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苦难历史 珍惜当下生活——探访省保单位井陉矿区南大沟万人坑遗址

2022-05-17 15:10:44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图为石家庄市井陉矿区万人坑纪念馆。本报记者 张晓峰 摄

□本报记者 刘迪

每每前往井陉矿区,总会觉得这片土地美丽、平和又静谧,十分宜居。然而,历史总是容易被尘封,可再灵的药也不会完全抚平旧日的创伤。比如,井陉矿区南大沟万人坑遗址就时时警醒着后人不忘前人所受的苦难——那时,对于普普通通的劳苦大众来说,这里曾是人间地狱。

“阴间地狱十八层,十八层底下是矿工。”“吊着锅子没米下,一件衣服两辈穿”“十来岁的孩子把窑下,饿着肚子挨着打,身单力薄活儿重,压弯腰背地上爬,瘦得童工皮包骨,肥了把头资本家。”……这些流传至今的话语形象地描述着矿工的悲惨生活。井陉矿区近现代开采煤炭的历史已有百年,新中国成立前,中外黑暗势力,尤其是日本侵略者残酷压榨矿工的野蛮行径罄竹难书,令人发指。

1937年10月,井陉矿区沦陷。日寇为了掠夺资源,实施疯狂的法西斯统治。在管理上,日寇将矿山封锁起来,建碉堡拉电网,日夜监视矿工及周边情况。在生产上,他们不顾矿工死活,采取杀鸡取卵、“以人换煤”的方式盗采煤炭,以致惨案不断。据记载,1940年3月22日,井陉矿新井发生瓦斯大爆炸,死亡357人,轻重伤480余人。一时间,矿山周边,白幡遍野,哭声震天。

据记载,当时的矿工来源一类是矿区附近的农民;一类是从获鹿、南宫、宁晋、邯郸、河南等地抓来的农民和被捕的八路军战士组成的“增产报国队”。8年间,日军在井陉煤田掠夺煤炭800多万吨,残害矿工竟达3万人,百万吨死亡率高达37.50%。以致每个矿厂旁边就会伴随着一个“万人坑”。据记载,在井陉煤矿周边,一共有六座万人坑,大约有4.6万井陉矿工和爱国志士被丢弃至万人坑里。其中,南大沟万人坑是丢弃死难者最多的一座,也是目前保存最为完好的一座。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日寇的暴行,激起了矿工们的强烈反抗。在党的领导下,1938年,以矿工钮海峰、高先畴为首的两支抗日游击队成立,机动灵活地与敌人开展斗争,多次配合主力部队袭击矿山。1940年,为打破敌人的囚笼政策,我军发动了震惊中外的百团大战,正太铁路破袭战第一枪在井陉矿新井打响。朱德总司令在评价这次战斗胜利的意义时指出:“在经济战中,井陉煤矿的破坏,是中国一个大胜利,在经济战中,尤其有它特别的意义。”百团大战后,日寇疯狂反扑,井陉矿工舍生忘死,英勇斗争,涌现出了抗日锄奸英雄耿晚子等一批先进人物,仅耿晚子一人就锄奸三四十名,令驻矿日寇和日伪汉奸闻风丧胆。

新中国成立后,万人坑遗址受到保护,在遗址区建立了纪念设施。1999年,省委省政府命名井陉矿区万人坑遗址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于遗址区兴建井陉矿区万人坑纪念馆。纪念馆陈展内容以万人坑的苦难历史为主线,以灰色为主色调,占地面积7000平方米,主体建筑面积1475平方米。总体轮廓是一个直径为47.4米的圆,其寓意是矿区1947年4月解放,结束了井陉矿区的苦难历史,为万人坑的悲剧划上了“句号”。

2008年,井陉矿区南大沟万人坑遗址被河北省政府列为第五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步入纪念馆,魂坡、魂墙、铜手浮雕不禁让人联想到那段令人不寒而栗的过去。纪念馆馆藏展品共计600余件,展出图片295幅,实物185件。一张张照片、一件件旧物再现着井陉矿工的苦难史、血泪史,讲述着矿工们的斗争史。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万人坑纪念馆是中国国内重要的惨案纪念馆,提醒着我们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