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梆两下锅”《响九霄》即将唱响

唱响《响九霄》

2022-02-24 10:58:38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戏曲大家裴艳玲任艺术总监  携手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倾情打造

50bf-b9058f54e56257827c9eb2caa34406a3.jpg


■裴艳玲剧照。

□本报记者 黄蓥

“戏是我的天,戏是我的魂。戏是我的命,戏是我的根。”当年我省戏曲大家裴艳玲一出《响九霄》唱得多少人热泪奔涌,如今这出好戏将再现石家庄舞台。裴艳玲携手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倾情打造,裴艳玲弟子、市河北梆子剧团优秀演员李淑芬担当主演。2月23日,“京梆两下锅”《响九霄》建组仪式在石家庄市艺术研究院举行,出任该剧艺术总监的裴艳玲透露:“此次的最大亮点就是‘京梆两下锅’,我对这个戏有信心,肯定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2fa9-22dcfe0df3f336ce1bbf52e889efaa6a.jpg
2月23日,“京梆两下锅”《响九霄》建组仪式在石家庄市艺术研究院举行

历经一年策划旨在传承经典

一代梨园领袖田际云,河北高阳人,艺名“响九霄”。他二十岁创办京城玉成班,不仅开创了皮黄与河北梆子同台演出(即“京梆两下锅”)的形式,更改革了戏班的陋俗旧规。

裴艳玲主演的京剧《响九霄》首演于2008年,此后获得了多项国家级大奖,并拍摄成电影。至今很多戏迷仍对这出戏念念不忘,尤其是裴艳玲的表演,戏中一向擅演须眉男儿的她反串青衣,随着剧情的发展,她更充分展现出能兼演青衣、老生、武生等行当的功力。剧中那段“戏是我的天,戏是我的魂,戏是我的命,戏是我的根”,既是“响九霄”痴迷艺术的心声,也是裴艳玲艺术生涯的真实写照。

“历经一年的策划,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再次邀请著名戏曲表演艺术家裴艳玲为艺术总监,共同创作传承‘京梆两下锅’新编戏《响九霄》。”市河北梆子剧团团长刘莉沙表示,此次该团将《响九霄》再度搬上舞台旨在传承。“《响九霄》是裴先生的经典之作,也是戏曲的精品力作。该剧除讲述了主人公对戏曲的执着,还展现了他的爱国精神。作为戏曲人,我们希望将这样的好戏再度奉献给观众。而且我们团女老生李淑芬是裴艳玲的爱徒,我们有义务和责任把经典传承下去。”

“京梆两下锅”《响九霄》的故事发生在清末,梨园名伶响九霄致力于戏曲改革,他将二黄引入河北梆子剧目,进行了“京梆两下锅”的大胆尝试,并打破陈规收下女弟子。戊戌变法中,响九霄借进宫演戏之机,将一封攸关变法的密信转送光绪皇帝,深爱他的女弟子晓霞为掩护他不幸身亡。响九霄来到晓霞的坟前,为深恋着自己的孤魂唱了一次“堂会”后,他愤然出走,去追索他理想中的艺术绿洲……

此次排演主创阵容强大,国家一级编剧杨舒棠执写剧本,国家一级导演段示威担任复排导演,唱腔音乐设计为卜永杰。值得一提的是,全剧大胆启用青年演员,“晓霞”由梅花奖获得者刘莉沙携学生、剧团优秀青年演员魏红玉、张贤扮演,卢晓龙、王艳武等剧团优秀演员也将参演。

师徒两代人情系《响九霄》

2019年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复排河北梆子经典《钟馗》,由裴艳玲担任艺术总监,她的入室弟子李淑芬出演钟馗。该剧上演时曾引发轰动,当时就有人好奇,师徒俩接下来还有哪些大动作。如今答案来了,殊不知《响九霄》对于她们都有着特殊意义。

“今天听大家说起当年《响九霄》排演往事,我的心也在怦怦跳。”裴艳玲记得,30多年前她在法国一家图书馆的角落见到了田际云的相片,他踩着跷、贴着老式云片。找来资料一看她惊讶了,“响九霄”竟与她如此相似——他演女,她演男,还都是河北人。“我已够全面的了,他比我还全面!自己能编能写,旦角、小花脸都能演,梆子京剧都会唱。他还关注时事,为百日维新奔走。”对此裴艳玲很感慨,人们把她的艺术称为“裴派”,她不会接受,“我把自己看得很小,不是作秀。响九霄等前辈给我们留下了这么多珍贵的艺术财富,我们不要动不动就称派称家。”

值得一提的是,裴艳玲与弟子李淑芬结缘也是源于《响九霄》。当年该剧首演,女老生李淑芬对该剧一见倾心,连看四场。事后李淑芬将自己学唱该剧唱段的录音拿给裴艳玲,“我一听惊讶了,模仿力这么强。”裴艳玲从此对李淑芬有了印象。继《钟馗》之后,裴艳玲为弟子选择了《响九霄》,并定下了“京梆两下锅”的基调。

“我演的是京剧版,这次是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演出,我的想法是‘京梆两下锅’,不但有京剧、河北梆子,还有昆曲,在音乐等各方面都有变化。当年为适应市场前辈们创造出‘京梆两下锅’,现在看不到了。我们这次采取‘京梆两下锅’,适合观众需求,适合李淑芬的自身条件,也适合剧团。”裴艳玲说很愿意跟市河北梆子剧团合作,“这个团的团风我很喜欢,而且只要跟戏有关,我都会支持。”对于弟子李淑芬,裴艳玲也很欣赏,“我今年75岁,她才练了几天功,拿她跟我比不公平。我相信我的眼睛,她不会给师父丢人。我对这个戏有信心,肯定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昨天李淑芬激动地说,《响九霄》是她魂牵梦萦的一部戏,时隔多年能在舞台上重现这部大戏她倍感幸运,也深感责任重大,“师父一直给我‘吃小灶’,特别是戏中戏《蜈蚣岭》一折,通过师父的示范讲解和手把手的教授,我深切感受到这些精髓岂是看看录像能学来的?只有亲传才能获得,我感恩师父的倾囊相授。”她表示一定把这出戏认认真真的传承下去,把《响九霄》演进观众心里。

预计今年5月见观众

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排演《响九霄》的消息也引发了业内的关注,昨天部分专家也到场送上祝福。

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剧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贾吉庆表示,裴艳玲在梨园行有“国宝”之誉,被称为“活林冲”“活钟馗”“活武松”。此次石家庄院团请到裴艳玲传承《响九霄》,一定会在石家庄、河北乃至全国戏曲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他也建议市梆子剧团演职人员珍惜这个难得的学习机会:“能请到裴先生手把手传授,机会难得,既要学习她的艺术技巧,也要学习她戏比天大的精神。”

对此石家庄市艺术学校(石家庄市艺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吴合利表示,“相信在裴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在各界的支持下,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会以这次建组仪式为新起点,一定能把《响九霄》打造成经典之作和品牌之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据悉,“京梆两下锅”《响九霄》计划今年5月亮相石家庄。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