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有爱 所以幸福 ——丁惠彦家庭被评为第二届石家庄市文明家庭

2022-05-12 08:13:50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讯 (记者 刘俊科)提及丁惠彦这个名字,深泽乡亲们知道的并不多,但是,提起“丁四”和“丁全面”,许多深泽人都知道,而且还能讲出他的事迹。称之为“丁四”,是因为他姓丁,排行老四;称之为“丁全面”,是因为他的工作范畴繁杂而广泛。多年来,丁惠彦夫妇把孝敬老人摆在首位,悉心照顾双方父母,让老人们颐养天年;他们热心助人,帮助乡邻调解矛盾,义务指导乡邻文艺活动;他们教育孩子向上向善,一家人和和睦睦……

5月10日下午,丁惠彦像往常一样在“老丁调解室”忙碌着。丁惠彦是深泽县西小封村人,1970年参加工作,从1984年任原桥头乡办公室主任,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便从事民事调解、信访维稳工作。2012年,退休后的丁惠彦发挥余热,义务从事民事调解工作。

丁惠彦除了运用法律法规知识进行案件调解外,还将法、情、理融为一体,打动和说服当事人,让对方心悦诚服。除了调解工作,丁惠彦还涉足文艺宣传、普法教育等。每年新生入学、国庆节、儿童节等时间节点,全县中小学校都会在相应的时间开展安全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普法教育等活动,这是丁惠彦最繁忙的日子。

丁惠彦忙着帮助乡邻调解矛盾,忙着义务文艺宣传、普法教育,妻子宋荣会默默陪伴在身后,支持并帮他排除后顾之忧。结婚50多年了,他和妻子非常恩爱,从来没有红过脸、也没有拌过嘴。丁惠彦忙着民调工作,妻子就做他的后盾,打理家里的大小事情。可是有一件事情,他从来没有推给妻子,而是和她一起担当,这件事情就是孝敬老人。

结婚后,丁惠彦住在岳父家。从住到一起的第一天起,他就视岳父母为亲生父母,悉心照顾老人。老人爱吃什么,他们就随着老人的口味儿做一日三餐。平时,精心布置和打扫老人住的房间,嘘寒问暖,为老人剃头、洗脚、剪指甲、洗衣服是他的必修课。岳母因病瘫痪在床,他和妻子悉心照料,每天清晨早早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去打理岳母弄脏的被褥,给岳母擦脸、喂饭,然后才放心离开。宋荣会也非常孝顺公婆。虽然没有和公婆住在一起,可她只要有时间就会上门照顾老人,送去老人爱吃的东西,老人生病了,也会不眠不休地伺候在身边。

丁惠彦是“帮大哥”,宋荣会也做起了“帮大姐”,村里谁家遇到婆媳矛盾,宋荣会就会上门帮助调解,帮助化解矛盾;谁家需要帮忙,她总是第一时间赶过去。在父母热心助人的好家风影响下,儿子丁亚崇也热心公益,每年都会积极主动参与无偿献血。一次,宋荣会生病住院期间,儿媳妇专程前往医院,她无微不至的照顾,一度让医生和护士认为是患者的亲闺女。

近日,丁惠彦家庭被评为第二届石家庄市文明家庭。在丁惠彦一家人心中,幸福就是家庭和睦、孝敬老人、热心助人,而走向幸福的秘籍就是“爱”——因为有爱,所以幸福。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