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服务重点 十项保障举措 我市出台服务自贸区正定片区司法服务和保障实施意见

2021-12-21 11:07:45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讯(记者 戴丽丽)12月1日,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关于为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紧紧围绕四大重点,出台十项保障措施,为推动自贸区正定片区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意见》规定四大服务重点,要求依法支持临空产业聚集发展,保障临空产业链构建,保护跨境电子商务,促进航空产业开放发展集聚区建设。依法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开放发展,保护新化学药物研发生产和生物制药领域的技术秘密和专利技术。依法支持国际物流产业体系发展,支持构建正定片区综合物流枢纽,依法认定电子商务合同的效力,维护交易安全,加强对国际物流规则及适用等法律问题的研究。依法支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创新发展,保护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和先进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加大对大数据技术研发的保护力度,保护企业基于大数据的新型产品服务组织和服务模式,支持国家进口高端装备再制造产业示范园区建设。

《意见》提出十项保障举措,即依法保障产业园区建设,审理好涉及园区建设用地及资金、担保等方面的纠纷。依法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妥善处理相关案件,通过法律咨询、司法建议等方式,帮助解决法律难题,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依法保障市场主体发展,促进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妥善审理合同纠纷和公司诉讼案件。依法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及假冒伪劣、欺行霸市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制裁不正当竞争等行为,公正审理各类商事纠纷案件。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坚持依法审理与诉源治理、平等保护与惩罚赔偿相结合,创新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机制,依法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保障和支持依法行政,依法履行行政审判职责,大力支持行政管理创新举措,及时向行政机关反馈审判实践中发现的行政监管制度漏洞。深化多元纠纷机制建设,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和调裁一体化模式,设置诉前服务中心,促进一审民商事简单条件在诉讼服务中心实质性化解。努力保障胜诉权实现,深入推进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大格局建设,全面推行“智能集约化执行辅助办案系统”,切实提高执行案件办理质效。加强专业化审判队伍建设,着力培养一批政治过硬的专家型、复合型司法人才,积极借助外部资源,建立专家咨询、专家研讨、专家论证机制。畅通法治服务保障渠道,积极探索并适时发布典型案例,加强政策法律研究及司法统计分析,为自贸区制度创新、政策制定提供参考和依据。

上一篇 下一篇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