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法典走进群众心里 ——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宣传贯彻实施民法典纪实

2021-12-10 11:03:0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

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把宣传贯彻实施民法典作为依法履职的重中之重,结合人大职责定位和工作实际,全面推进民法典贯彻实施。

强化组织领导

“民法典是一部人民的法典,是一部权利的宝典。全面推进民法典宣传贯彻实施,是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2021年2月10日,在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慕德贵如是强调。

图为六盘水市的少数民族干部群众在学习民法典。黄龙星摄

随后,以慕德贵任组长,其他副主任任副组长的民法典宣传贯彻实施领导小组以及法规清理、监督工作、发挥代表作用、宣传教育4个工作专班迅速成立,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管总、工作专班具体抓落实的格局逐步形成。

贵州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多次召开会议,对宣传贯彻实施民法典进行专门部署,将民法典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日常业务学习、支部学习必修内容;印发《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通知》。

8月13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执法检查动员会,对开展民法典执法检查进行动员部署,会议现场。王敏摄

各级党组织纷纷采用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专家讲授与原文研读、线上学与线下学、条文解析与案例剖析相结合等形式进行学习;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学、深入研讨学等方式,推动民法典宣传贯彻实施走深走实。

翻开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只见宣传贯彻民法典已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内容,规划还对如何把握好民法典的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如何阐释好民法典关于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如何阐释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等内容逐一进行了细化。

8月13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执法检查动员会,对开展民法典执法检查进行动员部署,会议现场。王敏摄

灵活方式方法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其中对编纂民法典作出部署。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经过5年多工作,民法典终于颁布实施,实现了几代人的夙愿。”这是今年9月16日,贵州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宋帮俊为省人大常委会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进行民法典专题授课的情景。

为推动民法典融入日常生活、融入法治实践,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专题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探索“用系列讲话统领学习、用课题研究牵引学习、用解决问题检验学习、用创新方法促进学习、用制度机制规范学习”的学习模式,迅速兴起宣传贯彻实施热潮。

图为党员志愿者在赤水市长期镇长期学校为学生宣讲民法典相关知识的情景。王长育摄

此外,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还深入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活动和“民法典进万家万企”法治惠民活动;采取线上、线下方式,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农村、进网络;依托“学习强国”“黔微普法”等平台,组织所有党员干部职工参加民法典在线学习和考试。

截至目前,贵州人大网、微信公众号、头条号、抖音号、视频号等平台共计发布信息640多条,实现民法典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7编内容全覆盖。

“越学越觉得使命光荣,越学越觉得责任重大。”许多同志都说,通过学习,自觉守法的意识正在养成,遇事找法的习惯正在形成,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正在提升。

注重取得实效

“法与时转则治。”民法典实施水平和效果,是衡量各级党政机关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尺度。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注重抓住关键点用力,在完善配套法规、进行制度清理、开展执法检查等方面,拿出既具有创造性又符合实际的措施办法。

——完善配套法规。为更好配合推动民法典宣传贯彻实施,加快推进《贵州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贵州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修订草案)》等配套法规制度的立法进程。

——进行制度清理。对照民法典各项新规定新精神新要求,及时修改废止与民法典不一致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有效与民法典保持一致;同时加强与民法典实施相关的法规规章备案审查工作,依法受理群众对有关规范性文件的审查申请,及时纠正与民法典相抵触的制度文件。据统计,全省修订民法典实施涉及地方性法规18件、废止2件,政府性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修订10件、废止6件。

——开展执法检查。从8月13日开始,贵州省人大常委会民法典执法检查组分成8个组,赴全省9个市(州)对各级部门民法典学习、民法典宣传、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执行民法典等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

“这在全国是率先开展!”慕德贵说,开展民法典执法检查,是省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是省人大常委会履行监督职能,推动民法典在全省深入实施的具体举措。

“全省依托‘学习强国’‘黔微普法’等平台,组织101万余名国家工作人员参加民法典在线学法和考试。”

“全省婚姻登记机构严格执行‘离婚冷静期’,今年上半年,全省共有36321对夫妻办理离婚登记,18642对夫妻经冷静期充分考虑后自愿放弃离婚登记,离婚数量比去年同期减少29459对,降幅达44.8%……”系列变化见证了执法检查的成效。(田胜平)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