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珍贵的手写通知

2022-04-15 09:58:09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1947年中央工委驻地平山县西柏坡村。

中央工委正式成立的通知。

1947年7月12日,刘少奇在一张普通的便笺上亲笔写下一份通知,虽然内容十分简洁凝练,却有着重大的历史意义。它让西柏坡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从此开始走向历史前台,逐步成为与中国革命胜利息息相关的重要地点。

□周艳芝

在位于石家庄市平山县的西柏坡纪念馆,展厅里陈列着一件珍贵的历史文献——刘少奇亲笔撰写的《中央工委正式成立的通知》。这份通知写于1947年7月12日,所用纸张是军事调处执行部便笺,长36厘米、宽26厘米。已经发黄的便笺上面,印刷着红线勾勒的长方形方框,方框左下方竖向排列着红色印刷字体:军事调处执行部便笺。在书写着文字的方框内,从右向左竖向排列着刘少奇用毛笔书写的通知内容。

刘少奇在70多年前撰写的这份通知,虽然写在一张普通的便笺上,内容十分简洁凝练,却有着重大的历史意义。它让西柏坡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从此开始走向历史前台,逐步成为与中国革命胜利息息相关的重要地点。

1947年3月,国民党军队进攻中共中央驻地延安,中共中央主动撤离。3月29日至30日,中共中央在陕西省清涧县枣林沟村召开会议,中央“决定成立中央工作委员会,在少奇主持下进行各项工作”。枣林沟会议后,1947年3月31日晚,刘少奇和朱德等东渡黄河,4月1日晚来到中央后委所在地山西临县三交镇,同周恩来、董必武、贺龙、叶剑英、杨尚昆等会合,详细研究了中央工委的转移路线。中央工委于4月4日离开三交镇向晋察冀解放区转移,5日到达晋绥军区司令部驻地蔡家崖。后经兴县、静乐、宁武、原平、五台等地,26日到达晋察冀中央局所在地阜平县城南庄。5月3日,刘少奇、朱德在晋察冀中央局副书记刘澜涛陪同下,到达河北石家庄平山县封城村,与正在指挥正太战役的晋察冀军区领导人聂荣臻、萧克、罗瑞卿等见面。在这里,刘少奇、朱德谈起中央工委准备进驻太行山区,聂荣臻等热情挽留,希望中央工委留在晋察冀。刘少奇、朱德商议后同意,遂报请中央批准。5月10日,中共中央复电同意中央工委留在晋察冀。

中央工委留在晋察冀,但究竟该到晋察冀的什么地方安营扎寨,很是费了一番周折。为此,中央工委和晋察冀的领导人进行了慎重而仔细的勘察研究。抗日战争时期,晋察冀军区、边区政府驻扎较多的是阜平县、平山县和张家口,张家口1946年10月被国民党军傅作义部占领,剩下的只有阜平县和平山县。到阜平,与晋察冀领导机关住在一起倒是联系方便,但阜平几乎都是山区,村庄小,居住分散,经济条件差,与外界联系不便。相比之下,平山县、建屏县的郭苏、黄泥、洪子店、柏坡一带,村庄多,村子大,距离近,滹沱河两岸滩地肥美,物产丰富,曾被聂荣臻誉为“晋察冀的乌克兰”。但最后是如何选定西柏坡作为驻地的,当时亲自参加选址工作的潘开文回忆:“我们当时是这样考虑的:一是村子要适当集中;二是交通要便利,便于和各解放区联系;三是安全问题;四是居住条件。尽管洪子店、郭苏、夹峪等村子很大,但目标也大,人多不便于保密。当时,西柏坡村虽然许多房子被鬼子烧了,但基础很好,便于建设,将来住在一起比较集中,方便工作。”刘少奇、朱德听了汇报,看了西柏坡一带村庄的地形图后,进行了更加细致的勘察,最终决定西柏坡作为中央工委的驻地。

1947年5月,中央工委来到西柏坡。随同中央工委来到西柏坡的还有中组部、中宣部、社会部、中央青委、中央办公厅、中央秘书处等部门。各机关先后住在附近的北庄、南庄等村子里,并积极进行腾房、建房的工作。6月14日,毛泽东在给刘少奇、朱德的电报中指出:你们在今后六个月内,如能(一)将晋察冀军事问题解决好;(二)将土地会议开好;(三)将财经办事处建立起来,做好这三件事,就是很大的成绩。

1947年7月,中央工委在西柏坡正式办公。7月12日,刘少奇起草发出《中央工委正式成立的通知》,告知各中央局、分局,中央工委正式成立并开展工作。这份珍贵的历史文献就是这样产生的。

当时,为了适应战争环境,中央工委对外称“工人劳动大学”,简称“工校”或“劳大”,刘少奇化名“胡服”,称“胡校长”,朱德称“朱校董”。

遵照中共中央指示,中央工委在西柏坡召开了全国土地会议,领导了解放区的土地改革运动和整党工作,推翻了封建剥削的土地制度;指导解放了华北重镇石家庄,彻底扭转了晋察冀战局,为中共中央移驻西柏坡创造了有利条件;成立了华北财经办事处,为统一解放区的财经工作夯实了基础。

1948年5月,毛泽东率中共中央也来到西柏坡。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任弼时五位书记在西柏坡会合,西柏坡成为中国革命的领导中心。

(本文作者为西柏坡纪念馆工作人员)

本报记者 杨惠玲 编辑整理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