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软实力”构建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访藁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孙海涛

2022-01-15 06:58:14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记者 刘立芳

近日,藁城区发展和改革局、区行政审批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负责人,先后通过“新藁城报”“掌中藁城”等媒介,就本部门审批、执法事项,向社会公开承诺,请社会各界对承诺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据悉,此举是藁城区深入落实优化营商环境“22条措施”中的一项重要举措。

“2021年以来,我们相继出台优化营商环境‘1+14’工作方案,推出设立营商环境‘110’、制定首违‘免罚清单’、实行政务服务窗口‘好差评’制度等22条硬核措施,形成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长效机制。” 藁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孙海涛介绍,同时,该区还先后出台“完善土地政策支持意见”“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10条措施”等系列优惠政策,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加大要素支撑,全力优化营商环境“软实力”,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支撑”。

在推进商事改革方面,该区大力推行企业开办“516”服务新模式,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小时之内,位居全市第一。探索推动“一业一证”改革,出具石家庄市首张“一业一证”行业综合许可证,实现药品经营许可证和食品经营许可证二证合一,将审批时限从20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石家庄经开区研发了“秒批”自动化审批系统,在河北省率先实现营业执照“秒批”智能化审批新模式,实现了无差别受理和无人为干预审批。

优化营商环境,还须创新服务模式,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为此,藁城区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行“一网通办”和“全流程网办”,截至目前,全区130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可办率100%,664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流程网办”“不见面”审批,“掌上办”覆盖率达到80%,纳税缴费时间压减至110小时以内。

为充分发挥开发区经济“主战场”作用,该区采取石家庄经开区优化整合藁城经济开发区、整体托管岗上镇管理模式,优化完善“管委会+公司制”运营机制,引入社会资本参与运营管理。推行“区域综合评估+多评合一”制度,实现区域内建设项目共享共用。在全市首推“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实现“四证齐发”,做到“拿地即开工”。孙海涛介绍说,目前,经开区已被评为“中国十佳优质营商环境产业园区”“全省能级提升综合示范开发区”。

为了在全区形成尊商重商亲商爱商的良好氛围,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该区发放服务企业“连心卡”,建立服务企业“直通车”,开展“企业家服务日”“企业家早餐会”活动,为企业纾困解难,激发市场活力。

同时,全区上下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以“拼、抢、严、实、快、久”的工作作风,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制定出台《“双招双引”工作方案》《“六大领域”招商引资推进方案》等政策文件,围绕生物医药、智能制造、轻工食品等主导产业和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大力开展精准招商、产业招商、平台招商、专业招商、团队招商、以商招商,全面提升招商效率。

孙海涛说,优化营商环境是“永不竣工的工程”。藁城区将持续树牢“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的理念,着力构建“五心三化”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擦亮“投资藁城,事事能成”的金字招牌,加快建设“一极四城”,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贡献力量。

编辑:连秀南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