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官乔装卧底揭开“养生”骗局

2021-11-11 00:00:0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长安区检察院连发三份检察建议守护老年人健康与财产安全

检察官乔装卧底揭开“养生”骗局

本报讯 (记者 戴丽丽)日前,长安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刘霞接到一通举报电话:“我奶奶昨天在外面买了一瓶1000多元的蜂蜜,说功效特别多,还能治病,我们都觉得她上当受骗了。”凭着多年的办案经验,刘霞敏锐地意识到,这背后隐藏着一起针对老年人的“养生”骗局。

通过与举报人进一步沟通,检察官发现操纵骗局的是一个有着严密组织和流程的违法产业链,这些骗子以“打卡领鸡蛋”为名,举办所谓的“健康知识讲座”,向人们推销高价“保健品”。身涉其中的大多是老年人,有些老人甚至在其中花费已达数万元之多。

为了揭开这个骗局,长安区检察院迅速成立了专项小组。而如何取证并固定证据成为专项小组面临的第一道难题。刘霞毛遂自荐,穿上“碎花奶奶装”,拿着提前准备好的“入会卡片”和“会员资料”,深入到举报者提供的门店进行卧底取证。如此卧底经历了数场,搜集到各种证据,为下一步采取行动奠定了基础。

随后,长安区检察院陆续向相关执法部门发出了3份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书,督促相关部门尽快采取有效措施,依法对涉事门店虚假宣传食品保健、治疗功效的行为进行查处。同时,携手多部门,依法形成条块结合、联合打击、行业自律、社会共治的良好工作局面,建立形成常态化、全方位、全覆盖的监管机制。截至目前,经过执法部门的回复与检察机关的回访调查,涉事门店均已停止营业并被注销营业执照。长安区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本着“为群众办实事”的检察初心,持续关注并揭开百姓身边的“养生”骗局,守护老年人健康和财产安全。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