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传统文化的好少年许悦琪

2022-06-10 08:30:22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许悦琪参加书法比赛。(家长提供,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孔琳

读五年级的许悦琪现任石家庄红鹰小学文艺大队委、班长,多次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获得了“新华区优秀班干部”等荣誉称号。她以一个小学生的视角最大限度地对戏曲艺术进行传播,多方面为大家宣传和展示了传统戏曲国粹的魅力。

五岁时,许悦琪回农村爷爷家,恰逢村子里过庙会,村里在街上搭建了戏台,请京剧团来演唱京剧。戏台上演员动静间古风古韵,这是她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戏曲艺术,被戏台上演员的服装、扮相、动作深深吸引。

六岁时,许悦琪开始学习舞蹈基本功,锻炼柔韧性。练习两年以后,舞蹈老师为她们编排了一出“津味儿戏妞”舞蹈,把戏曲元素和舞蹈结合。这个节目还参加了河北电视台少儿春晚的录制,获得了“优秀节目表演奖”,许悦琪还获得了“优秀小演员一等奖”。

看到许悦琪喜欢戏曲元素,舞蹈老师专门为她和队员精心编排了“绢翎花旦”这个节目,并配上戏曲音乐。一声“咿呀”的唱腔,一手“掏翎”的技巧,无不体现了传统戏曲的优美内涵。“绢翎花旦”这个节目参加了“第九届河北省舞蹈比赛暨第十届华北五省市区舞蹈比赛”,获得特等奖。

许悦琪在学会“绢翎花旦”的舞蹈后,又教给学校的一些同学,她们在“戏曲进校园”活动中,为全校师生表演了这个节目,并代表红鹰小学参加了新华区中小学生艺术节舞蹈比赛。她还进社区给小朋友们讲解戏曲花翎的知识,以一个小学生的视角最大限度的对戏曲艺术进行了传播。

此外,许悦琪坚持练习书法、绘画七年之久,她获得过第十六届青少年主题盛典河北分会场软笔书法第一名,国画作品《松入云间》在第十一届国际青少年书法艺术展中荣获银奖。

许悦琪已连续四年为自己家里以及邻居书写春联、福字,现在亲戚朋友们更是一到腊月就开始向她预订春联了。

对许悦琪来说,书法与舞蹈,一文一“舞”,一动一静,是能够从小练习到老,能够传承一辈子的经典。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