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检查督导组赴石家庄市检查督导“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

2022-06-09 11:20:07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微信图片1.jpg

图为检查督导组查阅档案资料。

6月8日,由省司法厅一级巡视员罗强同志、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耿云飞、副处长孙永巍等组成的检查督导组,到石家庄市赞皇县,就“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进行了检查督导。

微信图片2.jpg

图为检查督导组考察在建的法治文化公园。

微信图片3.jpg

图为检查督导组观看村容环境改造变迁展示。

罗强同志等一行在市司法局党组成员马剑、普法办主任闫长润和赞皇县委书记陈宏锋、副县长宋佳毅、司法局长胡江海等陪同下,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申报村——张楞乡葛沟村进行了检查,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村——黄北坪乡中马峪村进行了督导。检查督导组实地察看了村卫生、道路、人居等整体环境,以公开、议事、制度等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服务中心,以法治文化公园、法治文化一条街、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律明白人”工作站、法治学校等为主要内容的法治宣传阵地,开展“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创建活动评选展示,查阅了规章制度、各类选举、村民议事、活动开展、依法治理等工作档案。罗强同志在与县、乡、村有关同志交换意见时指出,县、乡两级党委高度重视创建工作,经常性研究、周密部署、加强督导指导,村委以党建为引领,以自治、法治、德治为遵循,以各类活动为牵引,对标先进、对表标准、扎实工作,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明显,村风淳朴、治理有序、经济繁荣,人民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高,基本符合“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条件。

微信图片4.jpg

图为省检查督导组现场与市、县、乡、村交流意见。

对今后的工作,罗强同志指出:一是要把各项制度落到实处,让当地群众实实在在地享受到创建的成果;二是要把队伍建设好,特别是“法律明白人”队伍要培养好、使用好,真正发挥作用;三是要把阵地建设好,让群众学有场所、议有平台、监督有渠道、参与有通道;四是要把支部建设好,团结带领村民发展好经济、稳定好秩序、保障好生产生活,进一步提高满意度和幸福感;五是要把红色法治文化弘扬好,认真挖掘中马峪村的红色历史,特别是杨秀峰同志领导的冀西地区抗日司法系统具有独特的历史和文化价值,打造我省红色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六是把作用发挥好,把示范创建的过程变为提升基层依法治理能力的过程,为乡村振兴做出积极贡献。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