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风华一座院 家族兴替观匠心——探访井陉县省文保单位王家大院

2022-05-20 10:55:07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王家大院内的浮雕

石家庄市井陉县天长镇王家大院

□本报记者 刘真

井陉天长古镇,从北宋熙宁八年(1075年)始建到1958年,在近900年历史中都是井陉的县治所在。时间如长河静静流淌,为这里留下了深厚的历史痕迹。位于天长镇内的王家大院,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它囊括了从明末到新中国多个时期不同特点的民居建筑,是华北地区保存完好、集不同风格于一体的家族式建筑群,为北方民居建造的典范。2008年,王家大院被河北省政府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从天长镇南城门进入古镇,步行百余步就可望见大院宽大的垂花门门楼,与四邻几所民宅相比尤为醒目。

井陉王家大院始建于明朝末年。明万历年间井陉人王琏任山东博兴县知县,卸任后回到老家,在井陉旧城西门外建宅颐养天年。王家经明、清、民国时期数辈的经营,到1935年时,已经成为井陉县首屈一指的大户,家族宅第经不断扩建,形成了占地面积6880平方米,17个大院300多间房屋,后留存下8个大院176间房屋,也就是现在我们看到的王家大院。

从空中俯瞰王家大院,其总体布局呈双喜字形,正门在临街的东院墙偏北,进入正门就是以清代建筑为主、坐西向东的六号院,该院由正房、南、北厢房和垂花门组成,垂花门临街就作为大院的大门。王家大院门套门院套院,各院落方砖铺地,前后穿堂高低错落,明巷暗道曲径幽深。院落间可互相往来沟通,就如置身建筑迷宫,八个院落既是自成一体的四合院,合而为一又浑然天成。

王家大院各院落大多被设计建造成规整的方形布局。院内单体建筑多为硬山式布瓦顶,和当地特色的无梁无柱建筑,一些院落则是兼有民国时期借鉴西洋建筑风格,使得大院在北方传统民居的朴素雅静之中,包容了西式建筑的华丽。

精美的砖雕,是王家大院的特色。无论是正房门廊还是穿堂的夹壁,都能看到“吉庆有余”“五福临门”“封侯拜印”等主题的砖雕,砖雕仙鹤和梅花鹿栩栩如生,葡萄、荷花娇翠欲滴。其中最让人难忘的,是一幅百寿图砖雕,以不同字体的寿字和松鹤延年砖雕为照壁,寄托了大院主人美好的愿望。旁边“损人欲以复天理,蓄道德而能文章”,则为大院内世代流传的祖训。

经过接待客人的穿堂屋和客厅,进入王家大院的高堂院,顾名思义这里是供族内长者居住,坐落在五阶高台之上的正房是清代遗存,两侧厢房则是为院内闺秀们居住的绣房,整个院落规制突出长幼有序,布局古色古香。院内的石榴树寓意子孙繁盛,树干粗壮枝繁叶茂,在夏日为院子留下一块清爽。

1937年10月,侵华日军占领井陉城。王家后代王景岳失节出任伪县长。期间在王家大院二道门里的北院,挖掘了一条直通县衙的密道,这也使得北院成为大院里十分特殊的一个院落。

新中国成立后,王家大院先后为县政府、天长镇政府办公地。二号院正房改建为县礼堂,并且现在仍在使用。

漫步于王家大院,廊柱环绕的各院落门扉虚掩,青砖碧瓦朴素清新,雕梁画栋勾心斗角,影壁花墙玲珑畅快。穿过石榴树的光阴摇曳,似在讲述着三百多年的家族兴替故事,还有那不曾在时间中褪色的精湛匠心。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