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岩上古道边 看“国保”阅千年

2022-04-14 10:26:08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桥殿飞虹”奇观。 王宝霞 摄



■井陉古驿道深深的车辙。

□本报记者 马冬

千年古县井陉县素有“太行八陉之第五陉,天下九塞之第六塞”之称。井陉县古村落多、文物保护单位多、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多,千年以上的行政村共73个,500年以上的有147个;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福庆寺、井陉古驿道、井陉窑遗址、井陉旧城城墙),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处;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4个(天长镇、于家村、大梁江村、小龙窝村),中国传统村落44个。在这个春染苍岩的时节,让我们走进井陉县,一览国保福庆寺“桥殿飞虹”的奇观,遥想井陉古驿道的昔日繁华。

[访古]

福庆寺:“桥殿飞虹” 苍岩一绝

去过苍岩山风景区的游客,都会对“苍岩山三绝”之一的“桥殿飞虹”奇观叹为观止。这座横跨于两山峭壁之间的著名桥楼殿是中国三大悬空寺之一。据考证,这座石桥为隋代建筑,略早于赵州桥。桥楼殿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福庆寺的一部分。

福庆寺坐落在太行山东麓的苍岩山环抱中,将自然美和人文美融为一体,形成了自然风景区。这里有动人的传说和古今墨客的诗词咏唱,桥楼殿、天王殿、公主殿绚丽的苏式彩绘,线条流畅、施彩精细,桥楼殿、公主殿保留有清代壁画,画幅大、保存完整、画工细致。

福庆寺相传创建于隋朝,因年代久远,已无史书记载。据寺中现存最早宋乾兴元年(1022年)《井陉县大化乡新修苍岩山福庆寺碑铭并序》碑文记载:福庆寺原创建于何人何代,在北宋咸平年间(998-1003年)就失去了考证的依据,那时仅当地人传说此寺旧名“兴善寺”,“昔有公主于此出家”。宋以前该寺的情况今已无法确知,福庆寺肇自北宋以前,已不成问题,同时也不能排除它的始建年代比隋代还要早的可能。碑文中还记载了大中祥符七年(1014年),宋真宗敕赐“福庆寺”名的经过,从此苍岩山佛寺正式定名为福庆寺,沿用至今。

从宋碑记述,福庆寺经历了几次重修,在重修中融汇了几代人的智慧。福庆寺集历史、数学、力学、美学、生态学、建筑学于一体,是古代建筑的一朵奇葩,有着较高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

井陉古驿道:燕晋通衢 千年印痕

井陉古驿道是一条军事争战、军情传递的古驿路,它自西向东从井陉县境内中部蜿蜒曲折起伏而过,是由河北进入山西的咽喉要冲,素有燕晋通衢之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驿道东由鹿泉区西行进入井陉县后分为南道和北道,南道至山西平定县,出固关,长约百里;北道到南关与南道合并。如今古驿道已不能连接,主要遗存共32段。

其中,最著名的路段是从“立鄙守路”石屋以西50米开始,向西延伸经过东天门的东阁至西阁,这段路长250米。此段路最惹人注目的是,在光滑的基岩上留有又长又深的车辙痕迹,特别是东天门关门洞内,辙痕长18米,深达30厘米,因为基岩路面不能翻修,任历代车轮辗轧,遂形成深深的辙痕。这说明井陉驿道形成年代久远,亦可证明当时战事频繁,商旅繁忙,同时,辙痕又是秦以来实行“车同轨”的实物佐证。

井陉古驿道始于何时,已难考究。近年考古发掘证实,绵河两岸,井陉盆地广泛地分布有先商及商周、战国和汉代人类活动的遗址和墓葬,太行山两侧存在的许多小的封国,不断发生争战及交际往来、商业活动,早已有道路交通的存在。西周时已经建立了路政管理制度,这些都为井陉驿道的开辟创造了条件。秦统一六国后第二年(公元前220年)就开始沿驿路为出巡做准备,据《史记·秦始皇本纪》载:公元前210年秦始皇第五次出巡,西至沙丘(今河北省广宗县西北)病死,其尸体以辒辌车运载,“遂从井陉抵九原”,这是文献第一次明确谈到井陉路段。可见井陉驿道在公元前210年即已使用。

[踏春]

苍岩山风景区:登高探幽揽“三绝”

苍岩山风景区位于井陉县境内,距省会石家庄约70公里。苍岩山是太行山的支脉,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山,自古享有“五岳奇秀揽一山,太行群峰唯苍岩”的盛誉。春日的苍岩山风景区草长莺飞、绿意葱茏,景区内飞瀑高悬、小溪潺潺,是登高揽胜、访古探幽、听泉戏水的好去处。《西游记》《卧虎藏龙》《大国医》《花木兰》等影视作品都曾在此拍摄外景。

苍岩山风景区的核心是“苍岩三绝”:一绝“桥殿飞虹”。桥凌驾于百仞峭壁之间,仰视蓝天一线,俯首万丈深渊。桥的形制如同赵州桥的敞肩拱式,桥上建楼,楼内建殿,现为我国三大悬空寺之一。赵朴初题诗:举头楼阁虚空现,低手云梯万丈悬。峭壁丹青凭点画,天宫人巧创奇观。

二绝“碧涧灵檀”。苍岩山的檀树为北方独有树种。白檀树树根裸露、盘抱巨石,树心中空,形状千奇百怪。许多树龄均在百年以上,最古老的有千年树龄,为檀树之王。

三绝“古柏朝圣”。上万棵千年生的崖柏、沙柏、香柏生长于悬崖峭壁之上,千姿百态,无论矗立、侧出、倒悬,不分南北东西,都朝着苍岩山主庙南阳公主祠的方向生长。

井陉太行天路:游山水美景古村落

井陉太行天路自开通以来,就深得游客的宠爱。它宛若蛟龙盘踞于群山峻岭之间,蜿蜒曲折、绵延起伏,把沿途20余个古村落串珠成链。行驶在“天路”上,沿途群山、密林、村落、农田构成一幅幅醉人的画卷。这里有看不尽的自然景观,也有让人着迷的人文风景,一一呈现在游客眼前。

南横口村:井陉县秀林镇的千年古村南横口村被称为陶瓷之乡,旧街道两侧保存有清代民居宅院数座。南横口古村的大街小巷随处可以看到用“笼盔”垒成的房屋,使得这里别具特色。

吕家村:井陉县南障城镇吕家村是首批中国传统村落之一,村中古居以清代老院为主。这里是太行山民居的代表,古建筑多,风格不同,山势高峻且生态环境美,吸引了众多的游人前来参观。

大梁江村:始建于元末明初,依山而建,布局完整,是一座以石头建材为主,石砖兼容的古建筑群宝库。一座座保存完好的明清古民居建筑集太行传统民居之大成,被誉为“河北的乔家大院”“大山深处露天民居博物馆”。

小龙窝村:位于井陉县天长镇宋古城西,据传始建于隋朝。村庄四面青山环抱,绿树成荫,村内建筑带有明显的山西民居特色,错落有致、古朴素雅。

于家村:是明代著名政治家、民族英雄于谦的后裔居所,也是一部用石头书写的村落史诗。村子四周环山,这里的建筑全部用石头砌成,非常有韵味。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