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反映脱贫攻坚历程的精品力作《扶贫礼赞》作品研讨会获好评

2022-03-08 10:22:47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fplz.jpg


本报讯 (记者 张晓娟) 3月5日,《扶贫礼赞》·卷掌向未来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河北省委宣传部文艺处、石家庄市委宣传部文艺处相关同志,省文学院院长司敬雪、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汪素、省作协报告文学艺委会秘书长黄军峰、花山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郝建国、作家乔建国等领导、专家、学者以及《扶贫礼赞》一书的主创和编辑人员参加了研讨会。

此次活动由花山文艺出版社、市文联、石家庄日报以及市作家协会共同主办。长篇报告文学《扶贫礼赞》由省作协副主席、市作协主席程雪莉和作家徐德泉共同完成创作,花山文艺出版社出版。该书全面展现了河北省扶贫开发和脱贫攻坚工作的历史背景、时代进程和丰硕成果,歌颂了河北省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突出介绍了河北省委、省政府及各部门、各地市落实国家扶贫计划、扎实推进各项扶贫措施的生动案例,体现了各级干部群众群策群力脱贫攻坚的斗志和决心,全方位展示了河北省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的巨大成就,是一部反映河北省脱贫攻坚历程的精品力作。

会上宣读了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王凤的鼓励信以及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著名评论家李朝全的书评。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孙雷、相关领导对《扶贫礼赞》一书的社会意义和文学价值给予了充分肯定,花山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郝建国介绍了该社在主题出版方面取得的成绩,《扶贫礼赞》的两位作者程雪莉和徐德泉讲述了该书采访和创作背后的故事,“感动省城人物”、卷掌村原扶贫书记李玉法回顾了自己放弃在省会的事业义务回村扶贫的经过。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扶贫礼赞》一书的出版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指出这是一部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的优秀作品。大家认为,两位作者采集了丰富生动的素材和创作资料,发现和挖掘出了脱贫攻坚战中涌现出的一批典型人物、典型事例。他们放眼全国,烛照历史,在开阔的历史的时间坐标系和全国的空间坐标系上,描写和思考河北省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历史意义及现实价值,赋予作品以历史的纵深感和空间的宽广度。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