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太战役:拉开解放石家庄的序幕(上)

2022-04-18 10:43:29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中)在正太战役前线指挥作战。

■战士们露宿街头。

□王律

正太铁路沿线,为燕晋交通要道,乃兵家必争之地,到了解放战争之初,又在此拉开了著名的正太战役的序幕。

正太战役沉重打击了华北战场的敌军

从1947年4月8日开始,晋察冀军区部队对正定至太原铁路沿线国民党军进行进攻作战,至5月8日结束。此役,我军共歼灭国民党军3.5万余人,解放正定、栾城等县城7座和井陉、阳泉等矿区,控制正太铁路获鹿至榆次间铁路180余公里,给予华北战场的国民党军以沉重打击。

4月15日,中共中央军委致电聂荣臻、萧克,嘉奖晋察冀军区广大指战员夺取正太战役的第一期作战胜利。短短几天里,国民党军共被歼1.5万余人,占领正太铁路东段石家庄周围大小据点90余处。敌军一片惊慌,拼命呼救求援。

就在此时,风云突变。国民党军集中7个团的兵力,对冀中解放区重镇胜芳镇发起进攻,企图把我军主力吸引过来,在大清河以北对敌有利的位置上,和我军决战。聂荣臻等指挥员识破了敌人的阴谋,决定在晋察冀军区部队顺利完成第一阶段作战目标后,置攻入解放区的敌人援军于不顾,迅速西进正太路,发起了第二阶段进攻作战。

毛泽东接到前方报告,极为欣慰,电示聂荣臻等人:“你们现已取得主动权,如敌南援,你们不去理他,仍然集中全力完成正太战役,使敌完全陷入被动,这是很正确的方针。正太战役完成后,应完全不被敌之动作所迷惑,选择敌之薄弱部分歼击之,选击何部那时再定。这即是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各打各的)政策,亦即完全主动作战政策。”

这份电文是毛泽东第一次明确提出“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作战原则。正如军事历史专家所言,正太战役本身规模并不大,但毛泽东在战役中所提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原则,却具有重要意义。它是对红军时期“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原则的重要发展,是完全掌握主动权的作战原则。后来毛泽东又将“先打分散和孤立之敌,后打集中和强大之敌”列为著名的十大军事原则之一,是具有重大指导意义的。

解放正定:扭转华北战局的开端

正定县地处冀中平原,古称常山、真定,历史上曾与北京、保定并称“北方三雄镇”,是河北省会石家庄的北大门,正定在抗日战争时就被多次争夺。1947年春,晋察冀野战军为了孤立石家庄、太原之敌,并切断其联系,决定破袭正太铁路,发动了正太战役。4月11日下午6时30分,人民解放军向驻守正定城的国民党军队发起总攻。历时14小时,于12日8时结束战斗,全歼守敌5000余人,正定解放。

为什么当时我军要下大决心发动以解放正定为开端的正太战役?这就是要彻底扭转晋察冀乃至整个华北的战局。1947年3月底,晋察冀中央局为落实中共中央军委的指示,准备实行反攻,由聂荣臻主持召开了扩大会议。会议认为,就军事斗争方面,在晋察冀地区国民党军占领着大中城市和主要铁路、公路干线,企图以这些大中城市和铁路、公路干线为中心,呈辐射形向四周扩张,直到占领整个晋察冀解放区。但是,在晋察冀解放区国民党军只有9个军30个师的兵力。这些兵力既要守备占领城市,又要守备铁路,维护交通,实际能用在第一线作战的兵力只有两个军,其兵力严重不足。

为此,晋察冀军区决定,于1947年4 月上旬,为策应我军保卫陕甘宁边区的作战,首先在正太路一线对敌发动攻势。从这些因素考虑,我军发动对正太路一线国民党军的进攻,成功把握大,意义也重大。经报请中共中央军委批准,聂荣臻确定将正太战役分为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消灭正定等石家庄外围据点的敌人,第二阶段再向西挺进,横扫正太路。

从4月12日解放正定,到5月8日正太战役胜利结束,歼敌保安第5师全部、第3军、第33军、暂编第46师和暂编第49师各一部,共约3.5万余人,解放了正定、栾城、井陉、阳泉、平定、寿阳等城市,控制了正太线180余公里的交通线。

正定解放和正太战役的重大军事意义在于,切断了太原和石家庄两地之敌的联系,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孤立了石家庄守敌,使晋察冀和晋冀豫解放区从此开始联成一片,有力地策应了陕北战场,也使晋察冀军区部队在战场上第一次赢得了主动权,为整个华北解放区转入战略反攻创造了后方基地。

十年前,笔者在正定解放65周年时,举办过一次文献收藏展,展出近百件解放正定的战地摄影、报刊文献等,如1947年的《冀晋日报》、晋冀鲁豫版《人民日报》《冀中导报》《晋察冀日报》《晋察冀画报》等数十件解放区报刊文献藏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解放栾城后我军战士露宿街头

在解放石家庄之前,人民解放军率先扫清外围,先后攻克栾城、正定等县,使石家庄成为一座孤城。1947年春季,敌军放弃对我解放区的全面进攻,改为重点进攻山东和陕北两个解放区,在晋察冀、晋冀鲁豫和东北战场则采取守势。1947年3月底,晋察冀中央局在安国召开了扩大会议(史称“安国会议”)。会议决定于1947年4月上旬,集中野战军3个纵队在冀中、冀晋等军区部队配合下打正太战役。

1947年4月,我冀中军区4纵八十二团、新编七十二团、十一分区独立营及栾城县大队奉命解放栾城。当时栾城境内的敌人包括宁晋、柏乡等县的还乡团约千余名,分别盘踞在城关、东客、聂家庄、西宫、张家辛庄、永安等10多座炮楼中。经过战斗,城外据点除永安炮楼外均被拔除。1947年4月10日,冀中十一军分区司令员杜文达、副司令员叶楚平亲自指挥解放栾城战斗,晋察冀四纵十一旅担任主攻部队,于1947年4月11日一举攻克县城,栾城解放。国民党军第3军遂退守石家庄市区待援。

在笔者收藏的正太战役珍贵战地摄影作品中,两幅由《晋察冀画报》摄影记者拍摄的栾城战斗中我军攻城和战后休息的照片十分感人,堪称经典。一幅是我军登上云梯攻城的镜头,面对栾城高大坚固的城墙,战士们手持简陋的武器,利用最原始的云梯,奋不顾身地冲上城头,半个小时就解放了县城。另一幅照片则是选取了我军攻取栾城进城后的一个看似寻常的镜头,战士们为了不打搅当地居民,竟然全都睡在冰冷的街上,4月春寒料峭,我们的子弟兵忍饥挨冻,毫无怨言。这一幅胜利者露宿街头的照片,从一个最感人的细节诠释了一个伟大的真理“得民心者得天下”,人民军队是威武之师,更是仁义之师!

为了弘扬解放石家庄战役精神,缅怀革命先烈,在4月15日栾城解放纪念日之际,河北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河北省文旅产业协会实践教育委员会等单位在栾城苏园召开了“纪念栾城解放75周年暨缅怀张兆丰烈士座谈会”,旨在赓续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做大做强红色历史文化,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政协提案获石家庄解放纪念馆响应

笔者在今年石家庄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提案中提出的《大力挖掘宣传我市各县区解放历史——关于丰富石家庄解放75周年活动的建议》,已得到石家庄市解放纪念馆的充分认可,并积极采纳实施。

石家庄解放纪念馆认为提案中提出的今年石家庄解放纪念活动,从正太战役解放正定的4月12日就开始正式启动的建议非常重要。今年纪念解放石家庄75周年的同时,也应该纪念正太战役75周年,这对于深化石家庄红色历史研究,挖掘石家庄解放的重大意义将产生积极作用。在今年每个县区解放纪念日到来之际,应组织召开座谈会、发放红色历史书籍、寻访革命老战士、瞻仰烈士纪念碑等一系列活动。以此种形式,组织大家忆往昔、话今朝、谋未来,重温本县区解放和建设初期的峥嵘岁月,追忆为本县区解放流血牺牲、建设发展作出贡献的革命先烈和革命前辈,畅谈本县区解放75周年来的沧桑巨变。

笔者建议在石家庄解放纪念馆增加解放石家庄各县区的专门板块,单独介绍每个县区解放的战斗经过、部队战果等,充实整个展馆的完整性和系统性,也得到了石家庄解放纪念馆的积极响应,他们组织专门工作人员,通过走访各区县党史研究室、档案馆、宣传部,及革命前辈、烈士遗属、专家学者、民间收藏人士,积极征集各区县解放历史资料文物照片,以丰富现有展览内容或开办移动临展,吸引更多的民众走进纪念馆,广泛传播各区县解放历史资料,普及区县地方历史人文知识、红色文化知识,使社会公众从石家庄解放纪念馆能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历史文化发展的真实轨迹。

另外,纪念馆还将开办网上展厅。随着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网络和多媒体技术也被广泛运用,拉近了社会公众与纪念馆之间的距离。该馆已在展厅电子翻页书上开设各区县解放历史资料网上展厅,将各区县解放历史资料内容搬上网络,扩大公众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知晓度和美誉度。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