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星闪烁 光照千秋——探访我市国保单位正定梁氏宗祠

2022-05-05 16:30:32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记者 张晓娟 文/图

正定不仅物华天宝,而且人杰地灵,名人辈出,其中明清两代的粱氏家族官高位显,门庭显赫。正定城内,至今还留有梁氏宗祠和蕉林书屋。其中,梁氏宗祠也称梁家祠堂,是正定名门望族梁家祭祀祖先的地方,始建于明代晚期。2008年,此地晋升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位于燕赵南大街东侧218号的梁氏宗祠,远观并不起眼,待到走进院内,才会发现别有洞天。青砖铺就的小院一尘不染,院内五间正房,皆为单檐五脊硬山顶建筑。每间都有门,正中是红漆木扇门,其他四门是木窗格门。正门前挂有一副对联:“光被家国九分韬略五经济 荣及乡里一门栋梁两朝功”。落款是“邑人 李翼良 撰并书”。这副对联客观地评价了梁氏先人对国家、对家乡、对后世的功绩与影响。

来到殿内可以看到两幅画像,一位是明代名相梁梦龙,一位是其曾孙、清代大学士梁清标。四周墙上挂有梁氏家谱及碑文拓片,向游客讲述了梁氏家族的渊源以及对后世的影响与贡献。史料记载,梁氏一族是明洪武年间从山西蔚州(今河北蔚县)迁居真定北圣板的。相传七代至梁梦龙而家族大显。梁梦龙在明嘉靖三十二年(1553年)中进士,官至兵部尚书、吏部尚书、太子太保。他为官秉直,战功卓越,受到了万历皇帝加官进爵等一系列的奖励,是明史有传,百姓传颂的名人,人称“梁阁老”。梁梦龙孙辈出了“一门三进士”,梁清宽、梁清远、梁清标皆科甲折桂,官位显赫,同列“九卿”,时称“三梁”。

梁氏家族数代为官,“一堂荣五代”,曾盛极一时。据清光绪《正定县志·坊表记》记载,仅为梁氏家族所立的牌坊就有10座之多,其中大多都与梁梦龙有关:恩荣坊和恩褒三世坊为梁钊、梁泽、梁相而立;三世一品坊为梁钊、梁泽、梁相、梁梦龙而立;青宫太保坊、大司马坊、少司马坊、总督四镇坊、翰林坊、癸丑进士坊和登科坊为梁梦龙而立……倘若这些都还在,那规模应该蔚为壮观。

静静地伫立在院子里,让穿越岁月的风拂过,让时光在身畔静静流淌……回望历史,忍不住生出几多感慨。树有根,水有源;人有祖,知渊源。一个家族是否兴盛壮大,最重要的是家族文化和家风传承。梁氏家族以“耕读为本”“济世为怀”为训,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使得子孙名人辈出。这份宝贵的文化遗产值得代代传承,启示后人。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