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村镇】河北元氏: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生活

2021-11-24 09:30:25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近日,记者走进全国文明村——河北省石家庄市元氏县铁屯村,干净的庭院错落有致,美丽的环境清新怡人。其中,最引人注意的还是墙面上的文明标语和浓厚质朴的村民相处氛围。移风易俗的新事数不胜数,和谐文明的新风扑面而来。

微信图片_20211124092658.jpg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该村在探索乡风文明之初就根据村中惯例、群众认可度、成效等多个方面制定了《红白理事会工作制度》,明确设定了红白事流程、礼金多少、酒桌标准等多个方面的限制,提倡喜事新办、丧事从俭,破除陈规旧俗、反对铺张浪费。

“刚开始确实有些群众不理解,毕竟有些旧俗是一辈辈传下来的。如办喜事会‘炸小果’、办丧事会放鞭炮等都是已经约定俗成实施很多年了,村民很难一下转变观念。所以我们制定了‘自觉原则、督查原则、信访原则、奖励原则’四项原则来约束村民行为。”该村村委书记闫静波介绍说,自愿原则即通过村内报纸、大喇叭等多种形式宣传、教育党员、干部和全体村民,引导村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工作制度》;督查原则,即村党委督查室工作人员在红白事现场监督村民,保证村民严格遵守制度;信访原则,即党委信访室监管制度落实情况检举案件的查访;奖励原则,即对按标准操办红白事的户进行金钱奖励。

微信图片_20211124092655.jpg

与此同时,该村还制定了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致富星、孝老星、和睦星等评选和好儿媳、好公婆、好妯娌等先进典型,设定了精神文明奖、好建议奖、见义勇为奖、大学本科升学奖等9个奖项,带动全村形成文明向上、团结和睦的良好风气。

“如今,村民把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规定当作最新的风俗,自觉遵守,积极响应,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全村形成了崇尚节俭、文明向上、尊德守礼、团结和睦、敬老爱幼的淳朴乡风。”闫静波说。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