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时隔5年 再展风采 石家庄丝弦唱响央视新年戏曲晚会

2022-01-03 00:00:00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讯 (记者 刘 迪) 1月1日20时,2022年新年戏曲晚会在央视一套鸣锣登场。在这个代表着我国戏曲演出最高水准的舞台上,石家庄市丝弦剧团演出的《寇准背靴》片段精彩亮相,古老的丝弦艺术焕发出耀眼光彩。而这也是时隔5年后,市丝弦剧团再度亮相新年戏曲晚会。

2022年新年戏曲晚会由中宣部、文旅部主办,国家京剧院承办,于2021年12月在北京排演录制。晚会上,蒲剧《挂画》片段、京剧《空城计》片段、锡剧《董存瑞》片段等近20个来自全国、代表不同剧种的节目纷纷登场。

《寇准背靴》是一出戏迷耳熟能详的经典剧目,也是市丝弦剧团的看家戏。20时15分左右,荧屏上唱起了丝弦腔!“趁夜晚人寂静,悄悄送饭,奔后花园……”该团青衣演员张春娥饰演的柴郡主一登场,一句委婉的唱腔就把观众带入一个静谧、神秘的夜晚。柴郡主在前,优秀青年演员齐卫锋饰演的寇准紧紧跟随。在6分钟的演出中,亮点频现,寇准踢靴的动作利落、干脆;帽翅功也被演绎得淋漓尽致,特别是一静一动的单帽翅技巧令观众大饱眼福。

“期待,紧张,激动!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沉浸在这种心情之中。”在电视机前看着自己在台上的表演,齐卫锋十分激动。当晚,同样兴奋的还有市丝弦剧团全团演职员。大家早早守在电视机前,当看到自家剧团的节目时,大家备受激励。“真骄傲!”“咱们丝弦的明天会更好!”

5年前,在2017年新年戏曲晚会上,市丝弦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张宝英演唱的《杨家将》选段展现了石家庄丝弦慷慨激越的风采。

“这次经历让我意识到不怕咱们剧种小,只要有真功夫、真本事,石家庄丝弦就有大舞台!”齐卫锋和张春娥坦言,亮相新年戏曲晚会让他们更加坚定了对自己、对丝弦剧种的信心。该团团长刘如夺同样激动万分:“作为我省唯一入选的剧团,石家庄市丝弦剧团参演规格最高的全国戏曲晚会,可以说创造了石家庄丝弦的新辉煌。我们将不懈努力,打造好这张靓丽的石家庄文化名片,继续为我市增光添彩。”

石家庄丝弦是我市特有的古老剧种,也是全国稀有的一个地方戏曲声腔剧种,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石家庄市丝弦剧团曾受到了周总理的五次接见,两次进中南海汇报演出,1960年,丝弦《空印盒》被拍成了电影,丝弦成了石家庄的招牌,一度辉煌。如今,登上2022年新年戏曲晚会的舞台,石家庄丝弦再放光芒。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