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亮红色地标 见证峥嵘岁月 ——探访省保单位灵寿县陈庄歼灭战旧址

2022-05-12 08:23:08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陈庄歼灭战陈列馆。(灵寿县委宣传部供图)

□本报记者 李艺桐

初夏,位于石家庄市灵寿县的横山湖,蓝天白云倒映在水中,东边山上郁郁葱葱。在这个山明水秀的地方,曾经发生了一场经典的战役——陈庄歼灭战。作为河北省第一个在抗日战场旧址建设的陈列馆,陈庄歼灭战陈列馆无声地讲述着那段用热血铸就的历史。这里于2001年被公布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20年,入选第三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

从市区出发驱车约40公里,沿着公路向西北行驶,来到占地约3.7万平方米的陈庄歼灭战旧址。1939年,八路军120师、晋察冀军区部队及抗大二分校学员在这里对日军进行伏击战,歼敌1300多人,有力挫败了日伪军破坏晋察冀边区后方的企图,是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在河北一次性歼敌最多的战斗,此战役被称为“陈庄歼灭战”。2015年,陈庄歼灭战陈列馆正式开馆,这里的展品,让更多人铭记那段历史、传承红色精神。

走进陈庄歼灭战陈列馆,贺龙、聂荣臻塑像首先映入眼帘,令人肃然起敬。陈列馆总占地面积6000余平方米,其中陈列布展面积1300多平方米。馆内陈列的藏品丰富,有贺龙用过的书包、军用地图,有为孙毅将军做饭用的风箱、孙毅将军用过的油瓶,有村民自卫队用过的砍刀,还有缴获的日军装备武器弹药等,无一不讲述着当年的战斗故事。

陈列馆内,一个个逼真的场景演示、一幅幅珍贵的文字图片、一套套简朴的军衣、一件件斑驳的兵器……展现了当年军民团结抗战的峥嵘岁月,让我们重温了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将士出生入死、浴血奋战的感人事迹。在陈列馆的西南方向,是陈庄歼灭战烈士墓群、陈庄歼灭战纪念碑及孙毅将军骨灰撒放处所在地。陈庄歼灭战纪念碑素洁典雅,六棱形汉白玉石碑的正面书写着“陈庄歼灭战纪念碑”几个大字,侧面则详细记载了陈庄歼灭战的全过程。

巍巍青山不语,如今,80多年过去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陈庄歼灭战旧址每年都有全国各地的干部群众前来参观学习。陈列馆落成开放后,每年接待党员干部与各界群众参观学习超过25万人。它对于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影响。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