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组珍贵的烈士家书

2022-05-06 16:15:03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何文超烈士的一封家书。

攻克元氏城时的我军炮兵指挥所。

1947年12月,不满15岁的何文超在攻打元氏的战斗中壮烈牺牲。烈士生前给父母家人所写的家书被家人珍藏保存下来,这些书信成为他革命经历和心声的珍贵见证,字里行间流露出的对家人的思念、对革命胜利的坚定信念深深地感动着人们。

□周艳芝

在位于石家庄市平山县的西柏坡纪念馆,珍藏着一组珍贵的烈士家书。这位烈士名叫何文超,1947年12月在攻打元氏的战斗中牺牲,那时他还不满15岁。这些家书是何文超烈士生前写给父亲、母亲和兄妹的。书信写在规格不一的纸张上,有的是32开的,有的稍大些,边缘已有裂痕;有的写在横格纸上,有的写在白纸上,更多的是写在一些用过的纸的反面。这些书信的纸张虽然已经发黄,但烈士在字里行间流露出的对家人的思念、对革命胜利的坚定信念仍深深地感动着人们。

何文超1933年1月出生在石家庄市正定县南高营村(今长安区南高营村)。他的父母从青年时代就参加革命,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长期战斗在晋察冀边区。何文超的父亲王雅波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受父母的影响,何文超小小年纪就心向革命,积极要求参军。1945年,刚满12岁的何文超来到冀中六分区敌工部当警卫员。1945年8月,到晋察冀边区第六中学读书。1946年,13岁的何文超参加了解放军,成为冀中军区独八旅二十二团三营八连的一名战士。入伍后,何文超先后在部队担任宣传员、文化教员,参加了正太、清风店、石家庄、元氏等战役。

由于解放战争形势迅速发展,战斗生活十分紧张。为此,母亲和何文超约定:多写书信,一是报平安,二来可以和家人及时沟通。何文超从参军到牺牲前的一年时间里,虽然家近在咫尺,但他一直没有回去过。他写给家人的书信,成为他革命经历和心声的珍贵见证。

1946年12月27日,刚刚入伍的何文超在给父母的信中写道:“我们在这里生活很好,每天上政治课、军事课,借此我可以在军事上懂得一些,我想在这比在学校里学习的东西还多呢!”“今年的旧历年又快到了,我们今年虽然不能在一块过年,可是我想要比在一块过年还要热闹得多。因为我们在前方过着紧张而又快乐的生活,使我没有一刻不在快乐着!学习着!进步着!”

开始,部队领导照顾何文超年龄小,担心他到战场上害怕,但几次战斗就锻炼了他的胆量和军事技术。何文超把父母寄来的《苏联红军英勇故事》翻来覆去地看了好多遍,定出自己为人民立功的计划:英勇作战不怕牺牲;对敌人开展政治攻势;帮助战士文化学习,同时自己也要学习提高;要学会打重机枪迫击炮……在石家庄战役中,他冲到前沿以柴堆为掩护向敌人喊话,任凭敌人的子弹打得柴堆沙沙作响,他仍镇定自若地坚持对敌人开展政治攻势。战斗间歇,领导给他几天假让他回家看看,当时部队驻地离何文超家乡南高营只有18里路,他却把对父母的思念埋在心里,仍然坚守在部队。

参军不久,这位小战士写的一封封看似普通的家书引起了部队领导的关注。1947年2月9日,《冀中导报》特意将何文超写给父亲的一封信刊登发表,以鼓舞战士们的士气。何文超在信中这样写道:“现在我们前方的情况是处在向敌人反击的时期,我们要配合平汉战役,来大量歼灭敌人。”在信中,他还向父亲讲述了他参加过的三次战斗的情况:“在这三次战斗中,锻炼了我的胆量和军事技术。以后看吧,我要经常来参加战斗,并且要把每次战斗的经过,报告您老人家的。”信中没有流露行军途中的艰难,也没有描述战斗的惨烈,只是充满信心和昂扬斗志地汇报着一个个胜利的消息。母亲何味琴把刊登在报纸上的儿子的这封信剪下来,小心翼翼地珍藏留存起来。

1947年11月12日,解放军解放了石家庄。何文超写信向父母报告了这一喜讯:“这次我们配合晋察冀的野战军把石门解放了,我们的家也随着解放了,你们一定早就听见胜利消息了吧!”“这一连串的战斗,实在是把我锻炼得不轻,使我胆量增大了好些,我挨过飞机打又挨过炮打,把我在思想上怕飞机的事都忘了。”“我们部队现在正休息,估计近几天又要执行新的战斗任务——攻打元氏城。”从信中的内容来看,随着战争的节节胜利,何文超与家人团聚的日子已经不远了。谁知,这竟是他写给亲人的最后一封信。

攻打元氏是石家庄战役的一部分。元氏是石家庄以南70余里的一个十分坚固的石头城,城墙都是大方石头垒起来的,异常坚固。敌人把城墙挖空作为掩体,并在城墙上布置了密集的枪眼,架上机枪随时准备射击。元氏城守敌4000多人,惯匪魏永和担任保安团团长。虽然人数不多,但集惯匪、流氓、特务、地主于一窝,无恶不作,极其反动顽固。正太战役时,解放军两次强攻未果,为了不影响整个战役的进行,暂时撤出了战斗。所以,当石家庄战役进行时,解放军便对元氏城采取围而不打的战略方针。石家庄一解放,元氏城里的敌人便失去了“靠山”。

1947年11月17日,解放军乘胜对元氏城发动了进攻。面对坚固的城墙,如果强攻势必会造成较大伤亡,因此,作战部队在城墙外挖地道,一直挖到城墙根下,然后把炸药放到棺材里,通过坑道运到城墙下面。战士们风趣地说:“让敌人也坐坐咱的‘土飞机’。”城墙下几个炸点的炸药一起被点燃,随着几声巨响,四面的城墙都被炸开了二三十米的大口子。城墙炸开后的浓烟还未散去,战士们就从这炸开的口子冲杀了进去。

1947年12月3日是攻打元氏城的最后一天,全体指战员都勇猛冲杀.何文超主动请缨投入城中去纵深发展,以逐屋逐院歼灭敌人。当他越过元氏南门城墙的缺口时,做垂死挣扎的敌人用机关枪封锁着道路。何文超端着冲锋枪往里冲去,被敌人打伤腰部,敌人趁机扫射,何文超全身多处受伤,等部队把敌人逐到一角时,何文超已经壮烈牺牲。

何文超牺牲后,人民政府将其安葬。1952年,他的母亲何味琴将何文超的灵柩接回生他养他的正定县南高营村。后因世事变迁,烈士遗骨竟然无从找到。2007年清明节前,亲人们将何文超的灵位安放在了北京八宝山烈士堂,墓碑上写着:“这里长眠的是在解放战争中12岁参加革命、13岁参军、14岁入党、15岁牺牲的何文超烈士。”照片是何文超大约周岁时的留影,墓里埋葬的则是何文超所写家书的复印件。

2018年12月,何文超烈士的妹妹王新生将这些珍贵的书信捐赠给西柏坡纪念馆。

(本文作者为西柏坡纪念馆工作人员)

本报记者 杨惠玲 编辑整理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