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老爱亲 团结邻里 热心公益 ——这家人用行动诠释“文明家庭”善与美

2022-04-14 08:19:04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记者 郭莉萍

65岁的陈燕有一个幸福的六口之家,夫妻恩爱,儿孙孝顺,一家人在小区友爱邻里,热心公益,传承着良好家风,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文明家庭”的善与美。

陈燕是一位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家住裕华区裕东街道藏龙福地社区。退休后,她热心公益,邻里间只要有人需要帮忙,总是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因此深得大家的信任和尊重。藏龙福地社区老年居民多,有些是从其他县市过来帮子女看孩子,为了帮助他们在陌生的环境里找到归属感,热心肠的陈燕便把这些老年人组织在一起唱歌跳舞,既沟通了感情,又充实了退休生活,促进了社区和谐建设。

2018年,在藏龙福地社区居委会的支持下,陈燕牵头组建了社区第一支模特队,经常带领队员参加各种活动,展现了退休居民良好的精神风貌,也带动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进来。2019年,陈燕被评为“优秀社区社会组织负责人”;2020年、2021年,她又连续成为裕华区优秀“五老”志愿者。

退休十年来,陈燕积极为社区作奉献,离不开家人的支持。“我老伴儿也是党员,非常支持我的社区工作,两个孙子上下学、吃饭这些生活琐事,基本都是他负责。”多年来,陈燕与爱人张铁华相敬如宾、互相帮助,是一对人人羡慕的模范夫妇。“我岁数大了,需要查资料、找音乐或者用U盘的时候,都是儿子儿媳帮我弄。”陈燕说,她有着一个相亲相爱的大家庭。

奉献爱心、帮助别人,对陈燕来说是一件有意义和快乐的事。疫情期间,尽管腰伤在身,她毅然加入了防疫志愿服务队,坚守在防疫一线,守护社区居民的安全。除了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外,她还投身公益事业,多次和爱人一起为贫困儿童捐款捐物。在陈燕的带动下,全家人都加入到了做公益的行列。儿子与儿媳多次参与单位组织的捐款,并成为献血志愿者,还曾为井陉13名困难学生送去冬衣及助学金。

家里8岁和12岁的小孙子在热心助人的家庭氛围中成长,也都喜欢参加公益活动。“儿子儿媳有时去贫困山区做公益,我都要他们带上孩子,一起购买文具和书籍带过去。”她认为要从小培养孩子们的爱心和责任心,长大才能有担当。

陈燕在生活中也以身作则,引导孩子们尊老爱幼。“比如吃东西时,我会教育孩子们先礼让长辈,这是礼貌也是传统。”陈燕看到环卫工清扫马路时,她会教育两个孙子要学会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不随地乱扔垃圾。于是两个孩子铭记于心,天气炎热时,还曾拿出自己的压岁钱购买矿泉水,送给环卫工人。

在陈燕看来,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因此,她以宽容和理解,善待每一位家庭成员,经营起一个和睦美满的文明之家,传承良好家风。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