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市首块电动自行车牌照昨亮相 市内5区设154个集中登记点 上牌前请看好几个注意事项

2022-02-15 08:35:04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民警正在安装石家庄市首块居民自用非营运电动自行车牌照。   本报记者 张海强 摄

很高兴领到第一个白牌。  本报首席记者 南开宇 摄

李先生在棉四服务点成功上牌。本报首席记者 刘琛敏 摄

□文/本报首席记者 南开宇 刘琛敏

石家庄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终于来了!2月14日9时,在河北省博物院北广场,“共建美丽省会,共享文明交通”石家庄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上牌启动仪式举行。石家庄首块绿色“国标”与白色“非标”电动车牌照亮相。石家庄市桥西、长安、新华、裕华、高新5个区的154个集中登记点同时开始上牌工作,欢迎市民就近办理。

2月14日,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在河北省博物院北广场举办了“共建美丽省会,共享文明交通”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上牌启动仪式。这标志着石家庄居民自用非营运电动自行车上牌攻坚行动正式开始,将进一步规范电动车通行秩序,净化城市道路交通环境,助力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建设。居民自用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民生保障车辆驾驶人等社会各界代表共计4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这标志着石家庄居民自用非营运电动自行车上牌攻坚行动正式打响,对规范电动车通行秩序,进一步净化城市道路交通环境,打造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冀A050000、冀A060001亮相

在登记上牌启动仪式现场,刚刚登记上完号牌的市民张德林领到了石家庄电动自行车第一个国标正式号牌“冀A050000”,看着自己的电动自行车竟然拿到了石家庄首张绿色“国标”号牌,张德林激动地说:“为了领到号牌,我早上提前一个小时就来了!非常荣幸获得石家庄电动自行车第一块正式号牌,上牌对驾驶人和其他市民也是一种安全保障,可以约束市民的驾驶行为,按交规行驶,我觉得非常好!”张德林表示,拿到第一个号牌很自豪,十天前,他就进行了预约。“预约很方便,根据提示信息,很快就能预约登记好!”张德林说。

同样,市民曾丽鹃拿到了石家庄市第一块适用非标电动自行车的临时车牌——白色的“冀A060001”。面对众多媒体长枪短炮,曾丽鹃微笑着与她的电动车一起合影。“现在登记上牌又快又方便,我提前在网上进行了预约,有了车牌以后骑行就更安心了,我也会在骑行电动自行车时守法驾车,文明出行,我觉得骑着上牌的电动车上路,心里更踏实,也能让我们石家庄的交通秩序更规范。”曾丽鹃说,虽然是临时牌照,但拿到首张牌照也很幸运。现场,曾丽鹃向广大市民呼吁:“大家快来骑电动车登记上牌吧,骑着有了身份的电动车上路,感觉棒棒的!”

市内5区共设154个集中上牌点

本次集中登记上牌对象为居民自用非营运电动自行车,时间为2022年2月14日至3月31日,共涉及石家庄市桥西、长安、新华、裕华、高新5个区。为方便市民上牌,减少现场资料审核录入、排队等候时间,石家庄市共设置了154个集中登记点,市民可先行选择电动自行车预约登记,按照短信提示就近办理登记上牌。

此次登记上牌的居民自用非营运电动自行车具有“国标”与“非标”之分。对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25km/h且符合新、旧国标规定的电动自行车,核发绿底白字的正式号牌。对在用的不符合新、旧国标规定,以及设计车速在25km/h-50km/h之间的两轮电动自行车,核发白底黑字的临时号牌,并按照《河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规定设置三年过渡期,过渡期满后,不得上道路行驶。

现场交警表示,居民自用非营运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实行免费办理,申请登记上牌时,申请人需携带身份证原件、骑行车辆、佩戴头盔,现场交验车辆。目前,石家庄市长安、桥西、裕华、新华、高新五区已有超过70万人完成了电动自行车扫码注册,超过60万人完成了电动自行车车主备案,超过50万人进行了登记备案预约并完成了审核,目前石家庄市上牌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电动车上牌后骑车上路更踏实!”

2月14日9时许,记者来到省会长安区棉四居委会小广场,这里也是石市154个电动车预约上牌服务点之一。

此时,多位居民骑着电动车佩戴头盔前来上牌。在现场,志愿者及居委会工作人员分工明确,有的引导居民排队并维持秩序,有的核验居民的身份证及车辆,有的则指导居民填写《电动自行车来历承诺书》。由于该小区内中老年人很多,不少行至此处的居民对网上预约系统还不太熟悉,居委会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就帮助居民登录系统进行预约,一派繁忙景象。

经过核验、登记等一系列流程后,36岁的李会杰从居委会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了白底黑字的临时牌照。很快,负责安装的工作人员就为他的电动车安装上了牌照。

“我从事建筑工作,经常骑电动车上下班。今年1月,看到关于电动车需上牌照的宣传后,就登录系统进行了预约。现在,终于上牌了,骑车上路时心里会更踏实一些。我和爱人每人都有一辆电动车,她也进行了预约,我等会儿回家就告诉她,让她也来上牌照。”李会杰一边推着上好牌照的电动车一边说,他们一家人会积极响应有关规定,为文明安全出行出把力。

广安街道办事处棉四居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前期,他们已通过小区内喇叭广播、居民微信群通知、走访门店、拉条幅等多种方式,就电动车上牌进行了宣传,并为居民解答了一些问题。他们还以短信、打电话等方式通知居民到棉四居委会小广场现场上牌。“我们的工作人员提前两天就做起了关于上牌的准备工作,并已通知到位。目前,上牌工作正在有序进行。”该负责人说。

提前做好这几点 上牌会更顺畅

根据上牌第一天工作中的实际情况,相关工作人员就广大市民上牌注意事项进行提醒:1.现在全市都在集中上牌,预约系统可能会出现繁忙,建议大家在夜晚等不繁忙时段,提前登录预约系统,把之前预约成功的二维码截图到手机内,以方便工作人员扫码进行上牌等工作;2.广大市民一定要佩戴头盔。预约成功的车辆和现场带来的车辆也必须一致;3.上牌前,请自行清理电动车后轮附近的车牌位置,清理附着的障碍物,预留出上牌空间;4.鼓励广大市民先行选择电动自行车预约登记,减少现场资料审核录入及排队等候时间,方便快捷办理。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