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北庄 看振兴 系列纪实(三)“团结就是力量”红色基因代代传

2022-02-27 08:50:03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团结就是力量”红色基因代代传

北庄村的老百姓越来越有精气神儿

■游客参观北庄文化活动广场。

■团结书屋的书籍分类涵盖文学、历史、社科、农业等。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79年前,西北战地服务团来到平山县参加革命斗争,文艺工作者在北庄村创作了歌剧和同名歌曲《团结就是力量》,并在该村首演。79年来,这首歌在北庄村一直传唱着,《团结就是力量》的主旋律始终激励着大家,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北庄村的老百姓也越来越有精气神儿。“我们将按照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要求,继续为村民增加文体活动,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北庄村党支部书记封红卷说。

□文/本报记者 刘志茹 崔虹 图/本报记者 李青

事事处处体现着“团结”

从市区驱车行驶到临近北庄村、207国道岔口时,眼前会映入一个雕像,前面写着“团结就是力量”六个大字。随后向左前方行驶约50米,国道南侧会出现一个白色的牌坊,上面写着“北庄”。牌坊的西侧有一颗红色的桃心,两边是“Hi BZ”几个字母。

进入北庄村,沿着平坦的道路向南行驶,两侧分别写着“团结就是力量”和“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直行不到100米,就可以看到西侧竖立着一些展板。仔细一看,原来是对北庄村历史的具体介绍:既有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末修建岗南水库,北庄村响应国家号召,搬到山坡上旱地的艰辛付出,也有近年来北庄村战胜各种困难,整体脱贫出列的无尽喜悦,还有对村庄的规划和未来的无比憧憬。

虽然天气还比较寒冷,不过,如果在路上遇到村民,无论老人小孩还是年轻人,他们都会主动笑着点头示意。“一年来,俺们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北庄村村民王素军说,不光是村容村貌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老百姓的精神面貌也有了很大的提升,“我们村在新建的打麦场里组织敲大鼓扭秧歌,跳广场舞,有时候还能看驻场演出,村里越来越红火。”王素军说,不仅如此,村里还建立了村规民约,尊老爱幼、家庭和谐蔚然成风。

“我们的村容村貌能有这么大的改观,跟百姓们的支持和配合密不可分。”北庄村党支部书记封红卷介绍,当初修环村公路时,由于要拓宽,所以就会触及部分村民的利益。正当村干部以为这项工作会难以开展时,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村民们基本上都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尤其是史进平,我们占了她家部分宅基地,虽说是闲置的,但确实损害了她的利益。”封红卷说,史进平当时没有丝毫犹豫就同意了,“这不也是‘团结’的体现吗?”

数个打卡点让村民喜不自胜

天儿开始暖和了,北庄村的文化活动广场又慢慢热闹起来了。那里不仅挂着红灯笼,更有大家耳熟能详的《团结就是力量》的歌词和歌谱:“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望着熟悉的歌词,大家都会不由自主地哼唱起来。

“这是打麦场,也是《团结就是力量》的首演地。”指着文化活动广场的中间,封红卷说,这里基本还原了曾经打麦时的场景。

与文化活动广场相比,王俊彦更喜欢边在村里散步,边欣赏其他的打卡地。“豆腐坊门前有豆瓣形状座椅,村委楼前有活动小广场,还有红色秋千、古井记忆等等,都是村里很美的景观。”王俊彦说,为了迎接新年,村里还在豆腐坊前面设计了一条“福”路,“这条路的影壁墙上写了许多‘福’字,寓意俺们会幸福满满、团结健康。”王俊彦笑着说。

北庄村除了有休闲娱乐的场所外,还有补充精神食粮的地方,那就是团结书屋和红色书屋,里面书籍的内容涵盖了文学、历史、社科、农业等多个方面,基本能满足村民的各种需求。

“有了这些休闲娱乐的地方,一些陈规陋习正在逐渐消失,百姓们变得更自信了。”封红卷说,以前,村里的人们吃完饭要么看电视,要么聚在一起东家长西家短地闲聊,甚至还会滋生坏习惯。自从村里建设了打卡地,人们闲下来时,可以唱唱歌、跳跳舞、看看书,既锻炼了身体,又增长了见识,自信心也会随之增强。“以后,我们将继续努力,争取让村民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起来。”封红卷说。

照片和文字展现出历代传承精神脉络

走进新建好的“团结就是力量”村史馆大门,映入大家眼帘的是这些红颜色的字:“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习近平”

进入村史馆,首先看到的是2021年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全体党员的回信内容。之后是北庄概况、烽火岁月、团结战歌、解放号角、移民记忆和新的赶考之路。

村史馆利用图片、文物、史料、雕塑、油画和现代化手段,以丰富的内容,鲜活的形式,真实地展现出了北庄村历代传承精神脉络,为大家提供更丰富、更精彩、更鲜活的红色资源和精神食粮。

“一年来,北庄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也忙碌了整整一年。”史进平说,从北庄村史料的挖掘到宣传,从筹备建村史馆到编写大纲、找图片、文物、史料、陈列设计,再到村史馆的正式对外开放,她都参与其中,可以说,每一处都有她的心血。“作为北庄女儿,这是我对家乡的倾情付出,可以说累并快乐着,能为家乡的振兴做一点奉献,我感到自豪。”史进平说,乡村振兴的路上需要各方面的力量,其中,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一个都不能少。“我作为一名历史研究人员,一定要深入挖掘北庄村文化中蕴含的优秀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的要求,为广大游客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史进平认为,除了挖掘北庄红色历史外,进一步提高乡亲们的道德认知和文化认同,也是责无旁贷的事情。因此,她建议北庄村利用节假日给村里的青少年举办文化讲堂,让孩子们从小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之美,感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乡村的伟大变迁,从而使他们热爱祖国、热爱党,成为北庄村未来发展的新生力量。“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灵魂,文化强,民族强,文化兴,北庄兴,有了共同的文化认知和价值取向,我们就会更好地团结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日子才能过得越来越红火。”史进平激动地说。

“‘团结’是北庄人克服困难的法宝,也是发展的金字招牌。”封红卷说,他们将按照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要求,讲好团结故事,展示团结力量,让群众的日子更美好。

要以“团结”的文化底蕴作为精神支撑

“经济快速发展要靠精神支撑,文化自信要不断增强。”中共石家庄市委党校教授娄海波说,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有效平台载体。《团结就是力量》在北庄村唱响,这首歌的主旋律也一直激励着北庄村人团结一心,勤劳实干。

娄海波说,北庄村在抓经济发展的同时,村民文化活动一个也没有少:文化活动广场、团结书屋、红色书屋……“精神文化支撑带动了村民们的精神面貌发生改观,充满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儿。而且,文化产业繁荣也带动了村民收入的增长。”娄海波说,村里的红色文创展销基地,为村民提供了很多就业岗位和机会。

“在未来的乡村振兴道路上,北庄村要根据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要求,在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下,积极整合文化惠民活动资源,支持农民自发组织体现农耕、农趣、农味的文化体育活动。”娄海波说,同时,以“团结”的文化底蕴作为精神支撑,探索统筹推动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发展的具体方式,启动实施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计划,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让“团结就是力量”始终作为北庄村的主旋律,唱响在太行山脉。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