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查封房产用上了电子封条

2022-03-11 10:13:20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电子封条可实现对查封房屋24小时监控。 法院供图

本报讯(记者 李兵)近日,在元氏县某小区一处房屋的门口出现了一个特别的装置——电子封条,这是石家庄市桥西区人民法院在强制执行工作中亮出的“黑科技”,能够对被查封的涉案房屋进行全天候24小时监控。同时,这也是该院在强制执行过程中首次使用电子封条查封涉案房屋。

据了解,在法院以往的强制执行工作中,执行干警在采取查封措施时一般都是使用传统的纸质封条。纸质封条不仅存在容易脱落的隐患,而且封条被破坏或撕毁后,存在难以取证的问题。在此次启用电子封条前,桥西区法院刘飞虎执行团队曾采用纸质封条查封了被执行人赵某位于元氏县某小区两处涉案房屋,但在之后现场勘察时,执行干警发现纸质封条已被损坏,由于现场没有监控设备,暂时未查找到是何人所为。鉴于此类情况屡见不鲜,桥西区法院创新启用了电子封条这一信息化手段,以确保执行查封措施更加安全可靠。

在使用电子封条查封的第二天,执行干警接到了自称是被查封房产的租户的电话。该租户表示,因看到电子封条后不敢贸然闯入,于是拨通了法院留下的电话询问情况。经过解释说明,该租户很快来到法院,在执行干警对其释法明理并进一步告知其相关法律义务后,这名租户表示会全力配合法院工作,并及时腾空了涉案房屋。

据了解,电子封条全称为“智能电子封条监控系统”,可以对法院查封房产实行24小时不间断的监控和取证。电子封条呈长方形,上有明显的“封”字。“封”字左右两侧印有“损坏公物,违法行为”“法院查封,严禁破坏”字样,中间附有执行裁定书,上下则是告知法律责任的警示语。封条安装后,想要进入房屋只能通过法院开锁,如果有人试图破坏封条,设备会立即发出警告语音,其内置网络摄像头也会实时拍下现场照片证据,发送到执行干警的手机终端,让法院第一时间知悉情况,以便及时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