走向问题产生了分歧,蒋介石认为东北必须坚守,对美国人提出的从东北全面撤退的建议并不认同。东北战场的局势一度陷入死寂。

东北野战军围困长春却迟迟没有攻击的好时机。东北军区和东北野战军开会研究后致电中央军委,提出南下作战,作战的具体目标是义县、锦西、兴城、绥中和山海关,进展顺利的话继续南下配合华北野战军夺取张家口。这同毛泽东关闭东北“大门”的作战设想相去甚远。7月30日,毛泽东电报指示:“关于你们新的作战计划,我们觉得你们应当首先考虑对锦州、唐山作战。”东北野战军终于下定南下作战的决心,致电中央军委,将作战重点放在锦州至沈阳之间,准备歼灭从沈阳增援或者长春南下突围的敌人,仍旧没有决定主要攻击锦州。收到电报两天后,即9月5日,毛泽东回电同意东北野战军的作战部署,但提出:“你们主力不要轻易离开北宁线,要预先设想继续打锦州、山海关、唐山诸点。”9月7日,毛泽东再次致电东北野战军,这是辽沈战役打响前一封极其重要的电报:

……你们同意我们五日电所提意见,甚好甚慰。我们准备五年左右根本上打倒国民党,这是具有可能性的……你们如果能在九、十两月或再多一点时间内歼灭锦州至唐山一线之敌,并攻克锦州、榆关、唐山诸点,就可以达到歼敌十八个旅左右之目的。为了歼灭这些敌人,你们现在就应该准备使用主力于该线,而置长春、沈阳两敌于不顾,并准备在打锦州时歼灭可能由长、沈援锦之敌。因为锦、榆、唐三点及其附近之敌互相孤立,攻歼取胜比较确实可靠,攻锦打援亦较有希望……如果在你们进行锦、榆、唐战役(第一个大战役)期间沈、长之敌倾巢援锦(因为你们主力不是位于新民而是位于锦州附近,卫立煌才敢于来援),则你们便可以不离开锦榆唐线连续大举歼灭援敌,争取将卫立煌全军就地歼灭。这是最理想的情况。于此,你们应当注意:(一)确立攻占锦、榆、唐三点并全部控制该线的决心。(二)确立打你们前所未有的大歼灭战的决心,即在卫立煌全军来援的时候敢于同他作战。(三)为适应上述两项决心,重新考虑作战计划并筹办全军军需(粮食、弹药、新兵等)和处理俘虏事宜。以上意见望考虑电复。

军委申虞

至此,辽沈战役作战方针最终形成:东北野战军主力南下,置长春、沈阳敌人不顾,采用攻锦打援的方法,歼灭锦州至唐山一线的敌人,将卫立煌全军就地歼灭。

毛泽东在电报中从东北野战军的战略任务以及实现战略任务的具体部署、战略要求三个方面,环环相扣,从心理和后勤方面为东北野战军取得辽沈战役胜利奠定了信心。

1948年9月12日,东北野战军按照既定作战方针,南下北宁线,发起了辽沈战役。10月9日,锦州外围战斗打响,东北野战军先后攻占老爷岭、南山等地,从城东、城北直逼锦州。而此时,国民党锦西援敌进攻塔山,沈阳援锦之敌进占彰武。面对援锦之敌,12日毛泽东致电表示:彰武之敌目的在于“引我回援”,以解锦州之围,不敢直援锦州。按照9月7日“攻锦打援”的作战方针,部队在塔山采取攻势防御,彰武则以运动防御,并在塔山阻击中,不以本身伤亡与缴获计算胜利,而以完成整个战役任务来看待胜利,故而在塔山阻击战中,东北野战军两个纵队及两个独立师迎战国民党11个师,并在面对敌人空军打击下,仍旧顽强鏖战,拼死坚持6昼夜,保证寸土未失,成功阻击国民党东进兵团,为攻克锦州赢得了时间。

国民党东西两路援军被阻,锦州被东北野战军围成了一座孤岛,弹药补给全靠空投。1948年10月14日,东北野战军对锦州城发起总攻,至15日18时,全歼锦州守军10万余人,攻克锦州,俘虏东北“剿总”副司令兼锦州指挥所主任范汉杰。锦州战役的胜利,关上了东北的“大门”,切断了国民党的陆上退路,打击了国民党士气,为东北野战军取得辽沈战役的胜利打下了基础。

毛泽东远在西柏坡,却能够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从辽沈战役运筹、策划到结束,共起草了电报77封,每一封都直达东北野战军总前委,与他们或商谈军事策略,或直接严厉批评,或下发作战指示。《关于辽沈战役的作战方针》便是其中最关键的一封,毛泽东从东北战场的实际出发,明确了“攻锦打援”的作战方针,既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又有战略高度的指导性,为辽沈战役的胜利奠定了基础。虽然电报中要求东北野战军在10个月内(1948年9月至1949年6月)解决东北战场,但在实际进程中却只有52天,由此可见《关于辽沈战役的作战方针》制定的正确性,以及毛泽东的高超军事指挥才能。

(本文作者为西柏坡纪念馆工作人员)

石家庄日报记者 杨惠玲 编辑整理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