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地联动 八项机制 护航河北自贸试验区建设

2021-12-27 10:36:58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唐山廊坊雄安新区三地法院会签司法协作框架协议

四地联动 八项机制 护航河北自贸试验区建设

本报讯 (记者 戴丽丽)近日,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唐山市、廊坊市、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在正定县会签了《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法院司法协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协议》),共同构建符合河北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规律的司法联动运行体系,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根据协议,四地法院将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加强对涉及自由贸易试验区投资贸易、金融创新、知识产权、环境资源、行政改革等重点领域法律问题的研究,对重大、疑难、复杂和新类型案件在法律适用上形成共识;建立司法+行政协作机制,发挥司法在多元化解纠纷机制中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加强跨区域行政机关横向联系,实现溯源治理、多元解纷,探索依法对区域内市场主体联动实施失信惩戒机制;深化执行联动协作机制,四地法院执行系统纵向贯通、执行联动单位横向联网,深化落实失信被执行人联合信用监督、警示、惩戒机制,在异地执行委托、执行协作、执行协助等方面加强配合,对跨域重大执行案件,联合采取执行行动;构建诉讼服务一体化协作机制,依托中国移动微法院平台,加强“一站式”建设交流合作,努力实现诉讼服务区域内通办;建立智慧法院建设共享机制,加强在信息化软件、平台整合建设方面的合作,合力共建河北自贸试验区法律数据库和案例库;建立人才互派交流机制,探索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司法人才联合培养机制,探索跨区域人才共享,构建法治人才智库;建立学术交流合作机制,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总结分享自贸试验区发展中出现的涉法新情况新问题,努力打造贸易区学术交流合作样本;建立框架合作保障机制,四地法院轮流主持召集,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保障各项机制实施落地。

近年来,市法院积极回应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建设对法院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以法治保障自贸区正定片区建设。出台了《关于为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施意见》,围绕四大服务重点,推出十项保障举措。与相关部门签署了知识产权执法协作机制、纠纷诉调对接机制合作备忘录,快速、高效地处理知识产权(专利)纠纷案件。与相关部门出台了《关于建立自贸区企业送达信息共享机制的工作意见》,及时发现企业经营中的异常现象,互通、共享企业送达信息,督促企业诚信自律,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