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清明与“烈士纪念节”

2022-04-06 11:12:46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1949年4月5日《人民日报》头版刊登“烈士节”内容。(王律供图)

■1949年3月7日华北人民政府发布通令,定清明节为“烈士纪念节”


□王律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即将到来,清明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笔者十年前曾发现重要史料——华北人民政府早在1949年3月7日就向各省政府、行政公署及直辖市政府发出通令,定1949年的清明节为“第一个烈士纪念节”,这给中国的传统节日清明节赋予了新的含义。

华北人民政府纪念“烈士节”源于石家庄

中华民族是讲礼仪的民族,格外看重清明节的祭祀和扫墓习俗,现在,在祭奠活动中融入了浓烈的爱国主义情怀,这已成为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活动。通过祭奠先烈,怀念先烈,既要让更多的人,特别是青年一代,饮水思源,记住今日的一切是怎么来的,更要激励责任意识,把这种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传承下去,熔铸爱国主义、英雄主义精神。

73年前华北人民政府设立“烈士节”的革命文献《晋绥日报》在省会被发现后引发媒体关注。专家认为,这是首次披露在新中国成立前夕设立烈士节的史料,提供了研究解放区有关烈士纪念活动和节俗法令的第一手资料,是现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弘扬先烈革命精神的重要文献,同时也证明清明节缅怀先烈的倡议早已有之,并呼吁恢复设立烈士节。

笔者珍藏的这份1949年的《晋绥日报》,在头版显要位置刊登了《华北人民政府通令 定清明为烈士节》的报道:通知各地于清明节举行烈士纪念会,进行扫墓,并在烈士碑上加刻烈士姓名,在烈士陵园中增植树木,通令并称:“此为华北基本上已解放后的第一个烈士纪念节,各地应郑重纪念。”华北人民政府1948年9月在石家庄成立,设立新中国首个“烈士节”的通令也是华北人民政府在平山时期组织起草、酝酿制订的,为“开国第一城”石家庄留下了一笔宝贵的革命文化资源。

倡议恢复“烈士纪念日”

笔者曾与河北师范大学教授张同乐、石家庄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栗永一起通过媒体向社会发出倡议书,呼吁省会率先恢复“烈士纪念日”。倡议书中说,人民政权早在60多年前就为中国的传统节日清明节赋予了新的含义。此后,每年的清明节都是举行烈士纪念会,进行扫墓的日子。但这只是约定俗成,至今我国尚未有法定的“烈士节”。而世界上不少国家都有自己的“烈士纪念节(日)”,如英国确定每年最接近11月11日的星期日为“烈士纪念日”;坦桑尼亚为悼念为国牺牲的死难烈士,把每年的9月2日定为“哀思节”;每年夏初的5月6日是叙利亚政府规定的法定节日,也称之为“烈士节”。我们认为,为继承先烈的革命传统,发扬前辈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赋予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以新的含义,提议把每年的清明节恢复为“烈士纪念日”。

河北省是革命老区,新中国从这里走来,涌现了诸如李大钊、马本斋、狼牙山五壮士、董存瑞等很多革命烈士。在革命战争年代,燕赵英烈人数之多、历史影响之大,在全国首屈一指。华北烈士陵园是新中国建立最早、规模最大的烈士纪念地。而查阅到的1949年“将清明节定为烈士节”的通令,也是华北人民政府在石家庄平山制定并颁布的。因此,石家庄作为河北省会,与“烈士节”有着不解之缘,应在全国率先设立“烈士纪念日”,以便更好地弘扬革命文化,继承先烈遗志。

在倡议书最后,我们还提出,可以依照我国将重阳节定为“老年节”的成功做法,进一步集思广益,在民政、殡葬、党史、教育、文博等有关部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以立法的形式固定下来,确立我们国家自己的“烈士纪念节(日)”。

人大代表提案“石家庄率先设立烈士节”

当年《燕赵晚报》报道了《石家庄市发现设立“烈士节”革命文献》后,立即引起全国很多媒体的关注,新浪网、新华网、人民网、凤凰网等50多家网站转载,在广大读者和网友中引起很大反响。中国新闻社、中新视频、《河北日报》、《燕赵老年报》、《石家庄日报》等省内外媒体也及时跟进,采访报道了此事。

设立“烈士节”的报道,也引起石家庄市“两会”代表、委员的关注,恢复“烈士纪念日”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的焦点。石家庄市人大代表魏兵然,联合来自省会文化教育界代表,仔细研究了我们的倡议书,支持石家庄市在全国率先恢复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倡议,联名递交了有关石家庄市率先恢复“烈士纪念日”提案。

河北省民政厅优抚处负责人表示,处于和平年代的人们,褒扬先烈意识容易淡漠,恢复“烈士纪念日”有利于对全社会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凝聚民族精神。因此,非常支持笔者起草的倡议。他表示,其实国家民政部早在2006年就开始关注设立“烈士纪念日”申报事宜,在请专家研究论证的基础上,打算把每年清明节前一天设为“烈士纪念日”。国家民政部曾就此项工作还征求过河北省民政厅的意见。

国家设立“烈士纪念日”

2014年8月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通过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规定,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每年9月30日国家举行纪念烈士活动。

从华北人民政府设立第一个烈士纪念节到现在,70多年过去了,祭奠先烈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形式。坐落于石家庄市区的华北烈士陵园,每年大约接待50余万人入园谒陵。每年清明节到华北烈士陵园祭奠的多是学校和部队组织的人员,如何让祭奠烈士的活动普及到更广大的群众层面,成为今后需要深入考虑的问题。

如今,面对复杂的国内国际环境,捍卫爱国主义精神,熔铸爱国主义精神,比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和迫切。中国要实现现代化,必须要对爱国主义这面旗帜形成高度共识,不管在任何时候,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都要高高举起,让爱国主义成为全体国人坚决捍卫的核心价值观。在这种情况下,在全社会开展祭奠英烈活动,缅怀英烈,继承先烈遗志,就具有了更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