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丝弦《大唐魏徵》再获殊荣

《大唐魏徵》再获殊荣

2022-03-01 15:52:51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15694654418397.jpg

历史剧《《大唐魏徵》剧照

□本报记者 刘迪

近日,2019—2021年度石家庄市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和单位公布,可喜的是,石家庄市丝弦剧团创排的新编历史剧《大唐魏徵》名列其中。作为一部由家乡戏演绎家乡历史文化名人的艺术精品,这些年来,《大唐魏徵》频频亮相国家大舞台,讲述了石家庄故事,为提高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作出了贡献。

挖掘城市文化底蕴

讲述石家庄故事

“我还记得首演当天,大家都提着一颗心,特别紧张。但当演出一结束,雷鸣般的掌声在剧场响起,所有主创人员都松了口气,大家知道,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这部剧成功了!”市艺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吴合利当时是石家庄市丝弦剧团的团长,他策划、参与并见证了《大唐魏徵》的诞生。

魏徵字玄成,祖籍为石家庄市晋州市。隋唐政治家、思想家、文学家和史学家,因直言进谏,辅佐唐太宗共同创建“贞观之治”的大业,被后人称为“一代名相”。正是基于宣传我市深厚的文化底蕴,市丝弦剧团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选择了这一题材,该剧名列石家庄市重点剧目。

《大唐魏徵》讲述了魏徵屡次犯颜直谏,辅佐唐太宗开创贞观盛世的故事,将魏徵为了国家社稷、为了老百姓的福祉,把个人荣辱甚至生死置之度外,不屈不挠进言、请命的形象丰满地呈现在舞台上。在立项之初,市丝弦剧团就对这部剧寄予厚望。吴合利说:“当时我们就想把其打造成一部精品力作,在艺术上精雕细琢,充分展示石家庄丝弦的阵容和魅力,让其成为丝弦的又一部代表作和看家戏。”几年来,该剧收获的好口碑,恰好为该剧的观赏性、艺术性和思想性作了生动注解。

艺术上精雕细琢

展示丝弦艺术魅力

“魏徵高呼如雷动,本章上奏天子听……”首演当年,仅24岁的优秀青年演员康佳乐在第二场中的表演给广大观众和业内专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0分钟左右的独角戏中,康佳乐借助抖髯口、舞水袖、错步等戏曲常规程式化动作,将魏徵不屈不挠进言、请命的形象淋漓尽致地呈现在舞台上。据了解,整部戏主张回归戏曲本体,用戏曲最擅长的表演手段、最独特的方式来诠释人物的性格及内心变化。另辟蹊径、叙事流畅的剧本,演员出色的演绎,石家庄丝弦十足的表现力和剧种特色令这部戏获得了人们的一致认可。

“魏徵是个熟题材,熟题材出彩是很难的。编剧对于这样一个比较熟悉的题材能达到今天这样的效果是花费了心思的,导演也很好地运用了戏曲的舞台原则,演员表演也很到位,整体舞台呈现很好看,也很出色。”中国戏曲学院原院长周育德如是说。

中国戏曲协会副会长赓续华评价,很高兴看到丝弦剧团排出这样好的戏,戏的成功可以说也是剧种的成功,它的成功可以提升剧种的知名度和地位。

“本着打造艺术精品,我们组成了一支强大的主创队伍。”吴合利介绍,《大唐魏徵》由河北省国家一级编剧刘兴会执笔,国家一级导演、中国戏曲导演协会理事石玉昆担任导演,配乐配器、舞美、服装、灯光设计师等都是从全国各地请来的国内顶级水准的业内专家。同时,石家庄市丝弦剧团的90余人全部投入到该戏的创排中,青年演员奋勇争先,中老艺术家甘当人梯,全团凝心聚力,共同打造了这部艺术精品。

亮相全国大舞台

提升省会知名度

首演,惊艳亮相。此后,该剧依旧后劲儿十足。“把石家庄人的家乡戏推向全国,到全国的舞台上去讲述石家庄故事。”该戏果然不负众望,在石家庄收获好口碑的同时,也不断征战全国各地的大舞台,收获了一张张亮眼的成绩单。

《大唐魏徵》相继入选了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第十一届河北省戏剧节优秀剧目展演、五路丝弦优秀剧目展演、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国家大剧院非遗展演等活动。从全国近百台申报剧目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2019年11月8日,《大唐魏徵》在福州市工人文化宫隆重上演,使丝弦剧团在参加国家级艺术赛事展演活动方面,实现了零的突破,这也是该届戏剧节中,河北省唯一的入选剧目。演出当晚,福州工人文化宫座无虚席,掌声阵阵,苍凉豪放的丝弦腔回荡在剧场。

回望一路走来的光辉历程,市丝弦剧团的每一个人都内心激动。该团团长刘如夺表示,《大唐魏徵》带动了剧团整体艺术水平的提升,拓展了丝弦的发展空间和知名度。《大唐魏徵》这样的精品力作犹如一张张靓丽的文化名片,把石家庄的历史和文化推向全国,而创排越来越多的艺术精品正是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题中之义,也是我市文艺工作者们矢志不渝的坚持。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