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法尺”量到底

2021-12-11 00:00:0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评论员

全市正在开展的电动车综合治理专项行动,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并赢得了广大市民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杂音,认为专项行动有些“小题大做”。这种想法是极其要不得的。须知,由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引发的各类事故已经严重影响到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只有坚持依法整治,一把“法尺”量到底,动真招、实招、硬招,才能革弊除疴,更好地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良法是善治之前提。推动全市电动车综合治理扎实稳步开展,离不开法律法规的保驾护航。日前,《关于加强电动车规范管理的决定》已经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并正式施行,这意味着我市推进电动车管理法治化进程迈出了重要且关键的一步。

有法可依,执法必严。法律代表的是最广大人民的心声,其生命力在于执行。只有严格执法、违法必究,才能更好维护法律权威和社会的良性运转。否则,如果在执法中把刚性的法律法规,变成了可松可紧、时紧时松的“橡皮筋”,那么关于电动车的各种“坏风气”就会“吹走又来”,治理效果可能就会大打折扣。

下步,当全面统筹调度法治宣传和普法服务,推进电动车法规条文向基层拓展、向群众靠近,动员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电动车综合治理专项行动中来,使广大群众自觉做到知法、懂法、守法、护法,争当走在前、作表率的参与者和推动者。同时,围绕电动车生产、销售、停放、使用等环节,各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管,建立健全长效监督检查机制,着力抓落地、抓教育、抓养成,共同维护电动车行业规范有序运行。

在治顽疾、保长效上,没有比法律法规更有力、更公允的“标尺”。电动车综合治理贵在实打实、真落地。各级各部门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切实办好这件民生实事,确保各种法规落到实处,全力打造清朗有序的电动车市场。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