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太战役:拉开解放石家庄的序幕(下)

2022-04-24 10:28:31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我军渡过绵河向井陉县城(天长镇)进发。

□王律

省会各界纪念正太战役胜利75周年

为纪念正太战役胜利75周年,4月11日,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河北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石家庄诗词协会等单位以及省会青少年代表共50余人,在解放纪念馆举行纪念正太战役胜利75周年活动,重温正太战役精神,传承正太战役红色文化,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上午10时,大家整齐列队面向巍峨的纪念碑,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奏响,“纪念正太战役胜利75周年”活动正式开始。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张亚强表示:“1947年4月8日至5月8日,我晋察冀野战军第2、第3、第4纵队,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冀中、冀晋两军区部队的配合下,经过一个月的主动出击,取得了正太战役的重大胜利,有力配合了陕北战场,为解放石家庄战役胜利奠定了基础。正太战役距今已经过去75年,75年后的今天,我们回顾这场为解放石家庄拉开序幕的正太战役,依然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随后,举行了敬献花篮仪式,由笔者和石家庄解放纪念馆馆长王斗文护送花篮,缓步走上台阶,与会人员手持鲜花踏上台阶向解放纪念碑敬献花篮,向在解放石家庄战役中浴血奋战、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献花,追思革命先烈的不朽功绩,表达崇高的敬意。紧接着,大家缓步绕行,瞻仰石家庄解放纪念碑,并步入纪念馆,参观馆内历史陈列,重温解放石家庄的辉煌历史。

参观结束后,笔者主持了省市红色文化专家座谈会。座谈会上,专家学者们畅所欲言,各抒起见。大家以纪念正太战役胜利75周年为主线,以弘扬石家庄各区县解放纪念日为重点,以深化石家庄红色历史研究,挖掘石家庄解放的重大意义为目标,形成如下共识:一是要充分挖掘解放石家庄战役红色文化的宝贵资源,深入研究解放石家庄战役红色文化的时代价值,积极开展解放石家庄战役红色文化的学术研究、理论研究,创作编辑解放石家庄战役红色文化书刊、影视作品、网络文学,为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解放石家庄战役红色文化的教育培训;二是要大力拓展解放石家庄战役红色文化的宣传教育工作,积极开展解放石家庄战役红色文化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要营造解放石家庄战役红色文化氛围,通过组织解放石家庄战役革命纪念设施的调研,促进解放石家庄战役红色资源的挖掘,通过瞻仰解放石家庄烈士陵园,看望老战士、烈士遗属、后代等来表示对革命先辈的敬意,表明我们绝不忘记革命先烈红色的路、红色的历史、红色的旗帜,加强解放石家庄战役红色文化交流,提升解放石家庄战役红色文化影响力,推动解放石家庄战役红色文化走向全省和全国。

矿区解放两小时恢复生产

笔者至今珍藏当年报道井陉矿区解放的《晋察冀日报》《晋察冀画报》《冀晋日报》等报刊文献,还原了1947年4月17日井陉矿区解放及解放后当地群众迅速恢复生活、生产的真实场景。

《晋察冀日报》作为解放区著名的党报,对井陉矿区解放连续进行了多篇报道。首先刊登的是胜利捷报《我军解放井陉矿区》:“(新华社晋察冀前线十七日十九时急电)我晋察冀人民解放军一部于昨晚七时起向正太线东段井陉、获鹿两城,微水车站及井陉矿区发动自卫反击,经激战后于今日下午六时完全解放两城及全部矿区,同时解放其东至微水车站。井陉矿区为华北著名矿区之一,一九四零年百团大战时曾为我晋察冀人民解放军一度解放。此次我军重临,该矿职工于炮火中甫停后即蜂拥而出,纷纷协助我军恢复秩序,将完好无缺之器材物资一一点交于我民主政府。他们兴奋地说:这些机器我们保护得好好的,就等你们来了。”来自战地的新闻报道无疑是最及时、最权威的,从文章中可以看出被解放的矿区群众的喜悦之情。

在解放矿区的战斗中,谁是第一个冲破敌人防线攻入城区的人?1947年4月的一份《晋察冀日报》,记载了战斗英雄刘兴武的英勇事迹:解放井陉煤矿战斗中,我某部战斗英雄刘兴武率领突击组,机智勇敢连破敌之两道铁丝网、一道电网,越过两道深沟,最先冲入矿区内建立奇功。

紧接着,《晋察冀日报》又发表了一篇来自战场的最新消息《解放后两小时井陉矿区全部复工》:“新华社晋察冀前线二十一日电:解放井陉之我晋察冀人民解放军继续扫荡矿区外围残敌,微水车站以北二十五里威州镇已于二十日夜被我解放,守敌三百余全部被歼。前线记者评称:中央社直到二十日晚仍叫嚣井陉仍在国军坚守中。事实上井陉矿区已无战事,我军解放该矿后两小时秩序即已完全恢复,五千矿工兴高采烈,立即复工,被敌伪奴役九年的著名矿区已开始为人民服务。”

解放仅仅用了两个小时,战火还未熄灭,矿工们就积极组织生产,表现了工人阶级高度的觉悟。在笔者珍藏的1947年第11期《晋察冀画报》中,还首次刊登了著名战地摄影记者高粮、梁明双拍摄的解放矿区照片。

矿区解放后,矿山党组织又派技术人员帮助平山沕沕水建立了边区第一座水力发电站。党中央还拨出黄金百两,在矿区天户建成了解放区发射功率最大的电台,为党中央指挥三大战役,解放全中国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找到解放井陉的四处战地旧址

解放井陉是正太战役第二阶段的关键一仗。因为井陉一解放,我军便可顺着正太铁路向西进攻。井陉如果解放不了,我们要往西打阳泉、娘子关,肯定不可能。我们要打石家庄,北边保定之敌基本上过不来,因为中间都已经是解放区了。而从太原沿正太铁路两小时就能到石家庄,阎锡山如果出兵,我晋察冀部队势必腹背受敌。正太战役第二阶段的主要任务就是切断阎锡山和傅作义两处敌军的联系,这样就把战略主动权牢牢地掌握在我们的手里,初步扭转了华北战局的不利形势。

晋察冀军区3纵8旅的三个团负责井陉战斗,其中23团主攻凤山矿,24团主攻井陉车站和雪花山,22团攻打井陉城(天长镇)。城墙就近取材,用鹅卵石砌为石城,高三丈五尺,厚一丈两尺,周长3余里,有东南西三门,城里守敌500多人。4月16日晚,22团突然出现在城下,在炮火掩护下强渡绵河,突进东关,直逼城下。

当年《晋察冀画报》的新闻战士,把正太战役解放栾城、正定、矿区、鹿泉、井陉的战地场面都拍摄了下来,成为红色新闻摄影史上无比珍贵的历史见证。相比较而言,解放井陉拍摄得最为完整,从我军渡河战斗准备开始,战士们蹚着漫过膝盖的绵河水,向井陉县城进发。笔者看到今天还在使用的大石桥,基本上还是75年前战士渡河照片上的老样子。

二营担任主攻,一营担任助攻,从城东北角架设云梯登城,三营在消灭张村车站之敌后作为团预备队。4月17日16时,总攻开始。井陉县委派熟悉情况的同志为部队当向导,针对井陉城城西、城南两面临河,城北地势较高不易强攻的特点,建议部队利用东关、北关街连片的房屋作掩护,接近城墙,集中兵力从东门实施强攻。部队采纳了这个建议,确定从城东突破。先用轻重武器压制城上之敌,二营爆破组首先炸开东门,冲入城内。一营在城北架设云梯,成功登上城墙,突进城内,与敌人展开激烈巷战。

笔者在井陉天长镇城门旁看到,城墙上至今还隐约可见一处圆洞被后来修补过的痕迹,对照战地摄影中炸开城墙战士们鱼贯而入的场景,还能感受到昔日战火硝烟的气息。另外有一幅我军指挥员纵身从城门洞口跃入的照片,居然还可以找到当年摄影战士在东门下抢抓拍摄的最佳角度。

解放井陉县城前后两小时肃清敌人,俘获敌井陉县长和国民党县党部书记长。笔者在天长镇老县衙内,寻找到当时国民党政府人员向我军投降的照片地址。这样,解放井陉最重要的四处战地摄影作品诞生的旧址就都找到了,我们后人从这些战火中抢拍的珍贵历史见证里,可以更加真切感受到革命战争的磅礴力量。

攻打井陉城是正太战役中的经典战例,准备充分,突然袭击,突破点选得好,加上井陉人民的大力支持,迅速取得胜利,孤立了石家庄之敌,为7个月后解放石家庄提供了有利条件。从战略全局看,解放井陉不仅为正太战役胜利开辟道路,而且为扭转华北战局,支援中共中央机关转战陕北、渡过最困难时期作出贡献,解放井陉及正太战役永载史册。

专家学者研讨井陉解放75周年

日前,井陉县档案馆、中共井陉县委党史县志研究中心特邀省会专家考察当年战地旧址,并召开纪念井陉解放75周年座谈会。笔者与河北师大原副校长陆军恒、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王惠周、河北师大博士生导师王玉平、石家庄市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王利利、河北省军区革命军事馆专家黄大庆、石家庄解放纪念馆研究员何中立、河北赶考行培训中心高金存等学者共同寻访了井陉旧城(今天长镇)解放遗址,并与75周年前的历史照片作了现场对比,大家感触颇深。遗址尚存,见证了井陉解放的峥嵘岁月。

座谈会上,大家以纪念井陉解放75周年为主线,以深化井陉红色历史研究、挖掘井陉解放的重大意义为目标,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王惠周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回顾井陉英雄史,展望未来新征程,充满了自信和自豪。英雄的千年古县既有辉煌过去,更有美好未来。在纪念井陉县解放75周年之际,要发扬伟大的奋斗精神,在新时代创造新的业绩,为建设“休养胜地、经济强县、魅力井陉”接续奋斗,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砥砺前行。陆军恒认为,“英雄的千年古县”之后应加三个字“再出发”。因为现在井陉文化的历史、红色的传承,还要继续挖掘。就从解放井陉75周年开始,要把党史研究的作用发挥好。

专家一致表示:井陉历史悠久,具有光荣的历史和革命传统,是孕育英雄、见证历史的红色沃土,有存量丰厚、内涵深厚的红色遗存,有代代赓续、历久弥新的红色精神。要把传承和弘扬井陉解放红色文化作为战略工程、铸魂工程、民心工程,进一步修好井陉“红色家谱”,加强革命文物、革命遗址的保护利用;进一步讲好井陉“红色故事”,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的丰富内涵、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进一步抓好“红色教育”,让红色文化遗产鲜活起来,让红色基因永不变色、代代相传。要加强与省会相关社会团体、学术机构的业务交流与合作,更好促进井陉红色资源共享,共同讲好井陉红色故事,为建设“休养胜地、经济强县、魅力井陉”作出贡献。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