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三家剧团亮相第五届中国戏曲文化周

2021-10-08 00:00:00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移步换景皆有戏 游园听曲两相宜

我市三家剧团亮相第五届中国戏曲文化周

本报讯 (记者 刘 迪) “第一次听石家庄丝弦,真不错!”“京剧《挂云山》在唱腔、剧情上都很有亮点。”“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来北京演出过,所以这次我和朋友早早赶来看戏!”……国庆假期中,第五届中国戏曲文化周在北京园博园举办,接连上演的好戏赢得游客、戏迷的广泛称赞。其中,石家庄市丝弦剧团、市京剧团、市河北梆子剧团应邀参加演出,唱响了石家庄的好声音。

古戏台上演老戏别有一番风味,10月1日,流传500多年的石家庄丝弦在古朴的晋中园中唱响,激越悠扬、独具特点的唱腔引得游客纷纷驻足。据介绍,首次受邀来到中国戏曲文化周,市丝弦剧团亮出了看家本领,9个折子戏几乎涵盖了剧种的经典唱腔、表演和技巧,浓缩了剧种的艺术精华。

舞台上,艺术精湛的老中青演员得到了北京和各地游客的称赞。北京市民靖华是一位老戏迷,每届中国戏曲文化周举办,他都要前来看戏,这次也不例外。第一次欣赏石家庄丝弦,靖华连连称赞:“丝弦戏既好听又好看,演员们的表演既认真又卖劲儿,显示出了专业剧团的艺术水平!”

“原来以为只是游客看看热闹,真没想到大家这么捧场!现场气氛很热烈,咱们的演职员都受到了很大鼓舞。”市京剧团团长赵玉华讲起10月3日的演出还是有些兴奋。据介绍,此次赴京演出,市京剧团选择了刚刚亮相中国京剧节的《挂云山》,这部剧目是该团重点打造的精品剧目。

当天下午,《挂云山》感人的剧情、演员出色地表演吸引了众多游客观看,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和叫好声。令演员欣慰的是,许多游客沉浸在剧情之中,完完整整地欣赏了两个小时的演出。

6日6时,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50余名演职员乘上了前往北京的大巴车。“演出在下午,我们带着衣服、道具,到北京就得化妆。”团长刘莉沙说,“许多北京、保定的戏迷也正在往园博园赶,所有演职员都很重视、很期待此次演出,希望在首都戏迷和全国游客面前拿出最好的状态。”下午的演出现场,河北梆子《新包公赔情》受到了游客和戏迷的欢迎和认可。纷纷表示,欢迎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再来北京!

据了解,中国戏曲文化周是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政府主办,北京市文旅局、丰台区委区政府等承办的国家级戏曲特色群众性文化活动。亮相此届中国戏曲文化周,我市文艺院团通过艺术精品讲述石家庄故事,展示了石家庄文艺院团的风采。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