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老葛”带领乡亲共同创业 ——记市道德模范葛四海

2022-02-22 08:07:58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记者 张静雯

“老葛”名叫葛四海,1960年出生,井陉矿区大峪村人。他19岁参军,23岁入党,获三等功一次,团、连嘉奖多次,1985年退伍回乡。2004年注册成立了矿区国绿园艺场。他性格开朗、做事低调,不管老少,和他认识的人都亲切地叫他“老葛”。

老葛创办矿区国绿园艺场,一晃17年过去了,现有七八十个乡亲跟着他干活。老葛是个“苦出身”,也是个性情人,自己吃过苦,看别人有难处,都会帮一把。工人们最常听他说的一句话就是:有困难,找老葛!老葛从来不拖欠工人工资。2014年8月,因业务范围扩大,资金一时周转不灵,眼看到了发工资的日子,锅都快揭不开的他,硬是求朋友、托关系,东拼西借凑了7万元钱补齐了工资款,给工人发了工资。“大伙跟着我干,都是家里的顶梁柱,都指着这点儿辛苦钱呢!我不能让乡里乡亲的戳我的脊梁骨。”老葛质朴地说。

成立国绿园艺场以来,老葛诚信经营,人性化管理,不仅为78名农村剩余劳动力解决了就业问题,公司承建的绿化工程也因重质量、守信誉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认可。2016年,矿区要修建革命烈士纪念碑,可工程造价一出来,却大大超出了原来的预算,以致于没人愿意接这个活。老葛听说了这个事后,迎难而上,义无反顾地接下了这个工程。“这个工程就是不挣钱,我也要干。烈士们应该受到纪念、尊重。他们用生命换来今天的繁荣,我们必须感恩,必须让后人向他们致敬!”老葛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干的。工期短,任务重,从图纸设计、原材料采购、工期安排等等,甚至是一块石头的摆放位置,他都亲自在现场指挥。他带领工程队抢抓工期,上足机械和人员力量,加班加点,工程最终如期完工。

多年来,老葛一直秉承“以质量求生存,以诚信赢发展”的企业经营理念,重质量、讲诚信,承接了多项深受老百姓欢迎的民心工程,也因此被评为石家庄市第七届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如今,老葛已逾花甲之年,但他仍奔忙在工程一线,为矿区更加美丽宜居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光和热。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