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揽满城锦绣 展千年雄姿 ——探访我市国保单位正定古城墙

2022-05-10 08:09:18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图为正定古城南城门城墙(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张晓峰 摄

□本报记者 张晓娟

说起石家庄正定的诸多景点,正定城墙那是当之无愧的“人气王”。史料记载,城墙修建于东晋十六国时期的352年,距今已有1670年的历史。如今观之,它虽历经风云变幻,岁月沧桑,但依然昂首傲立,巍峨雄峻。2013年5月,国务院公布了正定城墙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里也成为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正定,最重要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说起正定古城墙,得先聊一聊正定绝佳的地理位置。这里南临滹水碧波,北枕恒山余脉,西挹太行群峰,东揽千里沃野,不仅据南北通衢,更是扼冀晋、控中原的战略要地。优越的地理位置与军事地位,使得历代统治者均不断对其城池进行扩建和修缮。据介绍,今日之城墙乃为明代遗存,其平面呈“官帽”形,西北饱满,东南稍缺,取《易经》中所讲的“天满西北,地缺东南”之意。当地百姓告诉我们,这种风水极好,有“为官长久,贵人多出”之说。

当地专家介绍,正定城墙鼎盛时期属府级规制,周长24华里,城墙高10米,上宽6米,下宽8米。设东、西、南、北四座城门,东曰迎旭,南曰长乐,西为镇远,北称永安。每座城门设里城、瓮城、月城三道城垣,月城就是在瓮城外加筑一道弯月形城墙。瓮城高度与内城相同,月城的高度则是内城的一半。瓮城门与内城门设置成90度夹角,瓮城门和月城门也错向布局。

出入正定城需要迂回曲折通过三道城门,既利于攻守,又可以避免敌人长驱直入。城外设有护城河,河上设有吊桥,这样就构成了一套完整的防御体系。此种格局在国内亦不多见,更说明了正定城在明代政治、军事地位的重要,对拱卫北京城有不可代替的作用。

随着时代的发展,古城墙已完成了历史赋予的最初使命,但它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依然风雨前行,向世人诉说着正定这座古城的沧桑变化。

2013年至2017年,政府投资2.3亿元实施了正定城墙修缮工程。修复了长乐门内城、瓮城、月城三道城垣历史格局及南部古城墙5.22千米。同时对南半部护城河进行了疏浚清理,从18米恢复到历史上30米宽。实施了西门系统修缮工程,对西城门主城墙体、瓮城墙体、月城墙体和城台、马面等进行了修缮,对周边实施了拆迁和环境整治,建成了西城门遗址公园。北城门周边实施拆迁和环境整治,建成了北城门遗址公园……2017年,该县对城墙进行了高标准的亮化。在南城门、北城门广场上分别设置了“自在正定”灯光雕塑。彩灯照耀下这里流光溢彩、欢乐祥和。

无论是艳阳下,还是细雨中;不管是星夜里,亦或是灯光下,正定城墙上始终人潮涌动。人们登上城墙,将古城、古寺、古塔尽收眼底,近畔的护城河蜿蜒起伏,碧波粼粼,宛若灵动的飘带环绕在古城南部。游人置身其中,如梦似幻,宛如画中游。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