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划制定系列政策措施 推动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率先突破 ——访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黄进志

2022-01-15 06:46:51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首席记者 范玉蕾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注重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增强了城市吸引项目能力。高性能陶瓷集成电路产业链项目路演暨产业园、产业创新中心签约,既为我市加快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增添了新动能,又成为良好的营商环境一个明证。“近期,我们先后谋划制定了系列政策措施,支持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率先突破,真金白银实打实地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力促产业加快发展。”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黄进志介绍说。

对经认定的集成电路及软件企业,市工信局将给予年度电费20%的补助;对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开展流片验证等费用给予50%补助,有效降低电子信息企业生产运营成本。

同时,引导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示范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市工信局将分别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而且,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给予贷款贴息补助。“目前,全市培育‘专精特新’企业368家,新一代电子信息企业占20%以上。”黄进志说,年内力争培育“专精特新”企业100家,其中电子信息领域10家以上。

大力实施项目攻坚行动。市工信局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出台鼓励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的若干措施,对投资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按购置设备额给予不超过15%的补贴;对通过融资租赁方式进行技改的,予以一年的贴息支持;对使用重大技术装备、获得制造业单项冠军和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荣誉等给予奖补。同时,把电子信息企业洁净车间建设费用纳入技改支持范围,助力产业发展。目前,新一代电子信息领域续建项目26个,总投资44.8亿元,年内计划投资8.3亿元;计划开工项目16个,总投资16亿元,年内计划投资5.7亿元;谋划项目15个,总投资22.6亿元,年内计划投资5亿元。

“加强培育规上工业企业。”黄进志介绍说,市工信局出台支持培育(引进)规上工业企业的若干措施,对引进新建入统工业企业,按照营业收入增长部分,连续两年给予企业1.3%的奖励。对首次“小升规”企业和新建工业企业,给予10万元奖励,入统两年内营业收入超亿元的再奖励10万元。

此外,鼓励企业研发创新。支持企业研发、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关键部件和基础产品,鼓励企业进行《河北省重点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公告目录》申报。鼓励企业申报省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认定,提高企业研发设计水平和创新能力。

黄进志表示,下一步,市工信局将继续强化服务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店小二”意识,全方位提供优质服务,加强政策宣贯,帮助企业了解政策享受政策,进一步抓好政策措施的落地落实,促进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强链、延链、补链,提升产业聚集度,为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编辑:连秀南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