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丝弦人:倾情演艺 志在传承

2021-04-13 00:00:00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记者  刘迪

石家庄丝弦是石家庄地域戏曲文化的典型代表,是国务院命名的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谈到我们的家乡戏,石家庄人都感到分外亲切。“为了继续扩大影响力,宣传普及丝弦剧种,传承、发展这项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丝弦人可谓用尽心思。”3月29日,在石家庄丝弦剧院,该团团长刘如夺表示,新年新征程,他们又有了许多想干和要干的工作。

筹建展厅

近距离了解丝弦历史

“就是这片空间,我们筹谋已久,打算好好利用一下!”迈入石家庄丝弦剧院的大厅,刘如夺指着一、二楼的前厅兴奋地说。丝弦剧院是座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的专业戏剧演出剧场,2016年,该剧场投入使用,为石家庄丝弦的传承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刘如夺所说的一、二楼前厅面积约有400平方米,省内有关专家经过考察论证后,认为在此建立展厅切实可行,既可以吸引前来看戏的观众参观展览,又可以拓展丝弦剧院的功能,提高剧场的利用率。同时,也可以利用现有场地的装饰装修,节省资金投入。据介绍,为了筹建展厅,石家庄丝弦剧团从2020年夏天就开始准备,预计今年对公众开放。去朝鲜演出的珍贵照片、2013年,在香港大会堂剧院连演三场,备受欢迎、亮相国家大剧院……展厅之中,丝弦剧团的大事记将通过图片和文字的形式展示出来。

同时,展厅之中还将展示一些不可多见的实物资料。“这件服装是王永春先生穿过的,可以说是我们剧团的传家宝。”刘如夺指着一件富有年代气息的手工刺绣红蟒介绍。王永春是丝弦“四红”之一王振全之子,1925年出生,河北省获鹿县西龙贵人。他是当代最具有影响力的丝弦表演艺术家,对丝弦剧种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1957年,王永春携《空印盒》赴京汇报演出,受到周恩来总理亲切接见,当时,艺术家所穿的正是这件红蟒。此外,一件象牙护板也是王永春先生使用过的演出道具。“这件道具至少有五六十年的历史,演出传统戏《调寇》时曾经使用过。”刘如夺说。

踊跃登台

唱出石家庄丝弦的精彩

“今年,我们还将积极参加大型活动与各种艺术赛事,同时还将继续举办五路丝弦优秀剧目展演活动。”刘如夺说。

6月,第八届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在晋州市举办。作为主会场,晋州市将令广大游客领略其历史文化、现代风貌与生态文明。石家庄丝弦剧团将为此次大会助兴,献上原创大型历史剧《大唐魏徵》。该剧讲述了魏徵屡次犯颜直谏,辅佐唐太宗开创贞观盛世的故事。

许多人不知道的是魏徵正是晋州人,作为一部由家乡戏讲述家乡人的精品力作,该剧曾入选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展演、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等多项艺术展演活动,深受欢迎。该剧导演、国家一级导演石玉昆曾称赞:“魏徵是石家庄晋州人,由家乡戏、家乡人去演绎魏徵的意义远高于其他地方,大力宣传了本土文化与传统文化。”

今年丝弦剧团的另一项工作重点则是继续承办第五届五路丝弦优秀剧目展演活动。五路丝弦优秀剧目展演是传承发展丝弦剧种、弘扬传统戏曲文化、拓展地方剧种发展的具体举措。据介绍,此届展演,丝弦剧团仍将为五路丝弦院团提供交流演出的机会,从而共谋丝弦剧种发展。

此外,丝弦剧团的演职员还将背起行囊,前往旅游景点、农村基层,高质量完成180场惠民演出任务。值得一提的是,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丝弦剧团还将重点整理一批红色经典唱段,依托微信公众号进行展示。

培养人才

传承发展古老丝弦剧种

戏曲传承,人才培养是关键。石家庄市丝弦剧团历来重视青年演员的培养,尽其所能为青年人才提供锻炼和成长的机会,例如申请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弦戏《空印盒》青年表演人才培养”,为青年演员举办折子戏专场等。今年,该团将再次为青年演员提供好机会,复排经典剧目《宗泽与岳飞》。据介绍,《宗泽与岳飞》是丝弦老艺术家张鹤林的代表剧目,该剧文武并重,情节动人,深受戏迷欢迎。

“同时,为了储备丝弦剧种后备艺术人才和传承人,我们将委托石家庄市艺术学校招收培养丝弦学员班。”刘如夺介绍说。

此外,丝弦剧团还有一项工作令人期待,那就是将丝弦经典剧目《空印盒》《白罗衫》《赶女婿》等27台剧目的剧本和曲谱著书成册。丝弦剧种来自民间,在过去,其表演艺术和剧目都是通过口传心授的方法进行传承,没有形成规范系统的文字和视频资料,造成了很多优秀剧目和技艺的失传,从而不同程度地影响和制约了剧种的传承发展。2017年春,市丝弦剧团开始启动丝弦经典剧目的抢救性保护录制工程,录制的剧目,囊括了石家庄丝弦各个时期的经典。此次剧本和曲谱的整理工作正是录制丝弦经典剧目项目的延续。“这项工作十分有意义,将用著书成册的形式为剧种留档,目前,出版所需要的各种资料已经整理完备。”刘如夺说。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