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静谧殿堂走向广阔天地—— 一起来感受“博物馆的力量”

2022-05-19 10:25:29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5月18日,省会市民走进市博物馆,欣赏文物。图为市民在井陉窑瓷器展欣赏古瓷器。本报记者 张晓峰 摄

□本报记者 张晓娟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培根固元的营养剂。作为无可比拟的历史文化展陈地,博物馆一直发挥着它重要的作用。

5月18日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为“博物馆的力量”,寓意21世纪的博物馆拥有巨大潜力和迸发力,促进世界变得更加美好。我们欣喜地发现,随着文旅的深度融合,身边的博物馆悄然换了模样,从安静变得热闹,从枯燥变得生动。精致的文创、多样的展陈,有趣的活动等,不仅让它成为网红打卡地、旅游目的地,更让文物从安静馆舍走向广阔天地,深深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

文旅影响力 方寸之间纵览千年

5月18日清早,阳光明媚,通过实名预约的市民,有序步入河北博物院参观。五月的石家庄西柏坡,草木葱茏,在西柏坡纪念馆,观众“穿越时空”,追寻历史的足迹……国际博物馆日当天,人们纷纷走进身边的博物馆欣赏展览,参加活动,感受浓厚的文化馨香。

今年的博物馆日,河北博物院推出了“故梦·新生”主题活动,活动依托该院《战国雄风 古中山国》《大汉绝唱 满城汉墓》两大精品展,甄选具有典型性与代表性的文物,如长信宫灯等,利用数字化科技手段,通过服装展示、3D人物互动与剧场演绎等多种丰富多彩的形式,对战国中山与西汉中山的历史故事进行解读与阐释。

新奇的体验让不少观众直呼惊喜,市民张烨表示:“感觉历史不再枯燥,文物不再沉默,它们好像变成了我们身边的朋友,耐心讲述着一个又一个生动鲜活的故事。”摆脱传统印象,运用新的技术、手段、创意,如今的博物馆吸引着更多人走进去,重新认识中华灿烂的文明。“博物馆最能体现一座城市的文化底蕴,是快速了解一座城市的最佳窗口。”采访中,不少观众纷纷表示。

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如一张“烫金的名片”。在石家庄,一座座别具特色的博物馆,已成为许多人的网红打卡地、旅游目的地,文博场馆在文旅行业的影响力正日益增强。满城汉墓的金缕玉衣展现了汉代规格最高的丧葬殓服,错银双翼神兽等精美文物体现了纵横捭阖的中山雄风……人们来这里“追寻历史,阅尽千年”。

文创生命力 演绎别样生活美学

来石家庄旅游,各大博物馆的文创可不能错过。长信暖茶、长信搪瓷杯、山字形器箱包……在这里,一件件耳熟能详的珍贵文物被做成创意商品,承载着燕赵文化,继续为大家讲述着河北故事。

近年来,博物馆的文物纷纷以文创产品的形式活泼“出圈”,让游人与历史、文化零距离接触,演绎出别样的“生活美学”。漫步河北博物院文创商店,一系列围绕长信宫灯开发的文创产品,让游人感到格外亲切。作为河北博物院的明星文物,长信宫灯被誉为“中华第一灯”。如今,穿越两千年时光,它以文创产品的形式走进了大众的现代生活。除长信暖茶、长信搪瓷杯,该系列还设计了胶带、笔记本等文具,以及冰箱贴、鼠标垫等生活用品。产品整体形象灵动、飘逸,让不少年轻游客“路转粉”。

从丰富多彩的馆藏文物中汲取灵感,近年来,包括河北博物院在内的绝大多数博物馆,依托自身馆藏不断推出创意十足的文创产品。这些产品也被游客带回家中,成为生活必需品。兼具艺术性和实用性的文创商品,在满足日常使用需求的同时,也在传播着传统文化。

接受记者采访时,游客刘依霖表示,从取材于金代白釉黑彩童子垂钓纹枕和白釉黑彩童子蹴鞠纹枕的香器系列,到山字形器视力表、T恤衫,再到以汉代说唱俑为原型的存钱罐,自己购买了很多意蕴丰富的文创产品。“这些新潮的文创商品,让我对河北的历史文化更感兴趣。”

科技创新力 让文物历史触手可及

传承创新、科技赋能……近年来,各大博物馆也持续发力,积极推进文物资源上云的探索,“云展览”“云直播”“云逛馆”等不仅填补了人们巨大的文化需求,拓展了博物馆的影响力。

今年的博物馆日,人民日报等联合各地博物馆推出“博物馆演唱会”,东汉击鼓说唱俑、三星堆黄金面具、兵马俑等纷纷亮相进行了PK。网友留言:“爱了,爱了,为博物馆注入了新的活力。”还有人留言为家乡的国宝申请“参战”。

用接地气的方式演绎千古文明,用科技手段赋予文物新的生命力!近年,我省各级各类博物馆也充分利用馆藏资源和数字化技术,不断推出“云游博物馆”“云观展”等活动。同时,他们还积极寻求与多家媒体客户端合作,开展“线上看博物馆等专题活动。不单体量厚重的常设展览实现了“化静为动”,甚至随着技术手段的持续突破,越来越多的临展也得以“线上花开”。

据了解,今年石家庄市博物馆的“馆藏文物数字线上展览”制作了一批新的文物;正定博物馆推出“云游看展——正博小姐姐带你云游正定博物馆”直播活动……线上博物馆已突破传统实体博物馆的各种限制,让文物和历史触手可及,让博物馆更具力量。

省文旅厅一级巡视员张立方曾对媒体表示,博物馆在适应社会发展的历程中,已逐渐演变成多职能的文化复合体。搭建博物馆与公众沟通互动的平台,把蕴藏在文物背后的文化和情感传递给大众,是博物馆人的责任和使命。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