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樊江华: 让传统美德成家训

2022-03-22 15:53:47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记者 崔虹

自从结婚后,井陉县秀林镇袁峪村樊江华就担负起照顾两个大伯哥的重任。20多年来,樊江华任劳任怨、悉心照顾两个孤老,在当地传为佳话,并被评为第六届石家庄市道德模范。

樊江华和丈夫都是井陉县人,两人在打工时相识相知,1994年喜结连理。恋爱时,樊江华就知道,男友有两个未成家的哥哥。二哥年轻时因工伤双目失明,还失去了左手。大哥为了照顾受伤的弟弟,迟迟没有结婚。家中没有公婆,樊江华结了婚就要担起照顾两个大伯哥的责任。男友这样的家境并没有让樊江华退缩。婚后,樊江华就像照顾自己老人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两个兄长。

樊江华知道大哥喜爱放羊,就想方设法东挪西凑借钱买来了羊,让大哥的生活过得充实一些。二哥双目失明,很少出门,樊江华就给他买了一台收音机,让他通过收音机了解外面精彩的世界。在村子里,樊江华对两个大伯哥的细心照顾是出了名的。两个哥哥虽然出门不多,但冬装夏装总有两件像样的衣裳备着,尤其到了换季,总是提前把衣服备好。有一次,二哥因胃病住院。虽然很快就痊愈了,樊江华却把二哥“胃不好”的事情悄悄记在了心里。每次做饭都要单独给二哥做一些软糯的食物。随着年龄的增长,大哥患上了高血压。有几天降压药也控制不住血压,紧急送往医院治疗,输了7天液才算稳定下来。这之后,她又把大哥“按时吃药”挂在嘴上,督促大哥按时吃降压药,并且在日常做饭时总是少放一勺盐。去年年底,67岁的大哥因病住院,樊江华就在医院伺候了一个多月。“既然我进了这家门,就要一家人生活在一起,同舟共济。”樊江华坚定地说。

20多年,樊江华默默付出,照顾着毫无血缘关系的两个大伯哥。她从不抱怨,用自己浓厚的亲情和朴实的行动演绎着人间大爱。她的美德也形成家训,传递给了子女,一家人互敬互爱其乐融融。 

编辑: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