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为献余热 和睦邻里展文明 长安区宋国安一家获评“石家庄市文明家庭”

2022-07-07 08:26:23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记者 郭莉萍

“妻贤子孝 和家睦邻”是石家庄市第二届文明家庭宋国安对自己家庭的评价。“我们家庭一直崇尚和传承着世代良好的家风,自成家至今,双方老人在世时,我和老伴儿对双方老人恪尽孝道。儿子在北京工作,每天给我们老两口打电话,对我们精神生活关心备至。这些年,我们搬过四次家,从未和邻居拌过嘴,总是互帮互谅。我觉得生活得特别幸福。”7月5日,年逾古稀的宋国安笑着对记者说。

77岁的宋国安和老伴儿张士英居住在长安区跃进街道煤机一区。在宋国安的生活中,书画绝对是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不仅是他常年的一大爱好,更是他“退而不休 发挥余热”的主要阵地。退休至今,他耕耘于书画艺术的沃野,作品涵盖了优秀传统文化、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相较于获得的荣誉,他更看重于个人作品对社会的意义。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我很喜欢这首诗,说的就是‘老有所为’。怎么才能对社会有贡献,就是各尽所能。”宋国安说,他在原单位就从事工会宣教兼美工工作,因此,退休后他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宣传社会文明、社会主义文化,非常有成就感。

宋国安能够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离不开家中“贤内助”的支持。这些年,老伴儿张士英不仅把家中大事小情打理得井井有条,与邻里间的关系处理得更是亲如一家。“我们单元12户,年年春节都聚会,真应了那句‘远亲不如近邻’。”张士英就是这个年会的组织者。

邻居们都说,是张士英一家带来了邻里和谐的好传统,而张士英却说,是邻居间的互帮互助感动了她,“我们12户如同家人一样,过年大家举办个家庭聚会,喝喝酒,聊聊天,感情更融洽。”

多年来,宋国安与老伴儿相濡以沫,身体力行地教育子女,对工作兢兢业业,对社会乐于奉献,在潜移默化中,儿子将崇尚文明、回报社会的高尚品德延续至今。

“今年春节期间,我和儿子出门走在街上,他看见有个井盖翘起来了,很容易绊倒人,就拨打了市长热线,直到等来维修的人才离开。我儿子说他在北京也经常这么做,我由衷地给儿子点赞!”提及儿子宋增建,宋国安颇为自豪。宋增建在北京创业,不仅工作上积极进取,日常生活中更是一副热心肠,是父母心中的骄傲。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年疫情期间,宋国安首当其冲,参加社区志愿者队伍,配合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并自愿捐款支援疫情防控,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诚信守法、回报社会’是我们这个家庭的互勉。”宋国安多年来积极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使命。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