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岁月擎旗帜 艰难抗战固堡垒

2021-11-01 10:39:43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烽火岁月擎旗帜 艰难抗战固堡垒

——全面抗战初期石家庄各特(地)委的成立及抗日根据地的开辟


□李 霞 荣小雪/文

本报记者 董子凝/整理

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军发动全面侵华战争。7月8日,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提出了全面抗战路线。根据国共双方达成的协议,8月,中共中央洛川会议决定,党必须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的领导权,在敌后放手发动群众,广泛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开辟敌后战场,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

8月22日,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简称八路军,9月改称第十八集团军,此后仍沿称八路军),开赴华北抗日前线。太原失守前,挺进山西、晋察冀三省交界地区的八路军各部,主要是配合国民党军正面战场作战。这期间,石家庄在中共平汉线省委员会所属的直中、直南特委具体领导下,艰难恢复和发展党组织,发动和武装群众。太原失守后,八路军一一五师聂荣臻部在晋察冀、一二九师在晋东南实施战略展开,开展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开始创建抗日根据地。

在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八路军前方总部领导下,到1938年10月,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党、政、军组织在石家庄西北部一带,建立冀西特别区委员会—晋察冀省第四特别区委员会、冀西第三行政督察专员公署、晋察冀军区第四军分区;晋冀豫抗日根据地党、政、军组织在石家庄西南一带,建立冀豫晋区冀晋特别区委员会—晋冀豫区晋冀特别区委员会、冀西民训处—冀西行政督察专员公署、晋冀豫军区第二军分区;冀南抗日根据地党、政、军在石家庄东南一带,建立冀南区第一特别区委员会—冀南区第一地方委员会、滏北办事处、冀南军区第一军分区;冀中抗日根据地党、政、军组织在石家庄东北部一带,建立冀中区第二特别区委员会、冀中区第二行政督察专员公署、冀中军区第二军分区。

石家庄各特(地)委及专署(办事处)、军分区,在各自的上级党、政、军组织领导下,实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开展建党、建政、建军等项建设,在烽火燃烧的大地上擎起了对敌斗争的红色旗帜,铸牢了华北抗战的红色堡垒,为全国抗战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中共晋察冀第四特委的成立及晋察冀四分区的开辟

1937年9月下旬,八路军开赴华北抗日前线,到达晋东北地区。为配合八路军的抗日活动,10月21日,中共晋察冀省委在阜平成立。根据中共中央的决定,八路军一一五师副师长兼政治委员聂荣臻率部在五台山创建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在晋、察、冀三省交界地区分兵发动群众。其中王平部在以阜平为中心的冀西地区,周建屏、刘道生部在正太路北以盂县、平山为中心的滹沱河流域,协助地方恢复建立中共基层组织,发动群众,组织抗日武装,建立动委会和各抗日救国群众团体。

1937年9月28日,一二○师三五九旅王震旅长,率七一七团副团长陈宗尧等10余人来平山与平山县委取得联系,布置扩军,了解情况,并向县委传达了党中央关于开展敌后游击战争,创建抗日根据地的指示。10月3日,七一七团政治委员刘道生率领约250人的战地救亡工作团从五台山到达平山洪子店,与中共平山县委联合召开会议,研究扩充部队,组建地方武装等项工作。10月6日,平汉线省委井陉会议后,李德仲、栗再温带领青年学生徐达本、田冀、陆毅等,按照“分头到敌后发动群众,组织武装,建立抗日革命根据地”的会议精神,来到洪子店与平山县委和工作团取得联系,宣布成立中共晋察冀省冀西特别区委员会。其组织活动范围为平汉路以西,正太路以北的平山、灵寿、行唐县全部,新乐、正定平汉铁路以西,获鹿、井陉、平定(属山西)正太铁路以北地区。特委书记是李德仲,组织部部长是栗再温,宣传部副部长是王昭。特委成立后,与平山县委合署办公,与八路军一起担负起了扩军、创建根据地的历史使命。

11月初,八路军总部又派一一五师三四三旅副旅长周建屏来此加强工作。11月中旬,一一五师政治处主任罗荣桓、三四四旅旅长徐海东、政治委员黄克诚及曾国华支队到平山扩军。八路军在扩军同时,帮助地方建党建政。冀西特委将所有干部、青年知识分子和部队战士,统一编成7个工作团,在滹沱河流域开展工作,发动以党员为骨干的群众参加抗战。11月上旬,冀西特委和平山县委共同主持召开了平山县党的活动分子会议,参加会议的共产党员共80多人。这次会议,使全县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从思想上进一步把工作重点转到了创建抗日根据地方面来。

10月4日,八路军一一五师教导大队1300多人,在正、副大队长孙毅、何德全,政治处主任黄励率领下,从五台经阜平到达灵寿县陈庄一带,宣传抗日,发动组织群众,建立抗日武装。10月初,晋察冀省委派遣从八路军总政治部到省委工作的张达和马清藻,分别到灵寿和行唐发动群众抗日,恢复和发展党组织。张达和教导队在陈庄一带一面扩军,一面以陈庄为基点,放手发动群众开展减租减息,动员人民起来抗战。马清藻根据晋察冀省委指示,从阜平到行唐县发展党的组织,在不到20天的时间里,西部山区已有60多个村庄恢复了党组织,同时建立起一支100多人的抗日义勇军。1938年10月下旬,成立中共行唐县工委,月底成立县抗日总动员委员会。根据省委指示,曲阳县委派田志周到新乐西北部地区恢复党的组织,到1938年4月,新乐西北地区已有20多个村成立了党支部。同年4月,灵寿县委在新乐西南部化皮一带,恢复了一些党员的组织关系,并建立正(定)新(乐)联合县政府属下的区公所。同时,灵寿县委恢复正定县党的组织。同年8月,正定县工委建立。不久,又建立了正新游击队。1939年4月,正定县委建立。获鹿(北)县的工作开辟较晚,直到1939年10月获鹿才成立县委和县抗日民主政府。在隶属关系上,灵寿、行唐、新乐三县党的关系分别归晋察冀省委和曲阳县委领导,直到1938年10月、1939年1月,先后移交给冀西特委及其改称的晋察冀第四特委领导。到1938年底,晋察冀第四特委领导平山、灵寿、行唐、新乐(西)、正定(西)、获鹿(北)、井陉(北)及盂县、平定(北)、寿阳(北)、阳曲(东)11个县委或工委,有党支部400多个和党员7000名。

在当地共产党组织的密切配合下,八路军在平山展开工作的同时,不断袭击西犯日军,并取得胜利。1937年11月7日,晋察冀军区奉八路军总部命令在五台成立。13日,所属第一、二、三、四军分区成立。晋察冀军区第四军分区在山西盂县成立,周建屏任司令员,刘道生任政治委员。随后,第四军分区机关迁至平山县洪子店,同冀西特委会合。分区辖县与特委相同。为了尽快恢复和发展地方党组织,紧密配合抗日根据地的开辟,11月下旬,晋察冀省委在各军分区活动范围内组建了中共晋察冀省委第一、二、三、四特委。原四分区内的冀西特委改称中共晋察冀省第四特别区委员会,李德仲任书记,杨春茂任组织部部长,俞恒(胡伯瑜)任宣传部部长。晋察冀军区第四军分区的成立和第四特委的组建,实现了分区内党和军事的统一领导。12月下旬,特委和军分区在洪子店召开各县党的负责人联席工作会议,明确了以后的工作任务,对晋察冀四分区的全面建设具有重要意义。1938年12月,晋察冀边区行政委员会在该区设立冀西第三行政督察专员公署,徐达本任专员。至此,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冀西地区的开辟初具规模。

中共晋冀豫区晋冀特委的成立及晋冀豫二分区的开辟

井陉会议后,八路军一二九师主力挺进到平定东南,开辟冀豫晋地区。1937年10月,撤销平汉线省委,组建冀豫晋省委。省委成立后,即同一二九师会合,共同担负起创建冀豫晋(晋冀豫)抗日根据地的任务。一二九师抽调大批干部和部分连队组成工作团和游击队,分散到各地与地方党组织相结合,组建县委或工委,开辟抗日工作。冀西民训处主任杨秀峰决定,冀西民训处随同一二九师东进部队转向冀西,并到一二九师驻地协商东进,建立冀西游击队和抗日根据地等问题。

10月25日,冀西游击总队在皋落镇成立,杨秀峰任总队长。11月5日,冀西民训处和冀西游击总队在八路军配合下,经小岭底进入内邱、临城一带;八路军一二九师夏云飞骑兵营(后改为团)到达临城;三八五旅张贤约先遣支队进入邢台、沙河。从此,三者相配合共同创建冀西抗日根据地。

11月初,一二九师骑兵团经临城郝庄到达赞皇院头镇。赞皇县委书记马芳庭、委员董月三等即与其取得联系,第二天骑兵团消灭了秦家庄附近的一股80余人的土匪,争取了纪云亭部400余散兵,帮助赞皇县组建了第一抗日游击大队。同时,骑兵团利用各种形式宣传八路军的抗日政策,帮助地方建立抗日政权,开辟了以赞皇院头为中心的广大地区。到1938年初,骑兵团的活动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南起邢台,北至正太铁路,东到藁城、赵县、束鹿(今辛集市)一带。1938年1月上旬,元氏县抗日民主政府在南佐镇成立。日军调集2000余人的兵力对新生抗日政权实行五路围攻,均被县游击支队和从路东赶回来的骑兵团粉碎。

1938年初,八路军赞皇独立团在赞皇成立。不久,以独立团为骨干成立八路军第二大队,与秦基伟游击支队在赞皇、高邑地区开展工作。同年五六月份,一二九师师长刘伯承、政治委员邓小平及三八五旅旅长陈锡联、政治委员谢富治,率部进入井陉南芦庄、北芦庄、康庄、尖山一带,解散了当地地主恶霸组织的联庄会,成立县抗日自卫队。与此同时,桂干生支队也在井陉(南)、获鹿(南)地区活动,帮助建立了县(区)抗日政府。

1938年初,冀豫晋省委派彭涛等人到赞皇,在黄北坪建立冀晋特委,统一领导赞皇、元氏、井陉(南)、获鹿(南)、高邑、临城、内邱、沙河等9县党的工作。彭涛任特委书记,傅贯一任组织部部长,马芳庭任宣传部部长,李怀珠任军事部部长。1938年5月,晋冀豫军区第二军分区在冀西成立,与冀晋特委活动范围基本相同。一二九师游击支队桂干生兼任军分区司令员,张贻祥任政治委员。

1937年10月,冀西民训处任命了赞皇、高邑、元氏、井陉(南)、获鹿(南)等县的抗日县长,加强这些县的抗日民主政府工作。至1938年3月上旬,实现了辖县县政的统一领导。此时,各县、区、村党的组织系统、县级政权、游击队已基本建立。8月,冀南行政主任公署在这里建立冀南第一行政督察专员公署(冀西专署),具体领导上述各县的政权工作。至此,晋冀豫二分区作为晋冀豫抗日根据地的部分创建、开辟工作大体完成。

中共冀南第一地委的成立及冀南一分区的开辟

1937年12月13日,八路军一二九师深入到巨鹿、藁城、栾城、宁晋、赵县一带,对联庄会进行改造。次年1月,一二九师又组成东进抗日纵队,东出太行进入冀南,建立地方抗日武装,开辟抗日根据地。3月中旬,根据中共中央和八路军总部指示,一二九师政治部副主任宋任穷率骑兵团一部及独立支队,到达冀南与东进纵队会合,创建以南宫县为中心的冀南抗日根据地。3月20日,中共冀南(冀鲁豫)省委在南宫成立,下设3个特委。冀南省第一特委(后改称冀南区第一地委)领导滏阳河以北地区藁城、宁晋、赵县、栾城等县党的工作。特委常务委员有李力、杨春华、李克。书记李力,组织部部长杨春华,宣传部部长李克。特委成立后,李力、李克到赵县、藁城、栾城一带恢复和发展党的组织,撤销赵藁栾中心县委。原中心县委成员分头到赵县、藁城、栾城组建县委或工委。8月,由冀中省委组建的束鹿县委、晋县9工委划归冀南第一地委领导。

1938年1月27日,马玉堂、张正身领导的晋察冀抗日义勇军五支队二大队南下沧石路,进驻栾城县南高村,并扩军到1000多人。由于梅花镇联庄会头目向驻石门日军告密,日军进犯南高。二大队和孙殿英部一个连在南高设伏,毙伤敌120多人,炸毁汽车2辆,缴获一批武器弹药。二大队指战员英勇杀敌的精神使该连深受教育,纷纷自动加入二大队。随后,马玉堂等率二大队撤至平汉铁路以西赞皇县白草坪一带活动,与一二九师取得联系。一二九师与冀豫晋省委研究决定,派政治部副主任宋任穷率领的骑兵团到赞皇,将二大队改编为一二九师东进纵队独立支队,马玉堂任支队长,徐绍恩任政治委员,张正身任政治部主任。

接着,东纵独立支队重返赵藁栾地区,先后消灭了藁城、晋县的反动武装、杂牌军,基本控制了该地局面。1938年2月,东进纵队一支队先后解散了冀县、新河、宁晋、束鹿等县的维持会;鲍先志工作团与赵县秘密党组织帮助各村恢复党组织,建立半政权性质的“民族解放战争战地抗日动员会”;将共产党员潘玉山等领导的“人民自卫军藁城第一营”改编为平汉挺进队,并建立了党支部。该队在赵藁栾三角地带活动,与独立支队并肩作战。

1938年初,一二九师李麟在正定县滹沱河南的豆村、韩通、八方一带建立石东游击队。4月27日,一二九师东进纵队在南宫建立冀南军区。同时组建冀南军区第一军分区,李麟任司令员,徐绍恩任政治委员,领导藁城、晋县、赵县、栾城、束鹿、正定(南)、获鹿(东)等地的抗日武装。8月20日,冀南行政主任公署及所辖4个专署同时成立。其中冀南区第四行政督案专员公署辖束鹿、晋县、藁城、赵县、栾城、宁晋、新河、南宫等16县,宋任穷兼任四专署专员。10月,四专署在冀南一地委活动区域内设立滏北办事处,石慧轩任主任,领导赵县、栾城、藁城、束鹿、晋县、正获6县抗日民主政府。至此,冀南一分区各县委、基层党组织、抗日民主政府以及抗日游击武装组织均建立起来,成为冀南抗日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共冀中第二特委的成立及冀中二分区的开辟

1937年9月,原红军团长孟庆山受中共中央和中共北方局派遣,从延安来到石门(今石家庄),与中共平汉线省委取得联系,被省委任命为保东特委军委委员,帮助当地组建抗日武装,开辟抗日工作。中共平汉线省委派肖悌代表省委留在冀中开展工作。10月10日,肖悌召集保东、保南两特委负责人会议,决定暂将两个特委合并成立中共保属省委,统一领导冀中党的工作和抗日斗争。张君任省委书记,吴健民、孟庆山、侯玉田、王志、陈鹏等任省委委员。机关先后驻高阳、肃宁县城。

10月12日,藁城县梅花镇战斗以后,共产党员吕正操率六九一团北越沧石路移师晋县小樵镇举行抗日誓师大会,宣布该团正式脱离国民党东北军,改编为人民自卫军。吕正操任司令员,吕云起任副司令员,李晓初任政训处主任。随后,人民自卫军经深泽、安国北上高阳,与中共保属省委会合。

1937年9月下旬,中共无极临时县委成立,组建了100多人的人民自卫队。10月间,各村自卫队整编,成立了晋察冀抗日义勇军第五支队。1938年1月,深泽县委及所属区委建立。同年3月,中共束鹿县委恢复,不久,束鹿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8月,束鹿县委改由冀南第一地委领导。同年4月,冀中省委宣传部部长孟继光到晋县,成立中共晋县工委,受冀中第二特委领导。8月,中共晋县工委改建为晋县县委,划归冀南第一地委领导。

1938年1月上旬,晋察冀抗日义勇军第五支队与从平汉铁路西整训回到冀中的人民自卫军第一团第二营合编为人民自卫军第五团,活动于藁(城)北、无极、深泽、束鹿、晋县一带。中共中央派鲁贲随军到冀中,撤销保属省委,组建中共冀中省委,鲁贲任书记,张君任副书记,吴健民任组织部部长,孟继光任宣传部部长,孟庆山任军事委员会主席,侯玉田任副主席。同月下旬,冀中省委在肃宁召开会议,传达了北方局对冀中工作的指示,讨论了创建冀中平原抗日根据地的任务,确定了建立健全冀中党的领导机构,开展群众性游击战争,巩固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建立抗日根据地的总方针。同月,藁城临时县委改建赵藁栾中心县委,并组建了拥有六七百人的平汉游击队。几个月后,各县大部分建立了县委,基层党组织进一步恢复,党员队伍不断壮大。

1938年4月1日,冀中政治主任公署成立。5月,冀中军区成立,下设第一、二、三、四军分区。根据晋察冀军区命令,人民自卫军、河北游击军等抗日军队改编为八路军第三纵队。其中三纵队第八分队兼冀中第二军分区。司令员于权绅,参谋长张轸。各县基干队也陆续组建。同月,中共冀中省委第二特委建立,领导深泽、安平、博野、蠡县、安国、定县(南)、无极7个县委和新乐(东)、正定(东)两地党组织。孟继光任第二特委书记,张雪峰任组织部部长,宋振恒任宣传部长。9月,在第二特委、第二军分区同一辖区内设冀中区第二行政督察专员公署,王文仲任专员。至此,冀中二分区已成为冀中抗日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李霞、荣小雪为本报特约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专家;图片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