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家庭】​井陉矿区石翠平家庭荣获河北省“最美家庭”

2021-11-24 10:05:37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记者 郭莉萍

对内,她是孝敬长辈的好儿媳、言传身教的好妈妈;对外,她是乐于助人的“热心肠”,积极热情参与公益帮难助贫,她就是石家庄市井陉矿区矿市街道翠岗苑社区的石翠平。婆婆对她逢人就夸,邻居们更是竖起大拇指,2021年,石翠平家庭被评为河北省“最美家庭”。

敬老助残人人夸赞

良好家风代代传

百善孝为先。石翠平每天都去婆婆家探望,给婆婆买药、买菜,买她喜欢吃的食物,询问婆婆的需求及时办好。即便是没时间到婆婆家,她也每天打电话问平安。

2017年,矿区遭遇洪灾,婆婆家的后窗户倒塌将婆婆埋在了泥土下,石翠平徒手挖开泥土,将婆婆救起并及时送医治疗,精心服侍婆婆,直到康复出院。有这样的好儿媳,婆婆逢人就夸“俺儿媳妇好!”“俺翠平好!”

她家邻居保军是个残疾人且家庭困难,石翠平对其十分照顾,帮其办理住院手续,为其组织捐款捐物还带领爱心人士到医院看望。

石翠平的言传身教,让儿子也得以继承了优良品格。儿子就读石家庄铁路运输学校时成绩优秀,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15年,应征入伍,成为海军北海舰队的一名战士,在部队多次立功受奖。每每提到儿子,石翠平总是无比骄傲。2021年年初在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期,儿子让她代表自己为家乡捐款3000元,支援矿区疫情防控,表达了自己热爱家乡、牵挂家乡父老的赤子情怀。

热心公益乐于助人

发动全家共同参与

石翠平没有工作,又患有严重的类风湿,孩子小时候家庭困难,得到了丈夫所在单位的低保救助。这段经历,石翠平感恩铭记。在孩子参军入伍,家庭收入有了改善后,石翠平加入井陉矿区爱心公益协会,积极主动做义工,经常为残疾人、贫困户、贫困学生捐款捐物。

在石翠平的带动下,丈夫和婆婆也开始参与公益活动。石翠平的丈夫沈根晨也是一个热心肠,邻居媳妇半夜突发疾病摔倒在地,急需送医救治,沈根晨二话没说,马上跑去帮忙并开车帮忙把人送医院,还垫付了住院费。事后,邻居一家人向沈根晨所在单位送上感谢锦旗,称赞他“疾病无情人有情 助人为乐显真情!”

石翠平还经常参加民间组织的公益救助活动,用自己的微薄之力救助困难学生、困难家庭。她长期资助四位贫困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在担任楼院长之后,石翠平更是积极参与到翠岗苑社区的协助管理服务之中。她患有风湿病,带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同其他楼长一起清除小广告、打扫楼前楼后卫生、清除小区杂物等。

抗击疫情勇挑重担

有难题找“大姐”

2021年年初疫情发生后,石翠平全家投身防控工作,她和其他楼院长志愿者一起,排班轮点,昼夜值守。每次轮到她值班,她都是提前半小时到岗接班,让上一班值守人员早一点儿回家休息。小区封闭管理之时,为了方便参加夜班值守,她就近住在了婆婆家,全身心参加疫情防控。疫情防控要求严格,遇到不理解的人,石翠平就耐心地给他们讲解疫情防控的政策和意义。石翠平口才好、有耐心,深入浅出地讲道理,从她嘴里说出来的话不伤人,却总能把人说服,把他们劝回家中。志愿者们佩服她这个特长,遇到解决不了的难题,总找她这位大姐帮着处理。

石翠平还是一个十分有爱心和责任心的人,她总是及时提醒周围人戴好口罩。碰到着急出门忘戴口罩的居民,随时无私地提供自己的备用口罩。

2019年、2020年,石翠平一家连续两年被井陉矿区妇联授予“最美家庭”荣誉称号。2019年,她个人被中共井陉矿区区委、井陉矿区民政局、井陉矿区义工协会评为“模范志愿者”。石翠平这位普通的热心大姐,有着一颗高尚美好的心灵,她用点点滴滴的爱和奉献,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塑造着一个文明家庭的形象。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